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大皖·阳光助学直通车开进庐江中学 安徽日报志愿服务总队新安晚报“新安帮帮团”志愿服务分队“随车”同行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8-03 10:21   https://www.yybnet.net/

7月31日,合肥天气晴朗,大皖·阳光助学直通车再次启程,连续13年奔驰在江淮大地,以帮助更多孩子顺利迈入大学校园。这也是大皖·阳光助学直通车年内第二次出发,目的地是庐江中学;安徽日报志愿服务总队新安晚报“新安帮帮团”志愿服务分队的记者们“随车”同行。

助学直通车再次出发

7月31日上午,久违的阳光终于出现,大皖·阳光助学直通车从合肥出发,开往庐江中学。炽热的阳光正如安徽日报志愿服务总队新安晚报“新安帮帮团”志愿服务分队记者们前行的信念一样,温暖着贫困学子求学路。

虽然天气放晴,但在沿途中仍然可以看到,淹没村庄的积水还没有完全退去,有些房屋还被浸泡在水中……

大约1个小时后,大皖·阳光助学直通车抵达庐江中学。10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已经在学校等候,他们的高考成绩全都超过了一本线,有的甚至超过一本线100多分。因为庐江县今年遭遇洪涝灾害,导致不少学子家中被淹,因此无论是生活还是求学路上,他们更需要阳光的温暖。这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所在。

学子艰辛路令人动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眼前这些学子们均来自庐江县各乡镇,其中有的学子转乘多趟公交车、花了1个小时才赶到学校。因为家里被淹,有些学子和父母暂时借宿在亲戚家,还有的是父母住在安置点、自己借宿在亲戚家。

经过1个小时的沟通交流,记者被这些学子们的励志求学故事深深打动——有位学子,父亲在他高考前不幸离世;有几位学子家庭经济困难,暑期做兼职减轻家里负担;还有一位因母亲患病,全家仅靠父亲一人打工维持生计……

“家里的房子被淹了,我现在还住在亲戚家。”学子周书洋告诉记者,母亲现在还在安置点暂住,虽然家里的水已经退了,但是里面还没打扫不能住人。

□学子故事

高考后做兼职减轻家里负担姓名:叶牡丹高考成绩:634分(文科)

扎着马尾辫、穿着白色短袖衫、看上去有点瘦的叶牡丹,在同龄孩子中显得普普通通。在今年高考中,她发挥出色,总分超出文科一本线93分。

叶牡丹家在庐江县庐城镇农村,从家到学校不仅需要换乘两趟公交,还要步行20分钟,全程需要近1个小时。在她高一下学期的时候,母亲就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陪读。高中三年,叶牡丹说她都是按部就班学习的,每天早上5:30左右起床,晚上11:00之前就睡觉,很少熬夜,“父母平时会说让我好好学习,但是没有要求太严格。”对于今年的高考成绩,叶牡丹挺满意的,但是觉得在有些方面还有不足,需要继续学习。

叶牡丹家中经济状况很不好,爷爷身体不好需要有人照顾,所以她父亲没有外出务工,只是在附近打零工挣钱养活一家人。叶牡丹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也很懂事。今年高考结束后,她就在一网络教学平台做助教,给家里增加点收入。叶牡丹说,现在这份兼职工作已经结束了,但她还想在暑假里再找点活儿干,挣点钱帮家里减轻负担。

父母身体不好他立志当医生姓名:陈梦成高考成绩:554分(理科)

陈梦成家在庐江县郭河镇农村,从家到庐江中学要转两趟公交,大约要花1个小时。陈梦成的母亲因眼疾不能工作,父亲因肝不好也不能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只能做点零工维持生活。初中开始到高二,他都在学校住宿,自己照顾自己。

陈梦成高三那年,母亲在学校旁边租房子陪读,有时候父亲也会来看看。陈梦成告诉记者,因为母亲眼睛不好,所以平时都是他来买菜。“父亲肝不好,不能长时间从事重体力活。”陈梦成说,以前每到暑假,他都会到工地帮父亲干活,以减轻父亲的劳动量。

今年高考,陈梦成考了554分(理科)。他告诉记者,他想学医,将来当医生,“我从小就对学医感兴趣,觉得医生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职业,而且我父母身体不好,当医生也方便照顾他们。”

对于今年的高考成绩,陈梦成说不是很满意,有些简单的题目做错了。“不打算复读了,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陈梦成说,他准备在大学继续努力学习、考研究生。

洪水侵袭家园生活雪上加霜姓名:张峰高考成绩:617分(理科)

张峰家在庐江县乐桥镇农村。在他初三那年,母亲患上了恶性肿瘤,手术后一直在接受治疗。

高中三年,张峰和母亲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母子俩相互照顾。父亲在老家工作,隔几天也会来照顾一下他和母亲的生活。高三的时候,张峰晚上10:00下自习回到住处后,还会继续学习,“晚上我妈会等我回来,给我做点夜宵,比如面条之类的,然后再休息。看她这么辛苦,我学习就更加努力了。”

不久前,庐江发生了洪涝灾害,张峰的家被淹了。他父亲告诉记者,家里受损严重,家具、电器都泡坏了,“两三亩早稻也被淹了。”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高考结束后张峰就想找份兼职干。他告诉记者,附近有个服装厂在招兼职,他和老板联系了,还没收到回复;他会继续找活干的,想利用暑假挣点钱。

□温馨提示

大皖·阳光助学行动报名正在进行,请考生和家长下载大皖新闻客户端抓紧报名并邮寄相关材料。需要邮寄的材料包括:1.申请书1份(贴1张1寸近照),并留下电话号码;2.身份证复印件1份;3.贫困证明1份(由户口所在地乡镇、街道以上政府相关部门出具);4.高考录取通知书复印件1份(可在通知书到达后补交)。

邮寄地址:合肥市潜山路1469号安徽报业大厦11楼新安晚报社钟虹(收)。

今年夏天,暴雨肆虐江淮。本报再次启动“助力灾区孩子上大学”活动,如有爱心单位和人士愿意加入助学队伍,请拨打0551-65179466与本报记者联系。愿阳光驱散阴霾,为更多灾区贫困学子带来希冀和温暖。

本版稿件由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余康生魏鑫鑫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大皖·阳光助学直通车今日开往庐江

安徽日报志愿服务总队新安晚报“新安帮帮团”志愿服务分队的记者们将走进庐江中学本报讯由新安晚报联合安徽省妇女儿童发...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皖·阳光助学直通车开进庐江中学 安徽日报志愿服务总队新安晚报“新安帮帮团”志愿服务分队“随车”同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