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壮大村集体“钱袋子” 走出振兴“好路子”

来源:肥西报 2020-11-23 09:21   https://www.yybnet.net/

初冬的肥西,层林尽染,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正悄然掀起一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变革。秉承着“敢为天下先"的肥西精神,肥西人再一次解放思想,闯出了一条盘活农村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念活"产业致富经 贫困村身价百万

最近,山南镇长庄村的职业经理人李明亮一边忙着供应各大超市的产品订单,一边为一批又一批前来“取经"的外地农村致富带头人传授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经验。

曾经的全省重点“贫困村"缘何成为大家争先学习的“先进村",这还要从长庄村的“一朵太空莲"说起。

2015年2月,安徽农业大学出身的李明亮来到当时还一穷二白的长庄村,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尝试种植了158亩的太空莲,7月,当莲花盛开、莲蓬丰收,长庄人第一次尝到了太空莲的“甜头",自此,长庄村走上了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快车道",村里也成了令人向往的“荷花园"。

“产业做起来,还要保证它能产生效应,这样村集体才有源源不断的收入。"李明亮告诉记者,作为专注太空莲产业发展十几年的“老司机",他对产业的生产管理、品种改良更新及产品销售很有信心。

选好一个人,带富一个村。从2015年发展至今,长庄村的太空莲种植面积已达1800亩,辐射了周边两个村,一条集太空莲观赏、深加工及生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太空莲产业链悄然形成,据长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山估算,今年太空莲产业预计能增加150万元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干,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产品种得出、卖得掉。"李山笑着说,长庄村如今能身价百万,多亏引进了职业经理人李明亮。“他能够给出专业的产业发展规划,也帮我们解决了企业管理和市场销售等问题,为村集体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开创了一条好路子。"

“村集体有钱了,才能更好地带动农民致富。"长庄村党支部书记翟从定告诉记者,长庄村未来的奋斗目标是立足“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把太空莲产业做成国家地理标志的农产品,把长庄村打造成一个产业兴旺、村强民富的生态旅游村庄。

“给资金"变“给项目" 乡村振兴有门路

如果说山南镇长庄村“念活"了“一朵太空莲"的致富经,那么铭传乡桂树社区通过承接农村公益性服务项目来发展集体经济,无疑又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另一内生动力。

日前,铭传乡桂树社区村民张光华正在清扫公厕,身体力行呵护着这个省级美丽乡村的“美丽容颜"。自从社区开始承接公益性服务项目后,张光华就在社区担任保洁员,每天工作四小时,负责辖区公厕、道路以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每个月有8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像我们年龄大了,平时也就在家闲着,现在帮村里搞卫生,还能额外增加一份收入补贴家用。"张光华笑着说。

“干不好,村里会扣分,肯定要认真干,把卫生死角都搞干净。"同样在清扫社区主干道的保洁员吕井发说道。

吕井发口中的“扣分"其实道出了社区承接公益性项目的一大好处。据桂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江家勇介绍,以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道路养护这类公共服务项目都转包给第三方保洁公司,社居委无法发挥监督作用,而如今由社区自己承接项目、自己管理,效果大大提升。“村里有21个村民组,过去转给公司干只有5个保洁员,现在我们自己干,有15个保洁员,这样管理出来的效果肯定不一样。"

“给资金"变“给项目",这对农村发展是一个新的机遇。“我们会抓住机会承接更多的服务项目,预计在2020年底,我们集体经济能突破40万元。"江家勇告诉记者,承接公益性项目以后,社区增加了25万元的经营性收入、治理更加精细化,而且带动了15名村民就业,一举三得。“这些钱都是财政上的资金,让公司来干,公司肯定要赚钱的,现在我们自己成立合作组织,这些钱就是我们自己赚的。"

“通过承接公益性事业项目,村里的关系理顺了,基层党组织真正起到了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我们对群众有求必应,另一方面也起到一呼百应的作用,群众也很积极支持村里工作,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治理效能。"铭传乡党委副书记赵琼补充道。

桂树社区深化农村公益性项目建管改革,是肥西县加快推进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又一亮点。据县组织部门介绍,截至9月底,全县12个乡镇198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共承接公益性项目704个,每个村平均承接项目资金49.2万元。除此之外,自2018年,肥西县还提出了“实施项目带动、深化资源整合、开展物业经营、发展飞地经济、社会服务经营、开展股份合作、做活乡村旅游、积极招商选资"八条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今年,全县集体经济强村由3个有望增加到60个以上,30万元以上村由11个增加到126个,村均经营性收入由8.29万元增加到39.4万元,翻了两番多,全县全部消灭薄弱村。 (记者 刘成璐 通讯员 张倩倩 陈家乐)

新闻推荐

合肥冬日“隐藏花单”给你大自然的惊喜

渐变色秋菊“雀舌托桂”。红睡莲姿态婀娜。冬天能看什么花?除了山茶、梅花,合肥的冬天还能赏睡莲、观秋菊、嗅...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河上河”将试水2020-11-19 04:43
评论:(壮大村集体“钱袋子” 走出振兴“好路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