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中铁十局三建公司:助力“大建设”打造“美好合肥”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4-29 09:25   https://www.yybnet.net/

2010年,伴随着合肥大建设的步伐,中铁十局三建公司正式“进军”合肥。十一年来,尤其是“十三五”时期,三建公司秉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勇于争先、事事争先、处处争先,全面深度融入合肥“大建设”,在合肥城市建设的壮丽篇章中,奏响了三建公司的铿锵旋律。

【拓展空间】助力合肥驶入“地铁时代”

2012年,合肥正式启动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轨道交通网的建设也为城市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中铁十局三建公司作为合肥属地央企,勇挑重担,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合肥地铁1号线、2号线、号线、号线等工程项目,助力合肥驶入“地铁时代”。在合肥地铁施工中,致力于打造精品工程,是合肥城轨领域的标杆单位,先后荣获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安徽省环境保护示范工地等荣誉称号。

三建公司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展示城市文化魅力”为己任,实现了以合肥为中心,向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区域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参建了武汉轨道交通4号线、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呼和浩特轨道交通1号线、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杭州轨道交通7号线、机场路线、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南昌轨道交通4号线等十余条轨道交通线,打响了“十局铁军”品牌,不断擦亮“十局三建”金字招牌。

【延伸脉络】助力合肥疏通“城市梗阻”

2011年行政区划调整后,合肥从“滨湖时代”迈入“环湖时代”。合肥变大了,人口增加了,城市交通面临的压力也逐渐增大,进一步延伸城市脉络成为迫切需求。

2015年,作为巢湖交通要道之一,由三建公司承建的杭埠河大桥工程全面竣工通车,成为当时合肥境内国道最高跨河大桥,也让两岸沿线居民彻底告别摆渡过河出行的历史。杭埠河大桥竣工通车后,全长约155公里的环巢湖旅游大道实现全线贯通,并获得全国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李春奖。

2018年1月1日,合肥市上海路高架顺利通车,合肥市区与滨湖之间再添一条快速路。其中,上海路一标段全长4.785公里,包含桥梁、道路、地道、排水、电排等多种工程类型,其中跨南淝河134米钢桁梁主桥施工风险高、施工难度极大。中铁十局三建公司圆满完成承建任务,跨南淝河大桥的建成,为合肥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20年10月31日,三建公司承建的繁华大道集贤路互通立交工程正式放行。该工程是合肥市域“1331”综合交通规划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徽省规模最大、跨度最长、梁型最多的互通立交桥梁工程之一。它的建成,打通了经开区、蜀山区、肥西县区域内循环“最后一公里”。

十一年来,中铁十局三建公司先后参建了合肥黄山路、云谷路、巢湖观光大道、包河大道高架、徽州大道高架、铜陵路高架、环湖北路、郎溪路高架、上海路高架、集贤路等重要城市道路项目,联通内外修建了合巢芜高速公路、合六叶高速公路等高速公路干线,为合肥人民畅通出行贡献力量。

【赋能创新】助力合肥加速“大城更新”

近年来,合肥以创新闻名全国,无论是“风投之城”,还是刚刚落幕的科交会,都展示了合肥的创新精神。

在合肥这座“创新之城”,三建公司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持续动能。在项目管理中能够做到“管理模块化、工序标准化、生产智能化、团队专业化、成本精细化”的五化融合,实施项目分类、分级管控和物资、资金集中管理,不断强化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融入BIM技术应用,实施机械设备“物联网”动态管理,管理水平和效率大幅提升。

2020年12月22日,三建公司承建的京港高速铁路合安段正式通车运营,为合肥“米”字形高铁枢纽再添一撇,融入“智慧因子”的怀宁制梁场曾是“工地创新明星”,引进使用智能钢筋自动剪切机器人、数控双向移动斜面式棒材弯曲中心、智能钢筋弯箍机器人三种智能新设备,减少了钢材消耗,降低了加工成本,提升了工效和质量;改进发明了橡胶管助拔机、拼装式封锚养护罩、抽拔管定位架、支座砂浆蒸汽养护、封锚砼模板等系列工装,全部投入实体工程使用,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同时,实现了工程质量一次成优。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池黄铁路项目研发使用了碎石加工监控系统,人工劳动强度降低,设备管理效率提高,投入应用高速铁路多变跨度超大断面隧道台车,浇筑质量有效提升,收立模时间明显缩短。在偏远的工地现场创新运用新型柴储智能微电网供电。

【企地共建】助力合肥实现“和谐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建公司充分发挥政治优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施工生产一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上桥头、下工班、进宿舍,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合肥市大建设注入红色力量。

在打造精品工程,服务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主动融入地方,带动当地就业,与安徽建筑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签署战略协议,进行校企合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为合肥人民奉献爱心。与合肥市高刘小学、一六八新桥学校至善少年宫结对共建,赠送学习用品,承担科室硬件设施。同时,公司参与合肥市文明城市共建,倡导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祭扫、光盘行动等,青年志愿者服务90余场次。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及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三建公司为抗击疫情捐物捐款,仅党员累计捐款17万余元,接回农民工9600余人返岗复工。防汛抗洪期间,所属单位积极参与地方隐患排查与抢险救援,10余个项目累计组织900余人,投入机械设备160余套,救援物资130余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攻坚战和防洪防汛保卫战贡献了国企担当。

在助力合肥大建设的同时,三建公司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年施工产值超过1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新签合同额是“十二五”期间的2.7倍。五年来,公司荣获鲁班奖1项、詹天佑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6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2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9项,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三建公司将立足合肥基础设施建设大局,全面加强项目管理水平,服务于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加大民生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合肥市徽州大道、高新区市政、容成路下穿、畅通二环、习友路、东至路、合肥地铁2号线东延线、引江济淮等项目建设,为“美好合肥”大城更新奉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张倩朱纪锋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刘旸

新闻推荐

开展联合执法 守护水域环境

近日,铭传乡河长办联合乡环保办、乡执法所等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河湖库渠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日水利兴修忙2021-04-28 08:35
评论:(中铁十局三建公司:助力“大建设”打造“美好合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