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千帆竞发辟新局 大美庐江砥砺前行筑梦未来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5-11 02:37   https://www.yybnet.net/

○矾山镇乐华村村民在垃圾兑换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物品

○罗河镇鲍店村:环境整治蝶变“五美”乡村

○阅读空间成为青少年“充电”磁场

○庐江高新区:新能源锂电池迎来订单高峰

○庐江县高新区德科电气加班加点出口忙

莺飞草长,郁郁葱葱,立夏时分的庐江处处生机,新姿勃发。

这是一片得造物者青睐的土地,入眼之处皆为风景,全域旅游如火如荼;这有一群勤勉的自强者,物尽其才有勇有谋,工业强县稳扎稳打。

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庐江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两场硬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好“答卷”。

蓄能转型 工业经济厚积薄发

明媚的阳光下,马钢罗河矿山高大的井架矗立在崇山峻岭间,矿石通过升降机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加工车间;满载乌黑的铁精砂车辆排起长龙,驶向西河码头装船,运往全国各地。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庐江传统优势行业支撑明显。今年一季度,矿业及其深加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1亿元,同比增长24.8%,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降幅收窄4.8个百分点。

厚积薄发,成效显现。2019年,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24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工业增加值53.5亿元,同比增长12.1%,居四县一市第一位。实现工业投资68.8亿元,同比增长20.1%,居四县一市第二位。

为了激发企业的活力,减少疫情影响,庐江多箭齐发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精准制定措施。重点督促马钢罗河矿业、龙桥矿业、大江水泥等企业加足马力生产,推动沙溪铜矿尽快达产。对于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各镇(园区)摸清底数、摸清实情,发挥包保机制作用,深入分析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同影响,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责任到人。“针对大地熊、龙磁等出口占比较大的企业,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抓在手订单、促新增订单、稳受阻订单,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开拓新市场。”

——做好项目服务。稳中有序推动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年产120万吨煤制乙二醇、微特电机、屹盛机电、合肥中驰等项目加快建设;推进益海嘉里粮食加工项目、摩腾滑环总成系统、嘉顺易拉盖等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推进合肥博大、国轩3GWH圆柱电芯、力翔电池、潜川动力等项目尽快达产。

争分夺秒 大建设托起新局面

庐江高铁西站初具雏形、引江济巢施工正忙、新二中楼如春笋冒出……行走在庐江各地,大建设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2019年,庐江县开展了166项大建设,其中续建项目50项,新建项目89项,储备项目27项,概算总投资约253亿元。

大建设有条不紊开展,这背后凝聚了无数人忙碌的心血。

为高标准推进工程前期工作,着力提升质量效率,庐江已完成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53项;为高效率推进工程建设,着力加强节点控制,庐江科学安排、倒排工期,加强调度、严格督办。“抓紧抓牢大建设计划主线,谋划和推进各项工程建设。”庐江县重点中心负责人介绍,根据《庐江县2020—2022年大建设计划表》和《关于下达2020年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的通知》,2020年,该县重点中心承建项目131个,计划总投资238亿元。

遥远不远,未来已来。目标已定,全力推进。

记者从庐江获悉,今年项目多、工期紧。“定时完成的项目较多,如新二中、中心幼儿园、惠民小学、盛桥中心小学等,均要求今年9月1日开学;需要交付使用的项目较多,如汤池的几个安置房,三中三、四期安置房,城西安置房等急需交付使用;部分市政主干道也急待投入使用,如泥河路、临湖路、望湖路、中塘路、龙梅路等。新项目大项目增多,如县医院康养中心、中医院城西分院、第三医院扩建工程、老年大学等,都是新增的公建项目,规模大,投资额大。服务大项目落地工程不容耽搁,如引江济淮四座桥、文昌路、移湖路、站前广场、站前大道、黄陂湖三座桥、县河东大河截污工程等。惠民工程要求严格,如文翁湖公园,定位就是打造庐江第一公园。”

初心不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翠竹摇曳,茶香四溢。在庐江县龙桥镇凌安村寨基山茶园,随着气温的升高,茶树上不断冒出了尖尖的嫩芽。凌安村老上村民组70多岁的贫困户夏玉兰正在采茶,她高兴地说:“门口有个茶园,我们老夫妻俩常年在这里打工,平时除草、施肥,忙时采茶一年能挣5000块钱。”

2018年,凌安村组建富春供销社,整合集体茶园300亩,改变过去零散种植经营模式,建立了“合作社+农户+公司”经营模式,茶叶产业实现“统一种植、统一采摘、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带动了50多户贫困户就业、人均增收约2.5万元,实现了贫困户稳定脱贫。

即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庐江脱贫攻坚的步伐也未曾暂停。

抓务工就业。通过组织就近就业、组织返岗运输和开发公益岗位、产业园务工灵活就业等方式解决贫困劳动者就业问题。截至目前,该县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者32615人,占比101.9%,实现清零目标。

抓生产销售。加强产销对接,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组织商超企业主动与农户对接、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布产品信息及农村电商网点对接县电子产业园企业等多种渠道、线上线下并举帮助拓展销售渠道,农产品滞销问题已经解决。通过组织开展农产品大篷车、推送小鲜农网等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累计帮销农产品1200余吨,总金额约560万元。

抓复工复产。疫情期间,该县积极帮助对接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所需的防疫物资和相关手续,全县225家带贫龙头企业和8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带贫龙头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568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者109人。

抓精准帮扶。根据实际情况,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了调整,全县增加了442名帮扶责任人,确保“尽锐出战”。目前已制定贫困户帮扶计划23.8万条,正根据情况、分类管理及行业扶贫政策进一步完善帮扶计划。

步履坚定 乡村振兴再上台阶

趁着好天气,盛桥镇河南新村小区柯润芳和老伴夏世端到镇上的公园里散散步、看看风景。他们刚刚从外地回到家乡,回家之前,他们担心乡村集镇没有地方活动筋骨,没想到家门口就有这么一座大公园,老两口高兴。

“过去这里是一片荒地,环境脏乱差,现在建设这么好的公园,对乡村农民有很大好处。”记者从庐江获悉,盛桥公园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建设了停车场、公厕、中心广场、儿童乐园、文翁书院等附属工程,集文化、娱乐、生态、运动休闲及海绵城市的标准于一体,已成为盛桥镇一道亮丽的风景。

如何实施乡村振兴,对于庐江来说是一道必答的主观题。为了答好这道题,多年来庐江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通过乡村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农业农村改革四大工程,强化乡村治理、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全县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为补齐发展短板,庐江以规划引领,向每镇派驻一名首席规划师,综合考虑县域整体布局,开展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编制。216个村5705个自然村庄因此初步分类,并拥有定制版的规划方案。另外,庐江还强化示范整治的引领作用,通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1个。

开展供给侧改革,狠抓乡村产业发展。目前,庐江因地制宜建成了稻渔(虾)综合种养、绿色蔬菜瓜果、名优茶、特色经果林和品牌粮食基地72.7万亩。引进安农大、中科院水稻所、隆平高科等7家大院大所大企落户,建立13个研发平台,实施100多项各类农业科技项目。同时通过农旅融合成功举办了白云春毫茶文化节、放马滩龙虾节、矾山富硒蓝莓节和清水河提子采摘节,打响了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品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要求新担当,庐江将秉承初心,牢牢把握跨越发展机遇期、爬坡过坎攻坚期、大有作为窗口期,为合肥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庐江力量。

□中共庐江县委宣传部策划钱良好乐天茵子/文 周跃东 左学长 柳晓华/图

新闻推荐

设置临时摊群点 彰显柔性执法 “一摊一档” 摊点间保持1.5米以上距离

本报讯城管队员下班,游摊浮贩上班。流动摊贩和城管队员捉迷藏、躲猫猫,一直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4...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帆竞发辟新局 大美庐江砥砺前行筑梦未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