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实施新国标已两月 非标电动车仍在卖 消费者持观望心态 买非标车担心被报废 买新标车又怕跑不快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6-17 02:12   https://www.yybnet.net/

两个月来,小林老板希望电动车新国标执行能够松动,但从目前看来,市场一直处于寒冬。今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出台,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将逐步退出市场。6月16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走访发现,合肥多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销售业绩下滑严重,但由于监管还没有到位,诸多电动车商行依然在“光明正大”地销售,只是消费者出于上牌等问题的担心始终不买账。

非标车依然在售

家住肥西县的小林今年年初在合肥市经开区代理销售一家某品牌的电动自行车,“我当时不知道新国标即将推出,所以一口气进了70辆不符合国标的电动车。”新店开张没两个月,小林迎来新国标正式出台,根据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重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电压不超过48伏,此外还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超标的电动自行车,将按照电摩处理,上牌照及驾照流程和机动车类似。“按照这个要求,我店里大部分的车型都不达标。”小林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新规推出之前,他平均每天可以售出2~3台电动车,利润虽然有限,但是每天都有交易量,不至于亏损。

记者在小林店里待了1个小时,期间只有两波客人前来咨询,并没有最终成交。“这就是我现在的状况,每天生意非常清淡。”小林向记者透露,这种“寒冬”的现象并不是他一家,合肥很多家专卖店都存在这样的现状。记者留意到,小林店门前摆放了十几辆非国标车,有些车身还落满了灰尘。

随后,记者来到包河区一家某品牌的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店主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符合新标准的车辆并不多,绝大部分店铺在售的仍是踏板电动车,时速在30~50公里左右。关于新国标车,他暂时还没有进货。“合肥现在一些相关政策还没有出来,对于未来我还不确定,所以选择保持现状。”

顾客观望情绪较浓

新国标车子长啥样呢?昨日,记者来到某品牌的电动自行车专卖店,据该店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店内虽然还有一部分非标车,但是也进了一批新国标电动车,为此,店内还专门做了优惠活动,“凡是购买新国标的电动车,可以赠送一个价值30元的充电器、一把锁、一个雨衣等。”记者留意到,新国标的电动车车身更加轻便、带两个脚踏,车身下方有铭牌。产品合格证上清楚标明电动车型号、电动机功率、额定电压和设计的最高车速。“新国标电动车无论哪个品牌,其实价格都相差不大。”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前一天可以卖出十几辆,如今一个月才能卖到这个数字。而目前店内新国标车尚未卖出一辆,由于生意不好,日常以售后维修减少亏损。

今年26岁的韩媛媛刚刚来到合肥一家民营医院实习,为了出行方便,韩媛媛与另外两名合租的室友一起来选购电动车。经过一番了解,韩媛媛发现新国标电动车限速25公里,而且价格接近2000元。“如果我购买非国标电动车,万一不给上牌怎么办?万一没多久就会被强制报废呢?”韩媛媛认为,买电动车就是为了出行便捷,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情况下,可以“任性”骑行。但是,新国标车却又车速跑不快,韩媛媛和室友一时间犹豫不决。

省市场监管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日前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通知》,按照国家新标准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对销售非标车辆的,要依法责令停止销售,并予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文/摄

新闻推荐

美丽乡村增强了我的幸福感

我叫凌贤道,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丰乐镇安河村村民,祖孙几代长期生活在这里。以前村内道路坑坑洼洼,行走不便,农户生活污水横...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肥西县紫蓬镇2019-06-15 10:00
评论:(实施新国标已两月 非标电动车仍在卖 消费者持观望心态 买非标车担心被报废 买新标车又怕跑不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