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织密低保“兜底网”助力脱贫奔小康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3-3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我本人长期瘫痪在床,无劳动能力。妻子在家种地,儿子在大学读书……”3月29日,在庐江县汤池镇松元村黄上组村民组长黄家寿家的院子里,一张桌子,几条板凳,镇包村工作组成员、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各户代表等30多人坐成一圈,一场低保听证会拉开了序幕。

在村民政专干宣读完农村低保政策后,低保申请人黄东亮开始介绍自己的情况,他由于身体原因长期卧床无法劳动,家庭全靠妻子独力支撑。黄东亮介绍完, 松元村主任黄永志通报了入户调查情况,再次确认黄东亮户的家庭生活状况。但评议小组认为,他的女儿在外地成功实现就业并独立生活已是事实,应不再享受低保待遇。经过无记名投票后,黄东亮户3人低保资格获得听证会认可,将由村审核后上报镇里。

“召开听证会,决定权在群众代表手中,他们熟悉低保申请对象的实际情况,最有发言权。通过听证,展现平等,谁该享受低保,大家一清二楚,误解和顾虑自然也就消除了。”汤池镇包村工作组组长胡秀文深有感触地说。

和众多农村家庭一样,庐江县万山镇永桥村李庄组村民李有林一家原本也过着幸福平淡的生活。

现年34岁的李有林2016年被查出患胃癌,此后住院治疗,在医疗期间支付手术费、医药费10多万元,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两个小孩在上学,全家人靠妻子一人在厂里打工维持生活,家里入不敷出。

村里在2018年给李有林申请了低保,帮助他解决了温饱问题。

永桥村党委书记夏著龙告诉记者:“在这次低保摸排中,了解到李有林的困难情况,我们认为他家符合整户低保条件,就主动上门宣传讲解低保政策,帮助指导他更正、填报资料。”

目前,李有林户已正式通过了村镇两级评议,很快就可以领取整户低保金。见到记者,他便欣喜地拿出低保金领取证向我们展示:2018年,他每个月领取602元。他高兴地说,低保提标后,从今年5月起他家每个月能领取1229元。

黄东亮、李有林户的情况只是庐江县开展低保专项治理的缩影。

“截至目前,庐江县重新认定低保对象2.74万户4.13万人,新增符合条件的1923户3607人,新增低保对象主要是重点关注户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据庐江县民政局副局长孙海介绍,庐江县已开始启动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民政部门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让困难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赵德斌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春暖鱼苗俏 渔民捕捞忙

3月23日,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金盆鱼苗厂渔民正在捕获鱼苗出售。连日来,庐江县白湖镇金盆鱼苗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力量从八方汇聚2020-03-23 00:59
猜你喜欢:
万紫千红总是春2020-03-26 07:23
评论:(织密低保“兜底网”助力脱贫奔小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