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加减乘除 算不尽您作出的奉献 合肥市部分优秀数学老师风采录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4-02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发挥课堂的群体作用记合肥工业学校张丽老师刚参加工作时,张丽老师以为师道尊严,其绝对权威不容置疑。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后渐渐明白:教师的真正本领,不在于讲授的知识有多么的深奥和丰富,而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他们的求知欲望并主动地参与到教学全过程中来。张老师认为,学生一旦“学会”,享受到教学活动的成功喜悦,便会强化学习动机,从而更喜欢数学。她在课堂上通常会把班级分成小组,每组分几张大白纸书写答案,她只是适当地进行点评,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同时,让每组设计自己的海报及口号展示本组的特色,实行奖励积分制,形成竞争机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潜能,形成高效的学习团队。新的学习方式,让同学们感到新鲜,很快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而且为了团队的荣誉每个人都积极主动地参与献计献策,既学到了知识,又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德育与智育并进。

理解学生彰显独特功效记合肥四中李远飞老师从教十几年,李远飞老师当过多次班主任,而今对教育则有了更深的理解。教育是爱的事业,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既要热爱工作,更要热切关爱和理解学生。有一次进行单元检测,抽查到胡同学的时候,突然在作业本里面掉出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1314920一生一世就爱你!刚准备下课后再处理,没想到几个学生看见了。他们问:“老师,上面写了什么呀?”李老师把纸条慢慢地展开了,一本正经地念道:“老师,您今天真帅!”全班哄堂大笑。随后,李老师把纸条折了起来,放入口袋里。第二天中午,胡同学自己主动来到办公室,低着头红着脸不敢说话。李老师说:“男女同学之间相互有好感这非常正常,但是现在的任务是学习,我不告诉你的家长,也不告诉其他人,但是希望你今后好好地学习。”孩子点了点头,默默走出办公室。后来,胡同学非常用功地学习,在他进入高三时数学成绩已经是班级前几名。

耐心可以等到教育契机记合肥市第九中学杨新宁老师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让杨新宁老师总结出:与每一个“问题”学生的交往与交流的过程中,耐心地去面对发生的一切,从稍纵即逝的机会里抓住了一些教育的契机,让学生成为一个有正确人生观的人,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班里有个孩子因为家长看得太紧,给孩子请了很多家教,导致孩子在校学习不上心,加之孩子的身体情况存在问题,三天两头请假。久而久之,孩子与家长的矛盾越来越深,甚至到了不想上学的地步。为此,杨老师跟家长进行了多次的教育方式方法的探讨与交流。同时抓住该学生喜欢打篮球这一特征,利用体育课时间让他参加了一场篮球比赛。通过此项活动,该学生充分展示了自我,表现出极大的自信。这样,杨老师跟他的谈话有了很好的基础。杨老师耐心地引导他正确认识自我,调整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孩子对老师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极大的认可。

和孩子共同成长的美好旅程记合肥特殊教育中心魏明景老师回顾七年的培智教育教学工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魏明景老师觉得并不是个人单向输出的过程,而是和孩子们互相陪伴,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一段美好的生命旅程。魏老师一直要求自己平等接纳每一个孩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尊重每个孩子的障碍,更尊重他们作为孩子的天性。给他们创造自由的成长空间,教他们学习合理的表达需求,学会自己解决问题,掌握必备的生活技能,并一直对他们充满期待,用积极鼓励的目光看待他们前行的每一小步。班级里有个叫小伟的孩子,考虑他很喜欢活动类的课程,魏老师就和小伟的父母商量:小伟的学习的重心是表达自己,能与人简单地沟通;掌握必备的生活劳动技能;多以活动的形式指导他学习;日常生活中重在坚持培养他学习习惯。现在的他已经不干扰课堂教学了,而且很积极主动要参与课堂活动。

将坚石雕刻成璞玉记合肥一六八中学余平安老师余平安老师担任高中数学文科教研组组长,且兼任两个高中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尽职尽责的他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用“滴水石穿”的精神,将坚石雕刻成璞玉。课堂教学中少不了余老师的激情,他的课总是生动活泼:徒手画圆、一题多解、“直捣黄龙”式解题……他积极学习电子白板,将数学课化呆板为生动,化黑白为多彩。这些打破陈规教学的方式,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理念中“知识与技能”的教学目标,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余老师身上的那股“认真劲”不仅呈现在教学工作中,更展现在对于学生的人文关怀上。黄昏最后一盏灯亮起,是办公室内余老师牺牲休息时间为基础较差的学生无偿讲题、补课的身影。正是这样的实际行动和良好师德的坚守,让余老师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余音绕梁,大话数学,余老师如摆渡船一样平平安安地把我们送至高考的彼岸。”

期待桃李满天下记肥西县上派初级中学刘清清老师刘清清老师是一名年轻的数学老师,走上教学工作岗位已有数载。有着高学历的她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把满腔热血和激情奉献给了满目清纯、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刘老师非常关心和爱护学生中的特殊群体,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帮助。同时,她还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虽然所带班级的学生大部分基础薄弱,但她恪守教师职业操守,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可爱的孩子,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况。刘老师会在每一节课的后几分钟,随机抽查几位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并根据学生反馈及时调整教学。就凭着这样单纯的坚守,刘老师赢得了家长们的一条条感谢信息。刘老师非常喜欢唐代白居易的《奉和令公绿野堂种花》: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她期待自己有朝一日能像裴令公一样桃李满天下!

微笑的力量是无穷的记巢湖市黄麓初级中学黄永红老师“做一名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是黄永红老师从教三十多年以来一直追求的崇高目标。她深知,老师在学生心中就是美与智慧的化身,作为一名教师不光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微笑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在感染学生的同时无形中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长期以来,黄老师坚持面带微笑和学生交往。她现在任教的七(1)班,有个学生叫洪筱雅,言语不多,不合群,独来独往。黄老师就有意接近她,总是面带微笑和她拉家常,家里家外,问长问短。渐渐地,孩子愿意向老师敞开心扉。为了让她找回自尊,增强自信,黄老师便让她和另外一位女生共同管理班费,为她和其他同学打交道创造机会。渐渐地,她肯说话了,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性格变得开朗了。黄老师看在眼里,乐在心上。由此体会到微笑的力量,认识到微笑更是一种无声的教育。

责任是教师永恒的承诺记合肥新站寿春实验中学钟红老师11年前的9月,钟红老师走上了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如今,她依然站在这里,任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悄悄流走,无怨无悔!她说:“是什么让我在讲台站得如此坚定?是责任!是源于我多年来对教育、对学生深深的爱。我始终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钟老师每天坐班,找不同的孩子和家长进行沟通。有一个叫天烁的孩子,暑假作业一字未写,找家长沟通,家长却说:老师,我家这孩子没救了!钟老师没有放弃,一次又一次与家长沟通;另一方面又不停地给孩子做心理疏导。她经常在班会课上现身说法,讲自己的故事给孩子们听。慢慢地,天烁主动写作业了,还对钟老师的数学课越来越感兴趣了。家长也开始信任老师,主动配合工作了。一个月的时间下来,班级学生不管是在数学学科上还是综合成绩上都成功逆袭了。钟老师表示会把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归零,把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努力改善,奋起直追!

如果把教育学生比作培育一颗颗种子,那么,老师就是阳光,温暖着学生的心灵;老师是雨露,滋润着稚嫩的幼苗,种子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都离不开阳光的照耀、雨露的涵养和沃土的栽培。在老师关爱的目光和精心的呵护下,“小苗”渐渐长大。在漫长的岁月中,将小苗培养成参天大树是为人师者永远肩负的责任。

在合肥,也有一批受人尊敬的数学教师,他们政治上模范履行教师职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业务上勇于创新,严谨治学,教育教学效果显著。学生、家长由衷感慨——“加减乘除,算不尽您作出的奉献!”

□何新宇 韦学华 翟菲菲

新闻推荐

车流量较往年或将迎来大幅增长

星报讯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市民踏青和祭祀需求旺盛,出行意愿将高于往年,特别是今年高速公路车流量将明显高于以往年份,出行车流...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减乘除 算不尽您作出的奉献 合肥市部分优秀数学老师风采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