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家门口有了产业脱贫致富搭上快车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1-16 09:10   https://www.yybnet.net/

翠绿的蔬菜地规整地分布在道路两旁;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沿着一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走进肥西县丰乐镇赵桥村,一幅靓丽宜居的乡村图景在冬日里徐徐展开。

就在去年,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道路两旁杂草丛生,夏日旱厕气味难闻……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赵桥村何以换了“新颜”?

改善人居环境乡村更靓生态更美

“年初,村里开展了一场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见到驻村干部李勇时,他很快为记者解开了疑惑。眼前的这位戴着眼镜、面目斯文的“新农民”,正是这次行动的带头人。李勇是合肥经开区公用事业发展公司综合部副部长。2018年初,他被选派至肥西县丰乐镇赵桥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在政府扶贫资金的支持下,今年人居环境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李勇告诉记者,全部村民组完成了拆旧拆违清杂,与此同时,改造了近400座旱厕、组内水塘整治了十余口、新建了3公里水泥道路、村内主干道沿线3公里完成绿化等。

“如今,村子里的环境更靓、生态更美,村民生活更为舒适了!”说话时,李勇脸上挂满了笑容。

发展农业产业乡村振兴越走越宽

“走,咱们去看看村里的大项目。”跟着李勇一路往西,成片的蔬菜大棚很快便映入眼帘。

对于赵桥村来说,无论是实现稳定脱贫还是对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都是极为关键的一环,眼前的蔬菜大棚扶贫产业园便是村子发展产业的“代表作”。“33个大棚占地30多亩,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村里拿出一部分用于13户脱贫户分红,实现直接增收。”李勇说。

这时,产业园负责人胡泽金开着小货车正好从村西头过来。“大棚能顺利运转,李书记可是出了不少力!”得知记者采访,胡泽金激动地打开了话匣子,“他帮我争取选派单位及其他资源的支持,两年里先后投资16万余元,完善产业园灌溉、排水、围栏等配套设施。今年,还联系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渠道,直接帮我销售西瓜4万斤。”

听完胡泽金的话,李勇幸福地笑了。聊了片刻后,他又领着记者来到稻虾共养田。“这100多亩稻虾田去年底投建,今年初正式投产,不仅帮助包括2户脱贫户在内的20余户村民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收益,还吸纳两名村民长期务工。”

“接下来,可能还会有一个大项目落户赵桥村。”采访快要结束时,李勇拉着记者说,由农业企业投资的赵桥村农业生态项目已达成初步意向,目前正在紧张洽谈中。项目总占地约1500亩,初步投资约1200万元,主要包含精品苗木花卉、休闲垂钓、瓜果采摘、水产养殖、农耕文化展示、精品菜园、农家乐等。项目一旦落成,将带动地方就业100余人,成为赵桥村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已脱贫人口走上富裕之路。

朱大超记者葛清政合肥日报2019年12月20日一版

新闻推荐

合肥市中心图书馆 主体工程今年完工 市博物馆今年完成选址、立项和设计

城市阅读空间全面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完成年度旅游厕所建设和旅游扶贫任务,举办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1月14日,记者从合...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肥西三官庙遗址2020-01-14 14:07
猜你喜欢:
评论:(家门口有了产业脱贫致富搭上快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