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补短板 促发展 保生态庐江开启跨越发展新格局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0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引江济淮工程开工动员大会

○庐江汤池山地半程马拉松赛

○庐江现代化铜矿山即将投产

○合安九高铁庐江段建设如火如荼

○总投资20亿元的国轩3GWH圆柱电池项目一期1GWH生产线在庐江投产

财政收入跨过30亿元大关,地区生产总量跃居全省61县(市)第11位,跻身“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新续建城市大建设、交通大会战项目138个,竣工项目73个;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15501名农村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实施了38项民生工程让县域居民生活幸福感更强……这些是庐江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也是全体庐江人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意味着开始、春天意味着希望、春天意味着耕耘。蓝图绘就,唯在奋斗。2月26日,记者从庐江三干会上了解到,今年庐江将以“两化融合、绿色发展”为主线,以“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以开展“交通决战年”为契机,重点推进对外交通、产城融合、公益设施、市政路网、旧城改造、引江济淮、环巢湖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

捷报频传 庐江成绩有目共睹

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开工率78%、竣工率53%,全年投资额比上年增长16%;建成安置房1.1万套100万平方米,完成分配0.8万套80万平方米……2017年,庐江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大建设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完成投资额、安置房建成分配量、征地拆迁量等相关指标均再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庐江2017年的发展成绩并非仅此而已。市政道路开工建设49个项目60多公里,建成西外环、二军东路、内环东路、内环北路、五里南路等25个项目30多公里。庐城30公里大外环全线贯通,“两环五横五纵”市政路网蔚然成型;20余个安置小区,80万平方米安置房顺利分配,近3万庐江居民乔迁新居安家乐业;全民健身中心改造,元旦准时对外开放,居民交口称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工建设,新自来水厂和张院、虎洞水厂二期如期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稳步推进;新二中、档案馆、博物馆、城关小学惠民校区等项目前期手续扎实开展,县域内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宜居城市建设有口皆碑。

庐江的美,美在山水之间,美在绿色生态。在生态建设高起点上,庐江不断提升县域园林绿化品质。合铜路、花泥路、桠罗路、罗吉路、庐城连接线绿化、盛桥连接线、苏家河景观、三里岗游园、城区绿化补植改造等10个绿化项目全部完工。与此同时,环巢湖生态修复也丝毫未松懈。去年共实施环巢湖生态修复项目20个,完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城区防洪排涝应急工程、东大河、县河整治、小农水重点县、节水灌溉示范县、水利设施应急修复、水库应急修复等8个项目。其中,县城积极推动污水、雨水、防洪排涝“三水合一”体制创新,大力整治城区易涝点从而显著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狠抓落实 全力打造工业强县

发展最坚实的基础,在于强大的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最有力的引擎是工业。与合肥其他县(市)发展相比,工业经济成为庐江相对落后、发展不足的“软肋”。

工业经济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根基。为此,庐江今年发展规划以工业强县为导向,出台一系列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多措并举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在矿业经济方面,沙溪铜矿、金鼎矿业和龙桥铁矿二期建设将“快马加鞭”推进,泥河铁矿也适时启动建设。对于资源型企业,庐江在支持矿山企业发展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和深加工项目的同时,还着力提高矿产资源综合效益。经济建设不仅在夯实内部,还得抓住机遇“走出去”。依靠磁性材料、渔网加工、服装加工等产业集聚优势,庐江还将持续扩大外贸出口规模。好产业离不开好政策,庐江正研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支持安风、恒泰等机械制造业实施“机器换人”行动和关键技术研发。与此同时,食品加工企业质量品牌提升和经营困难企业破产重组将成为庐江这个农业大县的工作重点,2018年,县内名企双福粮油、新中远将分别与中粮、贵州瓮福达成战略合作。

筑巢引凤 加快建设创新园区

“一区多园”是庐江经济建设、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也直接决定着庐江的经济竞争力和未来发展空间。庐江现有园区在产业集聚、要素集聚方面尚存潜力,人才公寓等生活配套、污水处理等生产配套暂未齐全,新老园区土地利用未实现资源最优化。今年,庐江将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为重点,从空间布局、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入手,激发园区对全县发展的支撑能力。

其中,庐江高新区将西拓,打响人才战略第一枪,加速国轩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星源材质二期等项目建设,从而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大地熊、万磁项目“扎根”万山工业园多年,这个庐江工业园区“老大哥”也将升级改造力争成为“中国新磁都”。与此同时,同大工业园将“携手”台创园形成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着手编制融合发展规划,启动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探索与江淮、长安等汽车集团战略合作,着力打造汽车零部件“供应巢”。

佳巢已筑,静待雏鸟。为了让更多的好企业在庐江“安家”,庐江正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创造最优营商环境。县财政部门已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项目和标准,实行涉企收费清单目录动态管理,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县经信委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县金融部门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

持续发力 扮靓合肥城市“后花园”

庐江是农业大县,农耕文明历史悠久,乡村振兴在文化上有深厚的土壤。为了做大农企、打响农品,今年农业“文章”将围绕稻渔、有机茶、薄壳山核桃等特色产业,加快实施“54321”工程。与此同时,庐江正积极探索田园综合体建设,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都市农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作为基础,庐江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全力完成金牛等6个集镇建成区整治和分水等12个中心村建设。

好山好水好风景,全域旅游发展将围绕“乡村”重拳出击,努力将庐江真正地打造成合肥市的“大花园”。其中,牛王寨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正在规划,黄山寨、岱鳌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正步入正轨,周末爬山享受自然风光将成为未来合肥人乃至安徽人的好选择。万山、汤池美景早已闻名,今年芭洼、交冲、长冲等区域将利用空闲农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民宿集聚区。

旅游文化密不可分,矾山镇已加快姚氏围楼修复工程,尽快对外开放,依托钟山铁矿、古矾矿遗址、矾山老街开发旅游文创项目;龙桥、柯坦等将持续挖掘黄屯老街、柯坦老街的文化价值,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各类节庆是庐江旅游的特色项目,目前,县旅游局已着手规划2018年茶文化节、温泉养生节、葡萄节和蓝莓节,依托环巢湖积极谋划好旅游休闲节庆活动,让更多游客走进庐江,深入庐江。

□中共庐江县委宣传部策划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文 周跃东  左学长/图

新闻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扩大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干部选好、选准,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现对以下拟任用干部进行公示:一、拟任县(市)区委书记人选孙良鸿,男,汉族,1971年9月...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老街点亮千盏灯2018-03-03 02:51
猜你喜欢:
评论:(补短板 促发展 保生态庐江开启跨越发展新格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