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四民警演绎合肥版《三叉戟》 一起21年前命案终被破获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28 02:00   https://www.yybnet.net/

“眼看着就要退休了,常常回忆从警三十多年来办过的案子,这一件像块石头一样压在心上,有时做梦都在和同事讨论案情。”虽然早已经从刑侦一线退下,但21年前的一起命案一直是严德润的一个心结,为了不留下遗憾,58岁的他和另外三个老兄弟,重新披挂上阵,演绎了一出真实版《三叉戟》。

1999年2月25日,农历正月初十,一阵惊呼打破了肥西县长岗乡焦湖村的平静,69岁的当地村民张某珍被发现死于雪地之中。

最先赶到现场的是时任长岗派出所副所长杜志,不多久,时任刑侦技术中队副中队长的汪建文,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主办侦查员严德润和刑侦大队侦查员周先拔等也陆续赶到。

经过现场勘查,专案组初步判断,被害人张某珍是被人挟持至野外实施强奸后惨遭杀害,“被害人69岁,和同村另一名老人一起居住,其住所大门有损坏痕迹,怀疑是破门而入。”根据现场掌握的情况,专案组初步对嫌疑人进行画像:中年男子,身体强壮,熟悉周围环境,作案动机可能是图色……

接下来2个多月,严德润所在的专案组就驻扎在焦湖村,由于案发地位于肥西、寿县、长丰三县交界处,人员流动频繁,加之受当时技术条件所限,案件调查陷入了僵局之中,这一等就是21年。

2004年,随着侦查技术的进步,这起命案似乎迎来了转机,专案组重启,严德润和周先拔再次被抽调进组,负责攻坚此案。然而,由于指向不明,案件再一次陷入僵局。

时间转至2020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合肥市公安局积极响应,创新开展命案积案“揭榜挂帅”专项活动,已经离开刑侦一线,甚至退居二线的老哥四个重新燃起希望,主动请缨,带着2名辅警重启专案组,誓要在退休之前啃下这块“硬骨头”,不留遗憾地退休。

4个老警察拉了一个微信群,起了一个很时髦的群名,叫做“四叉戟”。和前段时间大火的电视剧《三叉戟》一样,他们的平均年龄达到56岁,最大严德润58岁,最年轻的周先拔也已经51岁。

案发距今已经21年,当年的案发地早已全部拆迁,人员也分散到各地,曾经在长岗工作十年,对当地情况较为熟悉的杜志和社区干部共同回忆,手绘当年各村所在位置,进而确定排查的方向。法医出身的汪建文主攻技术,有着多年刑侦工作经验的严德润和周先拔负责侦查办案,“四叉戟”分工合作,配合无间。

大量走访调查,一次次分析研判,在他们的侦办思路指导下,后方同事的技术支撑下,嫌疑人的范围不断被缩小,今年6月16日,专案组锁定身在蚌埠的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锁定丁某身份的当天,汪建文和有着丰富抓捕经验的周先拔冒着倾盆大雨赶赴蚌埠,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次日晚间,将藏匿在龙子湖区某地的丁某一举抓获。

“我们四位终于不负希望,啃下了这个硬骨头,算是对被害人,也为自己的警察生涯画上了完美句号。”当晚,严德润在“四叉戟”微信群里,留下这样一段语音。

合公新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伟

新闻推荐

直击肥西蒋口河联圩启动蓄洪

昨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合肥市防指获悉,7月26日上午10时左右,位于合肥市肥西县的蒋口河联圩启动蓄洪,...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民警演绎合肥版《三叉戟》 一起21年前命案终被破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