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肥西基层法庭见证法治建设进程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9-18 1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唐欢通讯员朱利琴)作为合肥主城区西南副中心城市,肥西县与合肥城区接壤,有着同频共振的经济脉搏,也因地域特点,部分区域仍呈现着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典型风貌。在肥西县人民法院下辖的3个基层法庭,同样是上世纪50年代设立,在60多年时间里,经历了更名、管辖变更、搬迁等等。从服务乡村振兴到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从旅游景区司法服务到征地拆迁权益维护,随着辖区经济发展各具特色,不同法庭里,相同的案由却出现差异较大的案情。每个法庭的硬件在同步提升的同时,服务重点以及办案方式逐渐形成了因地制宜的烙印。

9月11日9点,肥西法院山南人民法庭的庭长聂新春和书记员正在准备卷宗材料。多件离婚纠纷案件,因当事人都是常年在外打工,为了确保送达顺利,他们当天上午准备集中上门送达。

在这个始建于1956年,1973年恢复的基层法庭,目前管辖山南镇、柿树岗乡、花岗镇的普通民事案件。从1个庭长、1间租来的房屋作为办公地,到上世纪90年代建成现有的2层4间办公楼,山南法庭一直致力于乡村振兴,深入乡村农家,开展送达、调查、开庭,通过背包法庭,将司法服务不断延伸。因辖区大,很多地段稍显偏远,为了方便辖区群众,2018年9月,法庭在花岗镇设立了巡回办案点,花岗镇辖区的案件都可以通过提前预约,在办案点解决,不需要往返于法庭。

去年3月,一场暴雨,让山南镇一家庭农场的龙虾养殖田被冲毁殆尽。农场主起诉到法院,认为是上游的石油管道铺设施工破坏了干渠堤坝,没有及时封堵,暴雨导致大水冲到下游的农场龙虾养殖田。受理此案后,山南法庭的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到现场勘验,发现缺口已经回填,但是能找到当初破坏的痕迹。通过走访,先后3次巡回开庭,委托评估,结合事发当天的天气预报、勘验的地形地貌、原告提供的事发时拍摄的视频等综合判断,法庭一审判决被告赔偿原告20万元损失。被告上诉后,合肥中院进行调解工作,最终被告赔偿原告18万元。

今年8月,山南法庭正式启动立案工作,成为肥西法院首家能够现场立案的派出法庭,进一步方便了辖区群众。“山南法庭的案件集中为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纠纷,其中家事纠纷占70%左右。辖区因为外出务工人员多,离婚案件高发,法庭在当事人立案起诉以及上门送达时,都会要求当事人填夫妻感情调查问卷以及财产申报表,探索实施离婚案件审理期间的‘冷静期’,给冲动型离婚诉讼踩刹车。”聂新春介绍。

始建于1955年的肥西法院三河法庭,2003年重建了现在的花园式法庭,与它的“全省十佳旅游法庭”称号交相辉映。1991年,三河法庭在抗洪救灾中表现突出,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一等功”。2005年三河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人民法庭”称号。2015年,三河法庭被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优秀人民法庭”。

三河法庭,地处国家级5A景区——三河古镇,近年来不断发挥“旅游示范法庭”功能,审理好涉及旅游服务和旅游环境建设案件纠纷。2017年,因三河古镇旅游景区进行河岸综合治理,引发30多起农名工维权案件,法庭压力倍增,如不能及时审结,将会影响工程建设进程,进而影响三河防汛和景区整体建设。庭长亲自负责审理,积极设法查找联系涉案当事人,指导涉案施工工人正确维权,理顺涉案多名被告的相应权利义务,最终成功调处34件。

三河法庭庭长赵久涛告诉记者,法庭准确定位“旅游法庭”的功能,对辖区内涉及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的纠纷案件积极审判、妥善处理。在做好审判事务的同时,积极配合辖区政府,做好其他相关工作,组织年轻干警利用业余时间深入三河旅游景区,通过“旅游示范法庭”标牌,依托旅游案件办理,积极宣传“5A三河”法治文化。

在肥西法院桃花法庭庭长张正满的眼中,法庭受理的案件,绝对更能直观反映这个与合肥城区接壤的全国经济百强县的经济发展水平。受理的案件最小标的额1万多元,最高标的额达2000多万元,桃花法庭的案件类型从民间借贷到离婚纠纷,从企业合同纠纷到劳务纠纷,标的额都远胜于其他基层法庭。

桃花法庭的前身是上派法庭,坐落于肥西县桃花工业园区,下辖1个管委会、2个工业园区,与合肥城区紧邻,属于肥西县经济较发达地区,征地拆迁集中,涉及民营企业的经济纠纷较多。

因近年来拆迁安置增多,引起的纠纷随之增加,桃花法庭创新运用诉调对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式,及时高效调处了多起拆迁安置纠纷。

今年截至目前,法庭审结与民营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一审民商事案件50件。审理这类纠纷,桃花法庭秉持能快就快,尽可能调解的原则,因为一旦进入执行,可能影响企业的征信。8月初,辖区一企业的股东起诉企业归还借款50万。股东申请将企业账户冻结。因调解不成,法庭判决。之后,法庭与企业律师沟通,说明一旦进入执行程序,将影响企业的征信记录。之后,企业与股东协商后,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自行和解,并于当天向法院申请解封。法庭积极为他们出具解封裁定,将企业账户解除冻结。

这些基层法庭,在新中国成立后建成以来,历经变迁,庭长、法官如流水般轮换,但法庭不断提高百姓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服务的力量,成为基层法治建设的“主心骨”,见证了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历程。

新闻推荐

山南消防流动执勤点首战告捷

山南消防流动执勤点首战告捷9月10日下午14点22分,山南镇消防流动执勤点突然接到火情通知,位于该镇界河路的一栋房...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中秋小长假2019-09-18 08:49
猜你喜欢:
评论:(肥西基层法庭见证法治建设进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