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破局新生 重塑辉煌 安徽出版集团强势回归“全国文化企业30强”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5-11 01:03   https://www.yybnet.net/

5月10日,由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在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揭晓,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两支“文化皖军”双双入选。

曾连续8年入选“文化企业30强”的安徽出版集团在时隔一年之后,重获这一殊荣。是怎样一份答卷让安徽出版集团重回全国文化企业30强,重回行业发展的领跑者、文化产业的建树者?请跟随记者一起寻找答案。  

主业挺拔 打造文化出版高峰

出版主业是安徽出版集团的立身之本,必须坚定不移突出主业优先。为此,集团设立编辑委员会重大出版工程办公室、审读室,冲刺精品高峰,把握正确导向,守住质量底线。每年拿出1000万元出版专项基金,支持主题出版、原创出版和重大项目,向高水平、精品化道路迈进。

有志者事竟成。2017年,安徽出版集团实现了去规模化,向质量要效益。据了解,当年图书出版品种减为6651种,相较2016年减少3379种,手起刀落,斩掉近三分之一。但令人惊叹的是,出书品种少了,图书市场占有率却提升到全国前十位,较上年提高两位。

2017年,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2016年度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中,安徽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在全国出版集团中位居第6位。连续12次入选全国服务业企业500强,2017年全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5家新闻出版企业入选,安徽出版集团排名位列5家之首。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10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出版集团前五;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13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上市公司第一;推出《试飞英雄》《赵孟頫书画全集》等一批精品图书;荣获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2项;原创民族漫画品牌《淘气包马小跳》(漫画版)销售1500万册,销售码洋2.5亿元;《小猪佩奇》单品种销售码洋3亿元。文化“走出去”全国领先,连续9年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图书版权输出全国第一,在全国地方出版集团“走出去”单位中位列第一。集团在波兰和黎巴嫩的2名海外子公司负责人双双荣获第11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奖人数占全部获奖总数的十分之一。

过去一年,安徽出版集团各类奖项数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双效统一”。既能获大奖,又能占市场,安徽出版集团文化精品战略初显成效。

融合发展 满足人民文化之需

安徽出版集团发挥出版传媒企业改革的先发优势,深化供给侧改革,开展了“出版+”“文化+”服务,大力发展文化与教育、旅游、医疗、智慧产业多元融合的新兴业态,大力发展多种高新技术应用的新兴文化业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2017年,安徽出版集团与有声阅读在线服务企业“懒人听书”公司及上海阅文集团开展资本和业务合作,入股“懒人听书”,致力建立一个“由视听到互联”“由立体到全媒体”出版的大格局。

2018年初,安徽出版集团携手深圳广电集团和上海阅文集团,探索版权IP开发、线上线下出版融合、文化旅游产业拓展、影视制作发行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与北京电影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在电影教材和剧本出版、共建电影文创产品实验室、电影衍生产业人才培养、文创产品开发等产学研各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这一系列举措,拉开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的强劲序幕。

围绕出版求发展,推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安徽出版集团还向文化产业关联门类延伸拓展,从单纯的内容出版走向“文化+”的深度开发,积极打造出版主业之外的四大优势板块,即:文化旅游、智慧城市、文化金融和医疗健康板块。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2016年,安徽出版集团整合内部资源,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安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由安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在省内外布局。“诗与远方”携手走进了安徽出版集团的新业态,逐步成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常态”。

以科技为引领,以文化为内涵,“智慧城市”成为安徽出版集团融合发展的又一重器。庐江县智慧城市、科大立安公司“智慧消防”平台、集团旗下安泰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能源”“智慧建筑”平台等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文化+健康”的理念引领下,集团依托安徽省医药(集团)公司,发起成立安徽健康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会,与上下游企业探索合作运营健康养老基地,将医疗理念践行到产业发展中。积极推进与华润健康集团、安徽中医药大学开展合作,三方共建康养学院,共同打造中高端医养基地,发展景区健康小镇,组建健康产业基金,探索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模式。

积极推进“文化+金融”,资本运作动作频频,成效明显。2017年,实现短融、超短融募集资金30.9亿元,可交换公司债券募集6.5亿元,推进实施一批资产证券化项目。

安徽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表示,重归30强,是一次认可、一次检阅,更是一种勉励、一种期待。安徽出版集团会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清醒的产业视野、强烈的责任担当,秉承“打造文化出版高峰”的执著信念和“唯创新不止步”的发展理念,继续谱写出文化强省和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动人篇章。

新闻推荐

楼道内惊现一只白狐疑似被丢弃的“宠物”

本报讯5月2日11时左右,有群众报警称,在庐江县庐城镇中医院住院部后面的职工家属楼五楼一楼梯拐角处,发现一只白色小狐狸。庐城派出所民警接警后急忙前往现场,在楼道中果然发现小狐狸蜷缩在角落里。民...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破局新生 重塑辉煌 安徽出版集团强势回归“全国文化企业30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