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这个周末,肥西柿树岗乡和您有个约会 2019中国肥西第四届(蒿子)粑粑节本周末开幕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4-15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四月携温润的春雨和暖阳滋生着万物,田野里的刺头蒿也悄悄地探出了芽尖。田埂边,小河间,山头上,哪里有泥土,哪里就能见到刚抽出嫩芽的刺头蒿,清新的香气扑入鼻尖,也沁入心间。如今蒿子成熟了,肥西柿树岗乡的蒿子粑粑也“如约”等着人们来“尝鲜”。

本周末,2019中国肥西第四届(蒿子)粑粑节暨柿树岗乡全季文化旅游节将于柿树岗乡开幕,在这里,游客可以采摘新鲜蒿子,可以品尝焦香软糯的蒿子粑粑,还可跟着农户现场学做粑粑,欣赏非遗、民俗表演,感受醇正浓郁的田野乡土风情。

一块块蒿子粑粑勾起舌尖上的家乡味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蒿子最早的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诗经》。蒿子叫蒿草,属草本植物,俗名粑蒿,叶面呈绿色,叶底微白带绒毛。入春后,生长于低岗野地,采摘后需要去汁、晒干,与米面和在一起制成粑粑,这种蒿子粑粑略带绿色草类的清香。

肥西的粑粑最出名的当属蒿子粑粑,它在柿树岗乡历史悠久。由于蒿子具有相当高的药用价值,每年清明前后,当地村民就到田野里、山头上,采摘刺头蒿最鲜嫩的部分,用米面和其他佐料做成美味的粑粑食用。久而久之,春天里吃蒿子粑粑成了柿树岗乡的风俗,更被在外的游子视作家乡美味的象征,并逐渐被外人所熟知。“只要尝一口蒿子粑粑,就勾起了对乡野生活的无限思念与向往。”常有人说,一块蒿子粑粑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心中不变的家乡味。

如今,连续举办过三届粑粑节的柿树岗乡已是远近闻名,不少游客更是慕名而来,蒿子粑粑、焊粑粑、包心粑粑、豆馍粑粑等也走上更多人家的餐桌。

一届届粑粑节构起文化振兴新格局

柿树岗乡素有“淮军故里”“非遗之乡”之称,这里独有的“一山三水”更是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

柿树岗乡作为省级生态乡镇和省级森林城镇,北部防虎山素有“天然氧吧”美誉,中部有怡果、明达等绿色无公害现代农业产业园,南部有14.7公里的丰乐河流域湿地生态屏障。“画里乡村,生态柿树。”柿树岗乡立足乡村文明,传承悠久的农耕文化、乡土文化,深入挖掘淮军圩堡、莲湘舞文化内涵,成功申报莲湘舞省级非遗项目,同步申报蒿子粑粑、渔鼓、门歌、狮子舞等四项非遗项目,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农耕体验、创意农业、绿色产品供应为一体的产业振兴新格局。

经过柿树岗乡的努力,一块小小的蒿子粑粑,也日渐承载起柿树岗乡产业振兴的新期待,构建起乡土文化的新格局。此前,肥西粑粑节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结合文化体验与乡村旅游等形式,让粑粑这种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广为大众所喜爱。随着需求量日益扩大,粑粑已经成为柿树岗乡产业的一部分,也成为村民增收的一种新方式。

为了鼓励粑粑产业壮大,将资源整合起来,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当地政府推出了精准的扶植政策,引导当地村民与专业合作社、企业合作,签订三方协议,企业到专业合作社下粑粑订单,专业合作向村民收购,村民按要求进行生产。有了专业合作社这个纽带,企业不愁货源,村民不愁销路。

得天独厚的自然文化资源与传承创新的观念举措,让肥西柿树岗乡的文化旅游进一步融合,也让蒿子粑粑走入千家万户,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

如今春再来,柿树岗乡邀您前来2019中国·肥西第四届(蒿子)粑粑节暨柿树岗乡全季文化旅游节,“游画中柿树,忆醉美乡愁”,感受美好乡村的“新春天”。

需要提醒的是,本周末如果有大雨天气,活动时间会进行微调,敬请关注本报后续报道。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甘洁

新闻推荐

肥西县基层工会组织换届工作会议召开

4月12日,肥西县召开全县基层工会组织换届工作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郜志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周末,肥西柿树岗乡和您有个约会 2019中国肥西第四届(蒿子)粑粑节本周末开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