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检漏”达人张杨 供水管网的“听诊师” 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4-27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张杨在工作中。

双耳是他的听筒,双脚是他的交通工具,行走在寂静的深夜或凌晨,城市的每一处都有他的足迹。他就是合肥供水集团“雷锋精神”听漏队队长、城市管网的“听诊师”张杨。2021年,张杨荣获第十届“合肥青年五四奖章”。

一线“听诊把脉” 发扬“螺丝钉”精神

2018年,合肥供水集团党委积极号召青年党员扎根一线,张杨毫不犹豫报名响应。他始终用“一勤天下无难事”这句话警醒自己,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发挥到极致。

如今合肥市供水管网已达9255公里,服务面积650平方公里,用户252.01万户。在张杨心里,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漏点定位尽可能准确,才能为抢修施工、恢复供水争取宝贵时间。为提高漏点精准度,降低噪音影响,张杨多选择在深夜或凌晨,“把脉听诊”地下供水管道,一般从晚上9点忙活到凌晨3点,一晚上能听三四十个井盖,步行十几里,每天至少2万步,每年都要磨破三四双鞋。

2019年5月,肥西县小庙镇多家企业反应用水异常,张杨排查后发现疑似漏点。该处管线埋设2米深,漏点传声效果非常差,只能用钻孔听漏的方式定位。双层混凝土的路基让钻探过程异常艰难,一个探洞就要花20分钟,张杨的手上很快磨出了水泡,身上也被摇摆的电锤撞的青紫。但他一声不吭,顶着烈日干连续干了4个小时,钻通10余个探洞,分毫不差定位漏点,该处漏点损水量达50吨/小时,精湛的检漏技能赢得了一片掌声。

“态度好、速度快、技能高”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两年多来,张杨带队巡检管网7500多公里,检出漏点1900余个,定位准确率达99.8%,节约水量3400万吨,挽回经济损失5900多万元。

攻克“疑难杂症” 争做创新发展“拓荒牛”

听漏既是经验活儿,又是个技术活。张杨一边跟着师傅学经验,每晚“走街串巷压马路”,苦心钻研听漏技巧;一边深入摸索现代化听漏仪器,运用技术力量守正创新。

2020年8月10日,金凯花园发现小区地面渗水,张杨找了一天一夜都没有找到漏点。听音难度大、传统听漏方法不见效,张杨研究的方法派上了用场,钻孔听音、间接相关法多种方式齐上场,一直排查到28日,终于在小区车库下方的直径1.8米的原水管上发现了一个仅“小拇指粗细”的微小漏点,整整耗时18天,堪称“2020年最难找的漏点”。

短短两年时间,正是在这样数不尽的“攻坚克难”与“创新创效”中,张杨迅速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检漏”达人。在合肥这座城市,张杨和无数供水管网职工用脚步丈量城市,用倾听捕捉地下管网“脉动”,市民家中流出的每一滴自来水,都包含着他们辛勤的汗水。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文

高勇/摄 实习生 余慧林

新闻推荐

“听诊师”,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他是“检漏”达人张杨

双耳是他的听筒,双脚是他的交通工具,行走在寂静的深夜或凌晨,城市的每一处都有他的足迹。他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检漏”达人张杨 供水管网的“听诊师” 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