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合肥农村公路首条隧道即将开通 藏于深山的桃花源将离我们更近了

来源:江淮晨报 2019-12-29 07:35   https://www.yybnet.net/

虎洞村境内汤柯公路甘泉寺隧道。

茶叶是虎洞村的主导产业。

体验时间:

12月20日

体验记者: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勇 体验地点:

体验记者: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勇

体验地点:

庐江县柯坦镇虎洞村

在没去虎洞村之前,我对这个藏于深山的村落了解甚少。借着挂职一日村支书的契机,我跟随庐江县柯坦镇虎洞村党委书记徐大绶,走进了这个地处大别山余脉的山村,体验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天,我试图窥见虎洞村乡村振兴的密码。

体验始于即将通车的汤柯公路,这是一条乡村旅游的黄金线路。沿着充满诗情画意的乡村公路行走,合肥最高峰牛王寨、漫山遍野的茶园,美丽乡村的典范——画里代庄依次映入眼帘,惊艳了我的目光。

A

生态旅游一处旅游胜地正揭开面纱

近段时间,徐大绶在工作之余,总要来距离村委会不远处的一处施工工地上,一探工程进度。徐大绶是庐江县柯坦镇虎洞村党委书记,他挂在心上的工程是庐江县首条隧道工程汤柯公路。“走,跟我一起去看看,元旦就要完工通车了。”跟随徐大绶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汤柯公路的节点工程之一——位于虎洞村的甘泉寺隧道。

在施工现场,隧道贯通工程建设正紧张地进行中,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工人正在洞里进行电缆沟槽和附属设施的施工。“甘泉寺隧道全长800多米,是庐江县的第一条隧道,也是合肥市农村公路上的第一条隧道。”对于这条横穿虎洞风景区、在虎洞村境内长达5公里的公路,徐大绶如数家珍,早已在倒数开通的日子。

汤柯公路起于汤池镇老军二路与滨河西路交叉处,终于柯坦镇柯坦路平交口,全长15.367公里。建成后,对虎洞村村民的出行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一通车,从虎洞到汤池只需两三公里,过去绕行要将近20公里。”在徐大绶看来,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这条公路对虎洞村而言,更是一条黄金旅游线路。建成后,“深藏闺中”的虎洞风景区将揭开神秘的面纱,迎来越来越多的客人。

公路不日就将通车,徐大绶也将虎洞村旅游开发写进了工作日志。“合肥市民到汤池泡完温泉后,驱车几分钟就能来到虎洞村,我们这里是一个天然氧吧,为游客提供另一种旅游体验。”汤池温泉名声早已在外,徐大绶希望通过这条公路,搭上“汤池温泉”的便车,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周末来虎洞村旅游。

虎洞村,因传说深山常有老虎出没,在山岭之中有一个老虎栖身之处的洞穴而得名。虎洞村境内天然资源得天独厚,生态环境保护良好,自然环境优美,人文遗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我们村入选了安徽最美乡村旅游路线图,庐江县一共就两个村,合肥市最高峰牛王寨也在这里。”在前往3A级景区虎洞景区的路上,徐大绶客串起了旅游推荐员。

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前行,满眼的翠绿深黄映着升腾的薄雾,好似行于云端。来到虎洞景区入口处,一下车,空气中夹杂着一缕植物的清香就扑面而来,让人备感清爽。虽然当天不是周末,但在景区的入口处,仍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漫步其间,或探身临水,或抬头望远,极目的都是如画美景,入耳的都是鸟语啁啾。在尚未竣工的汤柯公路一侧,农家饭店已经飘出了土菜的香味,吸引游客前来大快朵颐。

虎洞景区现已开放水上森林公园、露营基地、钓鱼体验区、百花寨、万亩生态茶园等景点,但在徐大绶看来,有待开发的项目还有很多。例如,目前只能通过崎岖山路爬上合肥最高峰牛王寨,而登山步道即将开工修建,届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登顶合肥离天最近的地方。

路修通了,景色本来就很美,徐大绶说他们没有理由不抓住乡村旅游的契机,将资源变现,把虎洞村打造成合肥市民周末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将游客吸引进来,把生态资源和特色农副产品卖出去,让更多的虎洞村村民受益。

B

茶叶产业一座美丽茶乡正绿色崛起

巍巍群峰满眼绿,遍地茗茶溢馨香。虎洞村地处大别山余脉,终年云雾笼罩,种茶条件得天独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茶乡,当地所产的虎洞云雾生态茶茶香清洌,品质非凡。

如今,茶叶已成了虎洞村的主导产业,也成了村民的“致富叶”。 “我们村人口6000多人,一半的人都跟茶打交道。”徐大绶说,由3个村合并的虎洞村一半山区,一半畈区,山区的田地全部用来种茶了,大约有茶园近万亩,年产茶叶数万斤。

虽然眼下不是产茶时节,但茶乡风光难掩旖旎。记者在当地一家茶叶合作社基地看到,一排排茶树整齐地种在山地上,随坡起伏,将山坡装点得格外亮眼。三三两两的村民穿梭其间,正在给茶树施肥。“采茶时要雇几十人来干活,主要是留守老人和贫困户,每天有100多元收入。”该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刘登国是当地的种茶大户,带领以土地和资金等形式入股的30多户村民,经营着一个面积数百亩的茶园,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线上也有销售渠道,不过我们的虎洞云雾茶根本不愁卖。”刘登国拿出了市场价上千元一斤的虎洞云雾茶,随着热水的注入,茶叶翻滚舒展,无需晃动茶杯,茶香便已摇曳。和刘登国的基地一样,虎洞村的茶叶均产自原生态高山茶园,沿袭传统工艺制茶,十分讲究茶叶的“色、香、味、形”,所产茶叶天然无污染,赢得了市场的口碑。许多茶客为了一品原产地的地道茶叶,专门驱车前来虎洞村购买,质量上乘的茶叶往往一上市就脱销。

除了加入合作社外,村民们也都在自己的地里种上了茶树。“大概从2000年开始,山区的村民开始大规模种植茶树,还从浙江、江西引进了优质茶树苗。”徐大绶算了一笔账,如果不雇人采摘,每亩地用来种茶后收入保底也有上万元。茶叶每年只有一季,忙完最忙碌的采茶季,还可外出打工,两不误,年收入相当可观。

为了扩大茶乡的影响力和虎洞云雾茶的知名度,一座茶文化园正在虎洞村热火朝天地建设。虎洞村茶文化园选址废弃的虎洞村村部,建于上个世纪的石砌房屋正在被打造成茶文化体验中心,届时游客可在此一边体验制茶,一边品茗论道。两座主体已落成的建筑将被分别打造成餐饮和住宿中心,游客可留宿山中茶乡,在牛王寨脚下,在一缕茶香中,享受世外桃源的惬意。

C

美丽乡村

一个古老村落正勃发生机

秀美庐江,养生福地,在庐江县美好乡村建设的版图中,虎洞村代庄是一张最为靓丽的名片。在徐大绶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安徽省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工程虎洞村代庄。代庄地处大别山余脉,坐落于合肥市最高峰牛王寨脚下,茶叶和林木是主导产业,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的乡村。

“高山流水 画里代庄”,在村口的广场上,代庄打出了它的欢迎辞。供村民和游客休憩的风雨长廊古色古香,源自高山的小河穿村而过,流水潺潺,用鹅卵石和废弃瓦片砌成的河边护栏,别有风情。阵阵山风徐来,恍如置身世外桃源。走进村落,群山环抱的代庄白墙青瓦,农舍民宅依山傍水而建,门前小河流水,古树参天,一缕炊烟升起,门前鸡犬相闻,又呈现出一派田园风光。

在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工程中,代庄将茶园变成绿化园,既绿化美化了村庄,又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在管理上,调动群众积极参与,人人都当管护者,在公共区域的路灯、道路、草坪以及卫生厕所的管理上,建立起广泛完善的长效管护机制。古老的代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已被打造成以茶叶和旅游为主导产业的新型农村建设典范,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记者手记

道路通 游客来 产业兴 腰包鼓

巍巍群峰满眼绿,遍地茗茶溢馨香。多种茶、种好茶、卖好价,如今虎洞村漫山遍野都是茶园,成了名副其实的茶乡。茶园在带来财富的同时,又点亮了绿水青山。

茶叶可不是虎洞村唯一的王牌,有着合肥海拔最高峰的虎洞风景区,让虎洞村成为了合肥离天最近的地方。这里环境优美,人文荟萃,是乡村旅游的绝佳目的地。随着汤柯公路的通车,这个藏在深闺的村落,在向生态旅游跨越的路上越走越顺。

当无人机飞上天空,我惊讶冬季的合肥还有这样一篇青翠的美景。走进虎洞村,我犹如走进的是一幅水墨山水画,走进的是合肥离天最近的地方,走进的是一处世外桃源,走进的是挥之不去的乡愁。

无论在山中茶园,还是河边人家,虎洞村的独特魅力都深深打动了我。而我也急于希望更多人共同分享这里的美丽。

不过,我的这个愿望并不遥远,因为路通了,游客来了,产业有了,村民的腰包就鼓了,虎洞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勇/文 高博/摄

新闻推荐

“十佳民政专干”候选人介绍

钱二明巢湖市苏湾镇联合村民政专干他为民解困,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尊老爱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积极推动联合村居家养...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农村公路首条隧道即将开通 藏于深山的桃花源将离我们更近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