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合肥拥抱“中四角”共建国家级城市群 新中国合肥70年大事记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2-12 00:45   https://www.yybnet.net/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2013年,随着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首届会商会召开,合肥向西加入“中四角”, 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拉开携手共进大幕。

打造1—2小时快速通达城际交通圈、率先开展5G网建设和试商用、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武汉、长沙、南昌、合肥,作为同饮一江水的兄弟城市,近年来连续七次“会师”,先后签署了一批重要合作协议文件,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协作模式和机制不断创新。通过推动四市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协作不断加强,交通体系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取得突破,辐射周边作用发挥明显,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正式加入“中四角”城市圈环环相扣合肥左右逢源

说到武汉,合肥人会想到鸭脖子、武大樱花;讲到南昌,合肥人会回忆起南昌起义的历史;聊到长沙,大家第一反应是美味的湘菜和“芒果台”。而在这些省会“邻居”的眼中,合肥的印象是包公墓、包公祠以及李鸿章故居李府,是去千年古镇三河镇看杨振宁旧居。

2010年,合肥加入长三角,成为长三角22个会员城市之一。谋定而后动,彼时合肥思考的是,不仅要向东参与长三角,还要向西加入“中四角”, 将既有的发展联动格局变成全方位开放。

2013年2月,“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首届会商会”在武汉召开,合肥、长沙、南昌、武汉这四座中部省会城市聚首,共谋合作发展大计。会上,四座城市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同时,四城宣传、经信、教育、科技、规划、环保、交通运输、商务、文化、卫生、旅游等11个部门签署下一系列具体合作协议,吹响跨城跨区域合作的号角。

这是一次携手抱团的发声,振聋发聩!

本就是“长三角”成员的合肥市,正式加入了“中四角”,在共饮一江水的兄弟城市中,合肥处于左右逢源的叠加位置。不仅处于“叠加”位置,更享受叠加政策,产生发展的叠加效应。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兄弟省会城市的密切合作在招商引资的数据中得到体现,也可在合肥到长沙、南昌、武汉越来越快的交通中感受,合肥得到的实惠让人可期。

此次加入“中四角”,合肥将“左顾右盼”,同时加入东部、中部的发展中。“中四角”四座城市作为省会,都已有自己的圈子,经过此次合作,合肥都市圈将与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鄱阳湖城市群共同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形成“环环相扣”的态势。

全力挺进“第四极”

从《武汉共识》到《合肥纲要》谱华章

长江中游城市群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四个省会城市,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四大支点。为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协同推动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会商会每年一届,由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市轮流承办,得到四市居民广泛支持和社会各界高度认同。

2014年9月,国家出台《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增长极。2015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意味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随着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地位提升,经济新常态孕育了新机遇、呼唤着新作为。2015年,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三届会商会移师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市党政主要领导第三度聚首,共同签署《合肥纲要》,共谱区域一体化合作新篇,加速挺进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从达成《武汉共识》,到发出《长沙宣言》,再到携手共推《合肥纲要》,时隔三年,四座省会城市通力合作、携手并进,合作机制不断健全、领域不断拓展、影响不断扩大、成效不断显现。时空变幻,见证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一步步从概念走向实践,四省会正朝着一体化方向加快迈进,经济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持续领跑中西部,令人备感振奋。

随着合肥牵手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这个被学界称作“中四角”的特大型城市群,不仅被赋予构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重任,还将要打造成为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合肥纲要》从完善市场一体化机制、基础设施互联、建立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机制、深化产业合作、社会公共服务共享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战略举措,以务实行动推动四市一体化进程再提速。《合肥纲要》同时确定,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合作协调会”,定期谋划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会长由四省会城市领导轮流担任。

此次会商会还首次设立了企业家交流会的分会场,来自四市的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金融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家代表,现场交流一体化合作发展经验,搭乘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东风进一步共赢发展。

协同发展“新舞台”四省会城市朝着一体化加快迈进

从长江流域发展格局上来看,“龙头”长三角已经跻身世界级城市群,“龙尾”成渝城市群发展活力与日俱增,作为“龙腰”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则肩负着盘活整个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使命。

自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启程以来,四省会城市多次“会师”、几度“击掌”, 顺利完成了一轮又一轮的会商“大业”,共识愈发坚固,信心愈发坚定,步伐愈发坚实,共同推动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向纵深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一步步从概念走向实践,四省会城市正朝着一体化方向加快迈进。

2017年,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会商会进入第六届,各省会城市间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本次大会上,《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签署,四省会城市登上新一轮合作大舞台。2019年,合肥第二次承办该会商会,则进一步推动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到2020年,四省会城市将重点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数字经济产业保障平台、急救一体化信息平台、环境污染治理需求信息发布平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企业联盟、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合作、公共资源交易合作、省会城市教研协作体、跨区域劳动保障监察、新型研发机构战略联盟、长江中游城市群城际快速交通网络、湿地建设标准化等14项城市合作事项。

近年来,四省会城市通过基础设施联通化、产业发展协同化、生态文明共建常态化、公共服务同城化、开放合作深入化等举措,打造中国城市群中心城市合作的典范,形成“核心带动、多极协同、一体发展”新局面,为区域经济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城镇化建设发出更强音,努力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吴奇

大事件链接

1.为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协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2013年,在武汉召开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首届会商会,并坚持每年一届,由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个省会城市轮流主办。

2.2015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

3.2015年6月,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合作秘书处在武汉设立并揭牌,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首届合作协调会在武汉召开,再加上每年一届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会商会,标志着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决策—协调—执行”机制正式建立,省会城市的协同合作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3.2017年起,每年四个省会城市各邀请一个省内地级市作为观察员城市参会,在诸多重点领域开展合作。

4.2018年9月,四省会城市共同审议并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近期合作重点事项》《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新区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共建科技服务资源共享平台合作协议》等文件,共同搭建互联互通的跨区域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联动示范区,并在科技资源共享、推动新区发展、务实合作事项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

5.2019年12月,备受瞩目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七届会商会在合肥召开。这是合肥市自2015年以来第二次承办该会商会,推动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本次大会观察员城市增加到12个。

新闻推荐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肥西县文化送温暖文艺演出启动

本报讯近日,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肥西县文化送温暖文艺演出启动仪式在肥西县上派...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拥抱“中四角”共建国家级城市群 新中国合肥70年大事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