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老人“食娱护疗” 不用愁 肥西县创新开展多层次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4-30 00:31   https://www.yybnet.net/

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近年来肥西县着力从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出发,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资源共享,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不断创新、融合、提升,着力构建县域一体、医养结合、跨界融合的多层次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享受多种形式的贴心养老服务。

医院建在养老服务中心

“开饭啦!”4月28日中午,在肥西县上派镇爱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几十位老人们正一起共进午餐。饭后,老人们在服务中心内坐着拉家常不亦乐乎,下午还可以去到书画室、棋艺室等功能室内休闲娱乐。

记者了解到,2021年3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的爱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由上派镇人民政府打造,位于上派镇仙霞路李湾小区旁,内设服务大厅、中西医院、阳光餐厅、棋艺、牌艺室、康复训练室、多功能室、残疾人工作坊、休息室、家庭助力坊、法律援助室、匠心工作坊、书画室、网络室、阅览室、理发室、志愿者小屋等。该中心将为辖区及周边近万名六十周岁以上老人提供餐饮服务、文娱娱乐、康复护理、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等专业的为老服务,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据介绍,近年来,肥西县强化政策保障,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养老事业短板弱项。目前,全县共建成养老机构20家,共有床位4044张,在建养老机构3家。

创新试点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

据介绍,肥西县自2016年起启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试点,肥西县对上派镇户籍的70周岁以上低保、70周岁以上空巢(无子女)、90周岁以上高龄对象,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政府购买服务,并取得显著成效。把送餐、理发、就医等社区养老服务统一打包给社会化力量运营,对于开展高效、群众满意的项目给予一定的奖补,激发市场活力,倒逼优质服务。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累计为630名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23000余次。

值得一提的是,肥西县还开展了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试点,充分调动乡里乡亲闲暇资源,促进低龄老人与高龄老人、健康老人与病弱困难老人就近、就亲、就便结对,发动基层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助老帮扶。加大财政投入,大力发展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的、服务可持续的农村“互助式”养老新模式,目前已初步构建了日托照料、配送餐服务、亲情关怀、义工援助等服务模式。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新闻推荐

现代“织女”来竞技

4月27日,由丰乐镇工会、妇联、团委联合举办的丰乐镇迎“五一"职工劳动技能大赛在合肥市聚丰制丝有限公司...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日水利兴修忙2021-04-28 08:35
评论:(老人“食娱护疗” 不用愁 肥西县创新开展多层次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