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国宝级昆虫”接连现身合肥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4-09 11:05   https://www.yybnet.net/

中华虎凤蝶

春暖花开,蜂飞蝶舞。每年的惊蛰过后,昆虫开始进入活跃期,追花采蜜、产卵繁殖,开始新的一轮生命周期。近期,生态专家更是在合肥接连发现珍稀的国宝级昆虫。

合肥庐江首次发现中华虎凤蝶

近日,滁州学院、安徽省珍鸟会的昆虫专家专程来到庐江,寻找中华虎凤蝶的踪迹。不久前,昆虫专家虞磊在本地发现一只被誉为“国宝”的中华虎凤蝶成虫,此行的目的是寻找它的栖息地和寄主植物。

据带队的滁州学院蝴蝶专家、《安徽蝴蝶志》的作者之一诸立新介绍,中华虎凤蝶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花纹很像虎斑而得名。每年大约在惊蛰节气前后羽化,一年一代,成虫仅存活一个月左右。安徽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最佳观测地点之一。目前仅分布在滁州、六安、马鞍山、宣城、安庆等少数地方,合肥则是首次发现。

诸立新告诉记者:“本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掌握中华虎凤蝶在安徽的种群情况和栖息地状况,为农林、环保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调研报告,从而研究出有针对性的保护行动与保护计划。”此次发现还将作为“环保部全国蝴蝶多样性观测”工作的一部分。明年,安徽将正式开展中华虎凤蝶监测活动。

发现极度濒危物种低斑蜻

4月3日,在合肥瑶海湾湿地公园,虞磊又发现几只不同寻常的蜻蜓——低斑蜻。“它是比咱们的‘国宝\’大熊猫还要濒危的物种。”虞磊介绍说:“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的红色物种名录中,低斑蜻的濒危级别为CR(极度濒危)级,比中国的大熊猫的EN(濒危)级还要高出一个等级。”这种蜻蜓对水质环境要求极高,不能生活在溪流,需要带芦苇等水生植物的水塘或湖泊。成虫存活期很短,幼虫在水中生活,一直到第二年才能羽化。能在这里发现它,说明这一带的水环境非常好。另据介绍,在磨店也发现了低斑蜻。

几年前,合肥一座城市公园曾有低斑蜻记录,但现在那里的原生环境因改造受到破坏,已不见低斑蜻踪影。

保留原生环境是最好的生态保护

诸立新提出建议,加大对中华虎凤蝶羽化期和幼虫期的保护,同时也要加大对它的栖息环境以及寄主植物、蜜源植物的保护力度。“很多时候,生态保护往往变成对生态环境人为的破坏。”虞磊告诉记者:“现在常常存在一个误区,就是对本来可以保留原生状态的环境进行过多的人工干预,过度修饰和改造,结果虽然看起来变美了,其实生态已遭破坏。所以,尽可能多保留住原生环境和本土物种就是最好的生态保护!”

现在,园林管理部门已经开始重视这个问题。可以相信,随着认识和措施的到位,合肥会留住和出现更多的“国宝”。 卓也 诸立新 文/摄

中华虎凤蝶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花纹很像虎斑而得名。每年大约在惊蛰节气前后羽化,一年一代,成虫仅存活一个月左右。

新闻推荐

庐江台创园“春色满园关不住”——为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图为在园区内台湾农友种苗基地,当地农民方红菊在给西兰花进行人工授粉。陈金香摄■本报记者王逸群光伏大棚底下搞种植、物联网追溯稻米产地、培育兰花“无人养殖”……阳春三月探访庐江县台创...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宝级昆虫”接连现身合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