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庐江标本兼治“亮剑” 铲除黑恶问题滋生土壤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4-09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其中包括省检察院督办的全市首例涉黑案件,以及合肥市首例“保护伞”案件。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庐江县强化工作举措,严厉打击惩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持标本兼治,全力守护庐江社会平安。

合力出击全县上下亮剑黑恶势力

在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的过程中,庐江县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干“联系点”工作制度,坚持每位县干指导推动所联系的镇(园区)和重点村(社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建立扫黑除恶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公安、检察、法院扫黑除恶重点案件侦捕审联动机制,实现无缝对接。

同时,庐江县还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建立政法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间扫黑除恶线索移送处置工作办法,将治理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纳入执纪监督和巡查工作内容,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在泥河镇泉西村非法盗采案中,一举打掉了以泉西村党总支原书记周某岩为首的黑恶犯罪“保护伞”。

庐江县还把打击黑恶势力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在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该县针对村(社区)“两委”候选人提名这个关键环节,对20人作出了否定,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同时,该县还持续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力度,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不敢动真硬碰的,及时调整,确保党组织书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成为带领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领头羊”。

同时,庐江县还强化宣传发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提高识别、举报黑恶犯罪的能力,形成了全县上下亮剑黑恶势力的氛围。“多部门合力打出‘组合拳’,形成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盘棋格局。”庐江县委书记王连贵告诉记者。

战果丰厚以扫黑除恶统领平安建设

庐江县明确提出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领全县平安建设,推动政法部门集中精力打击13类重点黑恶犯罪,坚持严打和“零容忍”方针。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政法部门主动担当作为,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始终保持主动进攻态势,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打击犯罪的有效载体,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

坚持“两快一重”,做到以案定警,加强专案办理力量全力围绕案件侦办这个中心,组织精干力量,实施强有力的侦查办案机制,检察院、法院迅速介入,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案件公诉和审判工作,检、法联动。

2018年,庐江县全县依法采取九类犯罪强制措施人数253人,逮捕64人,公诉176人,一审判决169人;2019年以来,全县依法采取九类犯罪强制措施人数59人,逮捕30人,公诉20人,一审判决12人,查封、冻结违法资产2000万余元。

截至目前,庐江县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其中包括省检察院督办的全市首例涉黑案件,以及全市首例“保护伞”案件。

“捆绑”办案提升扫黑除恶水平

庐江县公安局常态化、滚动式地开展线索摸排,梳理全县近三年来的涉黑涉恶警情,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对接举报线索。

目前,已摸排出了大量线索,并对每一条线索都深挖细查,既打击看得见的罪恶,更打击其背后隐藏的“保护伞”,做到打早打小、除恶务尽。

庐江县公安局还形成了扫黑除恶的长效机制,以13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为打击重点,重大案件以刑侦部门为主体,技侦、网安同步上案,派出所协助,打造出了“3+N”所队“捆绑”打击模式。此外,还建立了公安、纪监联合办案机制,该机制在打击“保护伞”上卓有成效。

截至目前,庐江县公安局已摸排出一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打掉一批黑恶势力,破获一批有影响的涉嫌黑恶犯罪案件,发现和正在查办一批“保护伞”线索……

今年,庐江县公安局还将建强专业队伍,组建扫黑除恶专家组,及时解决疑难问题,统一执法思想。严打农村黑恶势力,完善专案攻坚体系,提高多警种、多手段合成作战能力。

标本兼治铲除涉黑涉恶问题滋生土壤

接下来,庐江县将进一步拉高标杆,聚焦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围绕“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迅速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强大攻势,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纵深。

在强化线索摸排上,还将继续发动群众参与,充分发挥扫黑除恶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开展专项排查。在打击的同时加大追赃打财的力度,做到“打财断血”。

在新一轮扫黑除恶攻势中,庐江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在打击黑恶势力同时抓“拍蝇”、抓惩处“保护伞”,抓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在标本兼治中铲除涉黑涉恶问题滋生土壤,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专项斗争格局。

晨报记者 周勇

新闻推荐

创业培训为“巾帼”增收“加油”

31岁的许丽在庐江县中医院对面经营亲子超市已有七年多,为扩大经营范围,将“产品销售”转型到“服务创新”,许丽积极报名...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保环境 护家园2019-04-09 04:18
评论:(庐江标本兼治“亮剑” 铲除黑恶问题滋生土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