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肥西县三项民政工作获市肯定

来源:肥西报 2019-08-2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在2018年度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中,县民政局承担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双拥工作、社区建设管理和社会救助三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排名第一。

养老服务事业快速发展。肥西县大力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先进理念,养老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养老服务机构量质提升。从2016年至今,累计投入3453万用于敬老院“专护区"建设、消防改造、运营维护、护理员培训等,敬老院服务质量大幅提升。目前肥西县已建成运营养老床位4414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1张。另外,县发改委已立项拟新建公办与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合计2900张,待全部投入运营后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51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为满足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需求,在全县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78个,全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覆盖率100%。医养结合实现全县乡镇全覆盖。按照“敬老院+医院"模式,建成16所敬老院医疗“专护区",实现乡镇全覆盖。2019年将进一步推进医养融合,在铭传乡三河养老服务中心、官亭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专护区"。

双拥优抚工作迈上新台阶。2018年,以元旦、春节为契机,开展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活动,支出慰问金116万元。全县“八一"慰问活动仅乡镇(园区)就慰问优抚对象6308人、315.4万元。全年发放抚恤定补资金2228万元,老年烈士子女和农村籍退役士兵补助749.9万元,优待金1258万元,大学生优待金374万元,普惠加优待经费60万元。全县共成立县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1个,乡镇(园区)服务所16个,村(社区)服务站277个。

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逐步提升。按照“科学合理、便民利民、肥西特色"的思路,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全面推进城乡社区建设。目前,全县建成社区124个,其中城镇社区35个,农村社区89个,形成近郊、小集镇、村改“三种特色模式"社区。涌现出桃花顺和家园、官亭丰祥回民、花岗七十埠、柿树赵店等一批特色示范社区,并成功创建合肥市标准化示范社区26个。2017年,在柿树岗乡新街社区先行试点“村事民定民主协商",探索开展社区“微治理";2018年,在柿树岗乡新街社区试点村民理事会等新型村民自治形式。2019年上半年,推进上派镇派河社区、铭传乡白龙村、柿树岗乡新街社区加强“一约四会"建设,创新了“以党建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自治为根本"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模式,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类救助标准位居省、市前列。截至今年7月份,肥西县城镇低保1491户、2065人,城镇低保覆盖率为1.2%,1-7月份全县累计发放低保金1077.68万元,月人均补助654.1元;在册农村低保对象14338户、23542人,农村低保覆盖率为3.61%,1-7月份累计发放低保金8808.05万元,月人均补助542.21元,确保了肥西县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差水平居省市前列。坚持应救尽救原则,将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群众纳入救助范围。每年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发挥“救急难"作用,临时救助制度不断健全。(伍建松 黄亚)

新闻推荐

马蔚霖:“放养”学生 花开满夏

“老马厉害着呢,他可是状元班主任。"提起马蔚霖老师,在肥西中学无人不晓。从教29年,马蔚霖的办公室里摆满了...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肥西县三项民政工作获市肯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