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昔日贫困户 今成“领头羊”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3-07 05:14   https://www.yybnet.net/

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经验的贫困户如何摘下贫困帽?庐江县龙桥镇高山村黄坎村民组村民房呈霞以实际行动回答:通过奋斗努力,可以摘掉贫困帽,更能成为脱贫致富“领头羊”。

2015年,对房呈霞来说“刻骨铭心”,一场大火烧掉家中一切,她就此成为贫困户。但她没有被击倒,而是想方设法“自救”。此时,庐江县妇联、农委扶贫工作组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并鼓励她,并为她制定湖羊养殖脱贫方案。

说干就干,房呈霞筹借10万元,购进种羊,在流转的荒山坡地上盖出简易羊棚。创业闲暇时,她去市区和县城参加养殖培训班,并上网搜寻最新养殖动态和市场行情。

养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冬季,羊群出现大面积口疮病,几天内30多只羊感染,几只羊羔死亡。这可急坏了房呈霞,喂药无果,房呈霞只得向县畜牧局技术员求教,几经周折控制住了疫情。从那以后,她看书学习,自我锤炼成了“羊专家”。辛苦终有回报,2016年春节,房呈霞售出40对种羊,宰杀100只成品羊,利润达16万元,全家顺利脱贫。

一花开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房呈霞创业初期,是政府向她伸出温暖的手,送来20多万元扶贫资金,帮她建起标准化养殖大棚。“现在富了,不能忘记大家。”房呈霞决定与40户贫困户结对,帮他们发展养殖业,免费提供种羊,24小时提供技术服务,承诺回收成品,目前周边200多户群众走上了她领头的养殖之路。陈荣满今年72岁,他的老伴早年去世,儿子与媳妇离异,还有一个孙子,全家生活十分窘迫。房呈霞免费为他家送去一对种羊,常上门传授养殖技术。如今陈荣满家已有几十头羊,早就摆脱了贫困。

“希望通过我的帮助和示范,让更多人摘下贫困帽子。”房呈霞说。

·本报记者 赵俊松· 

新闻推荐

品民俗、看大戏、听相声…… 香飘庐州

属于春节的味道有很多:不远万里的“思乡味”、其乐融融的“团圆味”、甜蜜四溢的“幸福味”、满屋飘香的“美食味”……在合肥,狗年春节没了鞭炮喧闹的“硝烟味”,却多了浓浓的“传统文化味”。今年...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贫困户 今成“领头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