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志愿之光点亮文明肥西

来源:肥西报 2019-08-16 08:18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上门服务为孤寡老人爱心义剪、走上街头劝导市民文明出行……烈日炎炎,肥西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脚步仍未停歇,他们依然奔赴在肥西的大街小巷,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文明的生动实践。

文明实践从我做起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近日,上派镇肥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充满欢歌笑语,一群孩子正在赵露露的带领下学习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赵露露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这个暑期,她参加了肥西县志愿者活动中心和肥光社区联合推出爱心公益课堂志愿活动,主要针对贫困家庭儿童,开设一系列安全教育、舞蹈、音乐、经典诵读、游泳等特色课程。

“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4点半,课堂准时开课,很受孩子欢迎。"赵露露告诉记者,来肥光社区已经一个月了,和小朋友们呆在一起很开心,感觉每天过得特别充实、有意义。“文明实践,就是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张星雨是一名七年级学生,在肥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课一个月以来,不仅学会了很多新知识,还交到了一群好朋友。“在这儿,有老师帮我们辅导作业,还有一群小伙伴一起探讨学习,暑假过得很开心。"

“真正让社区成为孩子成长的乐园。"据肥光社区工作人员赵小凤介绍,社区去年8月成立了“幸福之光"志愿服务站,有一支50余人的志愿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爱心帮扶、便民服务、智善书院、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项目,在社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社区成为长者的家园、孩子的乐园、奋斗者的港湾。

“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确实实在在在干。"张同春是一名小区物业人员,也是肥光社区的文明实践志愿者,她告诉记者,上门为社区老人买菜做饭,走上街头劝导文明出行、整理共享单车,四点半课堂,像这些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社区今年已经开展了200余场次。“一开始,我们上门做志愿服务时,小区居民都不相信,而现在,已经有不少居民主动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大家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张同春笑着说道。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肥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

志愿服务引领新风尚

马小梅是肥西县阳光爱心社的一名志愿者,也是上派镇锦园社区安置点小区30余位老人的“私人理发师",每个月她都会抽出半天时间,和几名志愿者同伴带上工具到小区上门义剪。

锦园社区安置点居民多为老年人,附近没有理发店,小区离城区较远,老人们理发成了难题。“记得第一次去时,老年人还不相信我们的手艺,后来看我们剪的不错都排着队要剪。"阳光爱心社在锦园社区安置点开展义剪活动持续4年来,小区老人和志愿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现在每月都盼着马小梅的到来,帮他们剪头发,陪她们说说话。

“我们有4个理发师,每次去都要持续剪3个多小时才能收工,30多个老人排着队等。"马小梅笑着说:“每次剪完,还拍照给她们看,觉得满意才行。"

“他们是真正关心我们老人,比子女还亲,每次都盼着他们早早来。"现年98岁的唐奶奶一个人独住,每逢春节还被阳光爱心社的志愿者接回自己家过年,现在她也在小区内当起了志愿者,阳光爱心社有活动,她都积极参加。

弘扬志愿精神,倡导时代文明新风尚。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280余支志愿服务队,27000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100余场次。当下,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正在逐渐成为肥西广大居民的一种生活新风尚。(记者 刘成璐)创城进行时

新闻推荐

风雨中帮扶 为不做冷漠路人的00后大学生点赞

风雨中,看到陌生人摔倒,非常危险,我们是选择上前帮扶还是当冷漠路人,这是拷问良心的话题。上派镇三岗村的00后大学生殷华...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果味飘香等你来2019-08-14 09:22
评论:(志愿之光点亮文明肥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