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美丽”变成生产力 村民吃上“旅游饭”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4-09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洁净宽敞的柏油公路,窗明几净的农家院落……仲春时节,走进庐江县汤池镇,一幅整洁、文明、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汤池镇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昔日“脏乱差”的农村环境已成过去,取而代之的是“净齐优”的美丽新农村。

村庄变美变文艺

走进该镇百花村王岭组的几户人家,只见门前的小菜园绿意盎然。菜园四周,都是用废弃的砖瓦石块等“老物件”砌成的各式景观墙,文艺范儿十足,让人眼前一亮。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百花村采用了建筑垃圾“美化法”,不仅就地消化了垃圾,还为乡村增添了独特的美景。

与百花村相隔不远的三冲村钟老中心村农户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四周围着一道道形状各异的竹篱笆。据悉,为美化新农村,营造特色旅游亮点,该村组织村民拆除了村内大道小弄沿线的破旧隔离带及泥墙,统一用竹篱笆作为围墙,村庄一下子就变“靓”了。

记者在该镇果树村芭洼组看到,曾经的农房闲置、危旧、废弃宅基地,经过近两年的升级改造,已经发展为各式民宿,农房从“冷资产”变为“热财富”,盘活了“沉睡资源”,改造后的芭洼组如今已成为汤池镇又一新的旅游景点。

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百花村、三冲村和果树村只是汤池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用当地村民的话说,“现在镇里焕然一新,走着得劲,看着顺心,显得文明!”

近年来,汤池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打造亮点,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提升乡村“颜值”和群众生活品质,凸显整治推进亮度,达到环境面貌、文化内涵、生活品质整体提升。

该镇还把建设旅游型美丽乡村工作作为着力点,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典型示范、量力而行”原则,通过设计规划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格局。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就是要把美好的事物、美丽的环境都转化为很强的生产力,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汤池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眼下汤池镇几乎家家户户都与乡村旅游业搭上了边。

下一步,该镇将不断巩固和扩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建设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升级版乡村”。

·赵德斌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假日奋战“一号工程”

4月6日,引江济淮工程庐江县柯坦镇境内施工现场,挖掘机轰鸣,车辆来来往往,近千名工程建设者坚守工作岗位,全力以赴推进施工进度...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擦亮“十里长冲”2019-03-26 04:18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变成生产力 村民吃上“旅游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