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回 家 葵花

来源:安庆晚报 2018-12-12 10:56   https://www.yybnet.net/

1977年初春,在我的家乡,肥西县和寿县交界的一个乡村,不知缘何谣言四起——唐山地震后要重建了,因为我们公社太穷,人多地少,所以要从我们公社迁一大批青壮年过去。至于怎么迁,迁哪些人去,有几种不同的说法,大多数人认为会是抽签,抽到谁谁去。

很是惶恐。那时没有进城打工这个词,人们不肯轻易背井离乡,除非万不得已,再穷也是自己的家乡好。当然,更怕的是有可能造成妻离子散。所以,很多人家都想办法迁到邻近有亲戚的公社去。我的外婆得了很严重的眼疾,几乎快要失明了。外婆唯一的儿子小时候活活饿死了,现在她想到自己最聪明能干的女儿,我的母亲,有可能会被迁到一个遥远的地震过的地方去,便打定主意要我们举家搬过来与她一起生活。父母便以照顾即将失明的外婆为名,托关系将户口迁到外婆家。后来,虽然事实证明了那些传言纯属子虚乌有,但我们还是一直和外婆住在一起。

搬家的时候,父亲举目四望,发现能带走的只有一根扁担和两只稻箩。我们家住着两间土坯房,里面一间是父母和我们兄妹俩的卧室,连房门都没有。外面一间既是客厅又是厨房餐厅,又兼我爷爷的卧室。祖母早已去世,我们搬走后,爷爷就孤苦一人了,所以即使家里有什么也应该留给爷爷。于是,母亲用一个方块围巾打成包袱,里面包着几件衣服,父亲用扁担挑着两只稻箩,就搬家了。当然,稻箩里装的两个小东西还是比较值钱的,一个是我哥哥,一个是我。那年哥哥五岁我三岁。

外婆家境况相对好一点,有六间土坯房。1979年,田地按人口分到户,家庭人口多分到的田地就多。我的三姨和小姨尚未出嫁,我的弟弟正好是1979年春天出世,我们家有九口人,很多人羡慕地对我父母说过这样的话:“乖乖!你家九个人,分这么多地!”我们村离集镇比较近,农闲时由外公外婆管家务,父母还可以做点小生意。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了起来。

每年正月,父母都要带着我们兄妹回去看望爷爷。我们天没亮就起床,母亲做蛋炒饭,嘱咐我们撑得饱饱的,因为要走到日头偏西才能到爷爷家。父亲还是一根扁担挑着两只稻箩,但我们兄妹只能轮流坐在一只箩里,另一只箩里装着自家做的糯米面粑粑和咸鸡咸鸭咸鹅,堆得高高的。坐小人的箩比另一只箩还要轻,扁担头上就挂着母亲给爷爷和表姑奶奶做的单鞋、棉鞋。我或哥哥坐稻箩的时候弟弟就由妈妈抱着。

记忆中那是一段充满愉悦的路程。父母常常讲我们:“好好走路,不要蹦蹦跳跳的。路远着呢,不好好走等到半路上就走不动了。”小路弯弯曲曲,满是衰草枯杨。可我们就是很开心,就是要蹦蹦跳跳地走。我们最喜欢放野火,看到一片枯草就跑过去点燃。看着火势随风蔓延,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开心。有一次我们点着了一大片芦苇,然后大笑着跑开,跑了好远还回过头去看。儿时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后来,回老家的路变成了石子路,家里有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父亲每年清明前一天独自骑车回去一次,给祖母和曾祖父母上坟,正月初二包一辆面包车带我们回去。可是,稍稍长大的我们却不那么喜欢回去了,觉得年年如此没什么意思,小孩子幼稚才喜欢走亲戚呢。陪父亲回去,似乎成了一件想推脱又不好推脱的事情。

我上初一那年,爷爷去世了,老家就只剩表姑奶奶一家亲戚。我以为今后不用陪父亲回老家了,心里松了一口气。然而,父亲把表姑奶奶家当成自己的老家,坚持每年回去两次。路上有熟人问父亲到哪儿去,父亲总是说“回老家”,而不是说“去表姑家”。

转眼间,我们兄妹三人都在合肥买房安家了。正月里有很多重要的亲戚朋友要走访,没有时间陪父亲回老家。清明好不容易放一天假,常常是带孩子出去玩。时间轻轻一闪,已经好几年没陪父亲回老家了。后来,外婆去世了。再后来外公也去世了。有一次,我跟父亲聊天,说我经常梦见外婆外公,梦见他们还活着。父亲说:“我做梦也是,尽跟死去的人在一起。”我心里轻轻一颤,那是因为,父亲老家的亲人都已经死去了啊!

那一年清明,我们兄妹三人陪父亲回去上坟。父亲在和表姑奶奶聊天时很伤感地说:“我老了,跑不动了。往后孩子们恐怕不愿意回来了。”我们兄妹正在说笑,听了父亲的话,陡然地静默下来。

清明时节的风还是有点清冷,父亲扶着表姑奶奶慢慢地往屋里走。父亲的行动和表姑奶奶一样迟缓、僵硬。父亲老了!我忽然一阵心酸。那一天我们决定,今后不管多忙,一定要多回家看望父母,每年清明都要陪父亲回老家。即使所有的亲人都已走进了坟墓,这儿还是父亲的家。

如今,回老家的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每年清明,我和哥哥、弟弟各开一辆车,早早就出门,先回家接父母,全家十一口人,回老家上坟,在表姑奶奶家吃午饭,再回去给外公外婆上坟。父亲常常说:现在真好,一天可以赶这么多路。

我的孩子和侄儿们也都喜欢跟我们一起回去上坟。清明时节,正是麦苗青青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对他们来说回去上坟就相当于一次郊游吧?他们感兴趣的是挖野蒜和摘野菜,在麦田和油菜地里拍照。他们对于在坟前放炮烧纸只感到好奇。坟墓里的人他们都没见过。父母看着孩子们,脸上始终漾着幸福的微笑,目光中是道不尽的满足和慈爱。看着父母身体还很健朗,我在心里想,这真是好啊!

流年碎影

母爱李昊天摄

新闻推荐

安徽省力推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

本报讯(记者郑莉)公共机构是我国节能减排四大领域之一,为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十三五”以来,全省各级公共机构...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畅通工程进展顺利2018-12-11 10:18
脱贫攻坚冬季忙2018-12-11 10:54
猜你喜欢:
评论:(回 家 葵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