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合肥创新思路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7-05 01:55   https://www.yybnet.net/

顶层设计上,奖惩并举推进脱贫攻坚考核;产业扶贫上,纵横结合提升发展质量;对象管理上,探索实施分类动态管理……记者昨天从市扶贫办获悉,今年以来,合肥立足实际,坚持以创新思路来破解难题,在顶层设计、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前瞻性等方面不断探索,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奖惩并举推进脱贫攻坚考核

合肥市制定出台了《合肥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合肥市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及《合肥市市直单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据了解,今年,全市脱贫攻坚考核对象由市直单位、县(市、区)拓展到乡镇。对有扶贫开发任务的75个乡镇纳入考核,对有脱贫攻坚、区域帮扶任务的12个县(市、区),以及有脱贫攻坚责任分工的60家市直单位实行分类考核。

合肥市坚持奖惩并举,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综合评定结果送市委组织部,将作为评价县(市、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抓发展政绩的重要内容,作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市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

纵横结合提升发展质量

合肥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小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等方式效益不高、抗风险能力较弱、销路不畅、增收不稳等难题,跳出为贫困户找产业的传统思维,转换思路,“纵横结合”推进产业扶贫。

纵向上,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合肥市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做好大产业、特色产业与贫困户相结合文章,实现“顶天立地”大产业带动成百上千甚至更多贫困人口的特色产业扶贫。“今年,合肥市将紧紧围绕虾稻共养、巢湖渔网、长丰草莓、肥西苗木花卉等大产业与特色产业,努力打造1~2个在全国、3~5个在全省有影响带动力的产业扶贫典型,创造20个左右全市产业扶贫亮点。”市扶贫办工作人员说。

横向上,发展“产业扶贫+”模式。合肥市将产业扶贫与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有机结合,推进“产业扶贫+”融合发展。庐江县实施“510”战略,建设10万亩稻虾(渔)综合种养基地、10万亩绿色蔬菜瓜果(葡萄)生产基地、10万亩名优茶生产基地、10万亩特色经果林生产基地、10万亩专用品牌粮食生产基地,推进发展产业与生态观光旅游深度结合,探索让贫困户参与生产、务工就业、入股分红等,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长丰县围绕“金融+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实施“5011”工程,在50个行政村,利用金融扶贫小额贷款,每村贷款100万元,建设和扩大扶贫产业基地,完善基础设施,让贷款的贫困户入股,使每个村每年收益不低于10万元。

探索实施分类动态管理

今年以来,合肥市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工作从注重减贫向更加注重巩固提升、提高脱贫质量的变化趋势,加强贫困户、返贫户和边缘农户的分类管理工作。

据了解,庐江县在全省率先对农村贫困人口和低收入群众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退、自然减少除外,其中五保户不参与分类管理),根据已脱贫户致贫原因、收支状况以及自我发展能力等方面综合判定为脱贫后发展能力不足户(A类)、脱贫后发展能力一般户(B类)、脱贫后发展能力较强户(C类)。(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土鸡网上卖 生意出奇好

技能脱贫培训助力贫困户开启“致富门”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百亩花海美丽绽放2018-07-04 02:27
评论:(合肥创新思路推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