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政法园地 总第648期

来源:肥西报 2020-05-27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法治时空

促进法官依法履职 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规范法院执行行为,强化执行监督,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职,担当作为。根据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执行局,对当事人反映该院执行干警在执行案件中是否依法、依规,在执行过程中有无违纪违法等情况,开展“一案双查",促进执行法官依法履职,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开展执行工作“一案双查",是对有明确信访反映执行干警违规违纪或违反相关规定执行案件,由该院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执行局共同开展职责明确、目标一致的检查督查,重点关注案件办理是否合法合规、执行机制建设是否完备、上级法院决策部署是否落实、执行干警纪律作风是否过硬、执行工作管理主体责任是否到位的重要制度。对规范法院执行行为,强化执行监督,助力执行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该院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执行工作“一案双查"联席会议制度》,规定每季度召开一次由纪检监察组、执行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对当事人信访反映问题的事实和性质进行梳理分析和判断,及时答复反馈信息。派驻纪检监察组以“一案双查"作为规范执行工作的重要抓手,与执行信访化解、执行案件监督相结合,但对于“一案双查"中没有发现执行干警违规违纪违法或违反作风纪律等问题的,明确告知反映人检查结果,同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澄清,做好息访疏导工作,切实保护干警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的积极性,推进法院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法院轩)

民政经纬

全面落实残疾人“两补"工作

为进一步改善提高残疾人生活条件,完善残疾人专项福利政策,近年来,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扎实做好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确保惠残工作落到实处。

明确部门职责。县民政局建立了“政府领导、民政牵头、残联配合、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与扶贫办、残联等部门沟通,实行资源共享,通过部门间的数据比对筛选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并将比对结果反馈各乡镇(园区),及时准确对补贴对象低保、贫困等情况进行审核,做好补贴发放监督管理等工作。

加大政策宣传。利用QQ群、微信、报纸、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大力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补贴范围和补贴标准、申领程序等具体事项,提高全县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知晓率,让"两项补贴"政策发挥实际效用。

实行动态管理。按照“一人一档、逐级审核、张榜公示、社会监督、社会化发放、到户到人"的要求,严格做好审核工作。通过层层把关审核,核准“两项补贴"发放信息真实完整,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惠残政策落到实处。

据统计,1-5月份,该局为全县残疾人累计发放“两补"资金1139.2115万元,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14.9955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24.216万元。1-5月份,享受护理补贴的残疾人次为52018人、生活补贴的残疾人次为46288人。 (张军友 黄亚)

司法长廊

社区矫正对象“变身"家电维修师傅

近日,上派司法所、派河社区联合肥西县惠民社工师事务所组织辖区内张某等5名拥有家电维修技能的社区矫正对象,深入派河社区旺郢家园多名残疾人家中开展夏季家电安全检修服务。

这是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服务模式的一项创新举措。根据社区矫正管理相关规定,有劳动能力的社区矫正人员应当参加社区服务,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集体观念和纪律意识。如何让社区矫正对象有更多的渠道参加社区服务呢?多年来,在与社区矫正对象的接触中,上派司法所工作人员发现,不少社区矫正对象在某一方面具有一定的专长。让社区矫正对象发挥自己的专长去帮助别人,这也是社区服务模式的创新。下一步,县司法局将继续创新拓展社区服务形式,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根据自我专长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社区服务,让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发挥自身价值,通过实际行动改过自新,弥补过错,重塑人生。 (王礼貌 刘卫民 陈宜)

政法动态

◆日前,县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扫黑险恶专项斗争,高节奏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会议研究制定了《肥西县人民检察院“六清"行动实施方案》。童祖权检察长强调,要高站位推动,助力社会治理,强化纪律作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威严和社会正义。 (周云)

◆连日来,县司法局紧密结合“三个以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三个强化",即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工作推进、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魏永革)

◆日前,省人大常委、监司委主任委员石德和一行来肥西法院调研刑事审判和刑事检察工作,还就收押收监等监管工作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莉陪同调研。 (朱利琴)

新闻推荐

小小桑蚕织就乡村振兴路

经过水煮后的蚕茧可以抽出蚕丝。工厂内,工人们正在挑选蚕茧工人正在绞丝。工人正在煮蚕茧。工厂内,工...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政法园地 总第648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