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培育先锋创品牌 肥西全面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1-18 00:46   https://www.yybnet.net/

肥西县加大社区教育投入力度,盘活公共资源,丰富活动载体,突出品牌特色,进一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培育爱学、勤学、善学先锋,不断推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有力促进公民素质提升和社会和谐进步,社区教育参与率和满意度逐步提高,初步构建了具有肥西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模式。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注社区教育工作

《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意见》文件下发后,肥西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及时布署,周密安排,于2017年7月出台《中共肥西县委办公室 肥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肥西县终身学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社区教育联席会议制度。

肥西县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出席,开幕式上表彰了社区教育先进工作者、百姓学习之星等先进个人。各学习中心摆设展台,展示各乡镇文化旅游项目、特色农产品和社区教育成果。

肥西县目前约有80万人口,县财政每年拨款400万元,用于社区教育。各乡镇按人均不低于2元标准拨款,及时足额到位。在保障社区教育的前提下,实现逐年增长。专项用于大型学习活动的组织、居民免费培训项目补助、网络资源建设、社区教育师资培训和教学资源建设、教材编写等公益性教育服务。

县教体局强力推进,促进社区教育发展

肥西县作为合肥市南大门,合肥都市圈和皖江示范区的核心县区,社区教育发展措施得力。

肥西县教育体育局每年都进行社区教育十项评选,包括优秀社区教育品牌、优秀社区教育课程、百姓学习之星等项目,以奖促学,正面推动社区教育更好发展,更快进步。

肥西县创新社区教育工作模式,加强对各乡镇社区学习中心日常工作的考核,每月将各中心完成的工作都赋分并汇总公示。县里开展的大型活动,县局均组织专家,进行细致督查指导,确保上报到市里的每一件作品都精益求精,开展的每一项活动都圆满完成。

肥西县每年年终均进行乡镇社区学习中心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政府目标考核挂钩。具体方式是走访乡镇分管领导,查阅乡镇社区教育相关资料,了解社区学习中心经费落实情况,查看村居社区学校、社区家长学校等软硬件建设情况。结合日常工作年度得分、各项活动获奖情况折合得分,最后汇总得出总分,评出乡镇社区学习中心一二三等奖,给予资金奖补。

为加强肥西县社区教育力量,补充社区教育新鲜血液,教体局从县内职业学校遴选2名中层领导,到县社区教育学院专职从事社区教育工作。专职教师成功地承担了宣传社区教育理念,落实社区教育政策,开展社区教育活动,总结社区教育经验的重要任务。

乡镇园区大力支持,落实社区教育工作

社区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乡镇学习中心工作各有特色。山南镇社区学习中心成立工作小组,合理分工协作,认真落实,细化进程,实现人有事做,事有人做;官亭镇认真研读市县社区教育文件,领会精神,在乡镇层面上开展各项评选工作,为县市级评选输送优秀人才;三河镇依托5A景区的优势,开发社区教育资源,组织剪纸、羽毛扇、三河米饺等久负盛名的民间手工艺培训;紫蓬镇在工作中,积极主动,紧密联系乡镇分管部门,加强部门间合作,促进社区教育和谐发展;丰乐镇和柿树岗乡深入挖掘市县级非遗项目,发扬传统文化精粹,让碟子舞和莲湘舞逐步走出乡镇,走进大众视野。

肥西县学习型乡村建设规划中,下一步工作方向是将优秀社区教育体验基地连点成线,规划了两条研学游线路。肥西北片线路紫蓬山——官亭林海——刘铭传故居,南片线路从西南向东南唐定奎故居——小井庄——丰乐万亩荷花——古镇三河。

新闻推荐

“秋意渐凉·爱暖空巢”微服务走进社区

○项目活动结束后合影○项目志愿者与张正兰老人亲切交谈,询问目前生活情况为使空巢老人感受到家人的温暖及社...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培育先锋创品牌 肥西全面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