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图说高新发展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合肥高新区展出珍贵历史档案 讲述城市发展简史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6-13 01:54   https://www.yybnet.net/

6月11日,合肥高新区举办“共庆新中国70华诞,同忆高新历史变迁”为主题的档案图片展开展。档案图片展展示了合肥高新区从筹备初建到作为合肥改革发展的试验田和先行区的不平凡历程。据悉,本次展期为6月11日~28日,欢迎合肥市民前去参观。

历时三月老照片走出“深闺”

档案工作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为加强对高新区档案的集中管理,2006年6月合肥高新区成立综合档案室。档案室硬软件设施在当时的同级开发区中处于领先水平。经过几年努力,到2013年档案工作体制不断健全,在全省开发区中率先通过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认定。目前,室藏全部档案为19万余卷(件),涵盖25个立档单位。

2018年底,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针对室藏老旧照片进行辨认识别,整理归档,数字化处理。历时三个月,共整理照片2792幅,精选了部分进行展出。许多记载高新区历史的老照片也因此走出“深闺”。6月11日,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一楼被档案架和老照片装饰一新。档案展从内容上来说,分为前言、时光轴、主题语、“三个高新”、结语五个模块,思路清晰、便于参观。以时光轴为主线,共有14个重要时间节点,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使参观者直观、真切地了解高新区发展历程,感受高新区的沧桑巨变。

土岗之上诞生世界一流园区

档案的起点在1990年10月17日,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描摹了合肥高新区的前身——合肥科技工业园“诞生”的历史性时刻。而彼时的合肥科技工业园办公点仅是市区一处不足500m2的出租房。“此后,合肥高新区管委会曾6次搬迁,其中3次都是为了发展产业,将办公场所出让给企业。”档案图片展的解说员说。

从一片农田到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合肥高新区不是一蹴而就。实际上,合肥高新区从一开始就立足于合肥市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科技优势,动员他们把企业搬到园区来。从1992年到1993年,合肥高新区主要以中国科大、合工大、中科院合肥分院、电子部第38所等大院大所兴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从初创到先进,合肥高新区走过整整十四年。一张摄于2003年的照片显示:在国家火炬计划实施15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合肥高新区荣获“先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称号。

新世纪里二次创业迎新机遇

进入新世纪,合肥高新区的“二次创业”在整个图片展中着墨颇深。2001年国家提出“二次创业”,合肥高新区也开始掀起二次创业的高潮。“二次创业”最大的机遇出现在2003年。2003年初,合肥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合肥建设科学城的战略构想,2004年决定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为实施主体。“合肥科学城是省政府重点调度的重大建设项目,被列入省‘861行动计划’。”解说员表示。

2005年,合肥市委、市政府决定科学城建设区作为“合肥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的示范区,合肥高新区将示范区的建设作为“二次创业”的重点,开始示范区建设。2005年10月,合肥高新区与肥西县签署协议,合作开发柏堰科技园。2007年8月,合肥高新区与蜀山区携手打造高新区南岗科技园。2010年,合肥高新区发展迎来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国家规划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启的崭新机遇。2012年10月,合肥市与中国科大在合肥高新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截至2014年,合肥高新区企业、工商户总数达11283户,顺利实现“万家商户”目标。

目标明确 分三步建世界级园区

2015年7月,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国家高新区2014年评价结果,合肥高新区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的综合排名位居第八位,首次进入全国十强。此后至今年最新排名,合肥高新区已连续五年在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居前十,稳居第一方阵。2018年4月,合肥高新区正式被科技部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开启新征程。9月,合肥高新区制定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动方案》,明确了“2020年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2035年迈入全球高科技园区前列”三步走战略。立足“科学中心核心区、新兴产业引领区、创新改革示范区、国际新城先行区”四大定位,实施“创新尖峰攀登、未来产业领跑、领军企业跃升、开放融通拥抱、改革突破护航”五大行动计划,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重要支撑。

■相关新闻 高新区档案馆 今年9月开工

合肥高新区档案馆施工图正在设计中,计划2019年9月开工,2022年9月竣工。据悉:档案馆选址于天堂寨路与柏堰湾路交口,建筑总面积25193.2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3078.4平方米,共8层。档案馆功能设计上将满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等“五位一体”的功能需求。建成后预计馆藏档案可达150万卷,满足今后30年的档案存储和服务需求。

通讯员 曹蕾蕾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文

刘职伟/摄

新闻推荐

肥西将现蚕桑风情旅游目的地 “一体两翼双核七区”打造聚星片区,未来将建街区式商业组团

整体鸟瞰图。晨报讯今年初,肥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铭传乡启动了《肥西县聚星片区发展规划及核心区详细规划设...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图说高新发展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合肥高新区展出珍贵历史档案 讲述城市发展简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