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铁娘子”巡堤处险不言退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8-05 04:53   https://www.yybnet.net/

百年不遇的洪水让庐江县同大镇境内的小南河水位持续高位运行,险情不断。连日来,同大镇魏荡村党总支书记左作凤没有回过一次家,坚守一线指挥乡亲巡堤查险、处置险情,守护着村内4.35公里的小南河河堤,被人们称为“铁娘子”。

“你稍等,先让我吃口面,把这里的险情处置完再说。嗓子疼,中午就吃了一碗稀饭,体力有些跟不上。”8月2日午后,记者在魏荡村小南河畔见到左作凤时,她正吃着方便面。

今年55岁的左作凤身材不高,面部黝黑,额头挂满汗珠,说话声音嘶哑,看着十分憔悴。简单吃了几口方便面,左作凤又开始忙碌起来。当天上午,她在巡查中发现村民胡新兰家门口出现渗水,赶紧带人在此开挖导渗沟。

“我们这边有好几个工厂,一旦守不住,工厂就会被淹掉,还会危及同大圩。堤坝渗水若不及时导出来,可能会出现塌方,带来更大隐患。”左作凤说。

左作凤是土生土长的魏荡村人,参加过2016年抗洪抢险,对小南河河堤十分熟悉,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处突”经验。在她的指挥下,十几名抢险队员挥舞着铁锹,向着已经开挖好的沟里填充石子,防止水把泥土带走。

提及左作凤,抢险队员们纷纷点赞。

“我们这个圩属于同大圩中的一个小圩,1969年、1991年破过,今年这么大的水,目前还能守住,真是个奇迹!这些天左书记每天都在圩堤上转,要协调处理的事太多,一天最多只能睡两三个小时,非常辛苦,是我们的榜样!”参与大堤巡查的同大镇退休人员王云海介绍,左作凤对工作一向认真负责,2016年防汛时,她的右脚大脚趾摔成粉碎性骨折,可是她不顾医嘱,硬是拄着拐棍在大堤上值守。

因为没日没夜地在大堤上来回跑,左作凤的双脚已经肿了。“疼也得坚持!因为大家的齐心协力,才守住了大堤!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我必须带头继续坚守,水不退下去,我就不撤离!”左作凤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深切怀念叶大姐 ●金兴安

深切怀念叶大姐●金兴安叶大姐,是世人对她的亲切称呼,她叫叶玉珍。2019年8月9日她突发脑梗远离了我们。一个月后我从友人电...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铁娘子”巡堤处险不言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