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让“孤雁”重回义务教育队伍

来源:肥西报 2019-08-14 09:18   https://www.yybnet.net/

为切实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失学辍学问题,县教体局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举措,帮助“孤雁"重回义务教育的队伍。

全面核查,摸清底数。自今年4月以来,县里各部门配合,加大走访核查力度,将疑似失学儿童的核查和劝返复学情况划分为14个片区,由14个片区所在的中心学校负责和村(社区)、派出所进行沟通协调,共同核查,做到信息无误。对摸排出的特殊学生实行“一人一案"工作制度。

精准施策,务求实效。摸排结果显示,目前,肥西县失学辍学的少年儿童主要是因病因残无法到校就读。对于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采取随班就读的方式接受教育,对无法随班就读的学生,采取送教上门等多种助学方式。对已注册学籍的听障和视障学生,按照家长意愿送到县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

送教上门,关爱到家。制定送教上门工作方案,于2017年秋全面启动送教上门工作,对全县6至15周岁内因病因残无法到校就读的少年义务每周开展一次送教上门服务,每次送教不少于1小时/人。根据学生情况,做好送教初期评估,依据学生的不同程度,组织开展合适的教育教学活动,制定明确的教学方案并及时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确保送教工作有质量、有效果、有口碑。

深入督查,严明纪律。县教育督导室对各乡镇(园区)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对核查工作不认真、对控辍保学工作不重视、劝返复学工作不力等情况,对确定为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的复学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工作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复学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据了解,目前,肥西县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明显,全县未发现1例因病因残无法接受教育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是一个动态过程,秋季学期即将到来,县教体局要求各校做好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特别是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工作,做到义务教育应保尽保,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权利,确保每一个孩子有机会享有公平而又有质量的教育。

( 林兴勇)

新闻推荐

上派镇南郢社区:“两网融合”助推社区治理

为了顺应社区人口急剧增加、社会治理任务明显加重这一新形势,全面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各项工作。南郢社区根据“一网格一支部...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孤雁”重回义务教育队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