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路长”上岗, 乡村环境大变样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7-09 01:0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

一提到农村环境问题,很多人自然会想起“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里现代化,院外脏乱差”这几句顺口溜。

一户户村民家里水泥硬化了院子,瓷砖贴上了墙面,但走出家门,依然是“垃圾随风飘,污水遍地流”,农村人居环境已经成为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短板”。

为了补齐这个“短板”,让村民“家里家外一样美”,近年来,万山镇以公路及沿线为主战场,每1~3公里聘请1名“路长”,作为片区的“美容师”,负责区域内的道路养护、清扫保洁。

万山镇所有的“路长”都纳入到公司统一管理、统一培训,配发服装、清洁工具,实行月点评、季考评、年终考,将工作实绩与工资挂钩,按月发放800元~1200元的工资。

除了人员安排到位外,万山镇还根据“路长”队伍、垃圾日产量、区域面积大小等实际情况,合理配置清扫工具、垃圾收集点(桶)、收运车辆等,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日送。

在万山镇闸山村,记者看到,每隔50米左右就有一个垃圾桶,周边的农家乐、民宿和农户都已养成垃圾入桶的习惯,村居环境干净整洁。

“一年没回来,我们村咋变化这么大,房前屋后都绿化美化起来了,以前垃圾遍地、蚊蝇乱飞,现在变得和城里一样干净、卫生。”刚从外地务工回家的闸山村村民冯桂林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冯桂林对记者说:“真没有想到现在我们农村也都有了‘路长\’,回到自己的美丽家乡,心情特别舒畅!”

人改变了环境,环境也在改变人。

万山镇分管负责人赵学晓告诉记者,通过环境整治,改变的不只是农村环境,也改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现在,村民随手扔垃圾的少了,主动讲卫生的多了,讲文明、爱卫生的新风气正在全镇逐渐形成。

“振兴乡村首先振兴道路。”赵学晓表示,今后万山镇将“路长”制进一步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路长”的“领头羊”作用,实现农村公路便民、富民、拉动产业发展的目的,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赵德斌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巧手织出“脱贫网”

本报通讯员刘成璐本报记者朱琳琳“我从8岁开始织网,现在虽然已织不了网,但可以做点‘捻网\’‘捉网\’的活。”日前,庐...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路长”上岗, 乡村环境大变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