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丰乐走出荷产业振兴之路

来源:肥西报 2019-08-19 08:4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丰乐镇坚持生态环保优先,重点发展具有无污染、能够净化水体的莲藕种植产业,打造“荷香廊道"万亩特色产业带,实现了一二三产完美融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有机统一。如今,丰乐荷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丰乐现代农业的特色主导产业、助推产业扶贫的重要阵地,走出了一条以荷兴业、以荷富民、以荷强镇的乡村振兴之路。

产业转型升级,“传统农业"变“现代农业"。莲藕作为丰乐镇的传统产业之一,该镇通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科学管理种植技术,积极引进优质品种,改变了莲藕原先的加工水平低、效益差的落后局面,提高了莲藕产业整体效益,让莲藕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目前丰乐的莲藕种植已达近万亩,建成了万亩荷花基地,形成集莲藕种植、生态观光、休闲垂钓、瓜果采摘、荷产品加工生产等为一体的绿色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荷产业不仅带动了乡村产业兴旺,也提升了乡村的环境面貌。同时为了把荷产业做大做强,该镇以荷花撬动农旅产业,已成功举办三届生态旅游文化节,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因地制宜发展,“一池荷塘"变“致富金盆"。据了解,目前农户种植莲藕的亩均收入可达6000多元,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整体收入。除进行莲藕销售以外,该镇还拉长产业链,聚焦精深加工,鼓励藕鱼藕虾套养,综合利用开发莲藕系列产品,增加线上销售渠道,制作了荷叶茶、莲子、藕粉等一大批莲藕食品和饮品,促进了三产融合发展,让荷塘变宝盆。同时还依托万亩荷花基地,建立莲藕扶贫产业园,成为地方产业扶贫的主阵地之一,共带动104户贫困户致富增收,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得到了保障,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

奖补政策激励,“要我种植"变“我要种植"。为壮大区域莲藕种植,2019年制定了《丰乐镇关于打造“荷香廊道"特色产业带的实施方案》,出台了奖补政策,以镇域主干道20余公里的四丰路为轴线,沿路打造“荷香廊道"万亩特色产业带,以“企业+合作社+农户"为发展模式,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支持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激励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等抱团发展,同时加大莲藕种植技术培训,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农技培训,帮助群众更深入了解和掌握莲藕产业发展情况,农户的观念实现了改变,积极加入莲藕种植,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营造了产业连片、村村联动、户户行动的发展格局,实现了莲藕种植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李慧 张丽丽)

乡村振兴进行时

新闻推荐

谎称投资书画高回报 非法吸储获刑

本报讯以开书画公司为幌子,以书画投资为名,向社会公众许以高额利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000余万元。日...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丰乐走出荷产业振兴之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