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管好一方水 灌好多方地

来源:肥西报 2019-08-21 09:04   https://www.yybnet.net/

淠河总干渠是沿渠两岸人民的“生命河",主要担负着官亭镇、高店乡、蜀山区小庙镇自流灌区的农业灌溉,现任淠河总干渠官亭管理分局局长叶兴胜和同事们的职责主要是管护好这些渠道,保障沿渠城乡居民及合肥市生活用水,以及潜南干渠、小蜀山分干渠输水任务。

“管好一方水,灌好多方地",这是基层水利人叶兴胜的工作理念。30多年来,他肩负着肥西县多处乡镇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生产用水保障的重任,凭着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扎实工作,得到了群众与同事的好评。红旗沟是官亭分局5个管理段中的一处,今年6月份进行了工程的养护和维修,叶兴胜每个星期都要到现场了解施工情况,为了确保农田的灌溉用水,他对项目的质量和进度盯得格外仔细。“他就是我们的领头羊,无论是渠道管护,水质保护,服务灌溉他都是亲力亲为,扑在工作一线。"职工成家福很是佩服地说道。

作为基层水利人,今年已经57岁的叶兴胜经常往工地上跑,有时候一天都要跑好几个,虽然很累,但他总是乐此不疲。采访中,记者了解到1983年从水利学校毕业后,叶兴胜就被分配到基层管理段成为一名施工员,主要负责施工、测量和工程的管护等,虽然当时水利站的环境很差,但叶兴胜从没想过要放弃。“住的是草房土墙,喝的是淠河水,点的是煤油灯,走的是泥泞小道,条件十分艰苦。因为当初报考了水利专业,就热爱这份事业,就想把个人的青春奉献到水利事业当中去。"叶兴胜说,他对水利事业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而这种情结与他的父亲是分不开的。原来,叶兴胜的父亲叶大成在21岁参加水利工作,一直干到退休。他受到父亲的影响,从事水利工作,一干就是几十年。

保障水库安全,让老百姓有水可用,是叶兴胜工作的又一环节。为了保障下游官亭、山南、花岗等乡镇的工农业用水需求,在农业灌溉及抗旱用水高峰期,他经常奔波在一线,积极配合潜南分局及沿渠乡镇,组织水源,协调用水矛盾,最大限度减少旱情损失。同时他还强化水质保护,深化与地方“河长制"对接,在沿渠两岸栽植杨树2100亩,努力提高渠道自身的生态净化功能,并加大水面的保洁力度。通过综合治理,老百姓们不仅感受到了用水的及时方便,也觉得环境变好了。“现在田灌溉好多了,涵闸也修好了,叶局长经常带人来指导,到河边打捞杂物、清理垃圾。"夏祠村村民程宗年感激的说道。

一路走来,叶兴胜依然不改初心,继续前行。作为县人大代表,他不忘使命,多次对水利工作谏言献策,他说,今后还会一直坚持下去,扎根基层、服务灌区,为水利事业奉献终身!水利无小事,样样要上心。36年来,叶兴胜用脚步丈量过灌区的每一寸土地,用忠诚与责任书写着人生的美好华章,不仅生动诠释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更让我们看到了基层水利人的坚守、担当和奉献。

这些年,在叶兴胜的带领下,官亭分局多次被评为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工程管理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连续十届获得肥西县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被评为合肥市第十四届文明单位。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叶兴胜本人也曾多次被评为总局系统先进个人,并于2009年荣获“全省水利系统奉献水利工作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记者 李康)

人大代表风采

新闻推荐

未签书面协议 也能认定工伤

■本报记者陆杨农民工在包工头手下工作时受伤,能否认定为工伤?近日,肥西县严店乡读者余先生就遇到了这一问题。他受伤后...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管好一方水 灌好多方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