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曾经外出务工 如今返乡创业 他坚持生态养殖将农货卖到了长三角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27 05: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与多数村民一样,黄波也曾选择外出打工。借着乡村发展的机遇,他返乡创业在庐江矾山的梯田建起了5个标准化养殖场。不养鸡也不养鸭,他利用家乡独特的山泉水饲养起美国鸭嘴鱼。如今,他已成为小有名气的养殖能手,并带动同村村民共同致富。

特色农品四小时就能送到长三角

入秋之后,鸭嘴鱼逐步进入销售季,黄波的手机就没停过。

“今天这批30头鸭嘴鱼运往上海,塘口价50元一斤。”烈日下,戴着草帽的黄波正在检查运输车上的供氧设备,“早上出发,中午就能到上海,晚上就能端上市民的餐桌。”

2016年,35岁的黄波带着在外摸爬滚打多年积攒下来的30万资金,返回家乡准备创业,经过一番考察之后,他看中了鸭嘴鱼养殖。“当初就是看好了这里的自然生态环境,才决定将东明村作为养鱼基地的。”在黄波看来,东明村地处海拔486米的釜顶山脚下,山间泉水中富含各种矿物质,非常适合鸭嘴鱼生长。“鸭嘴鱼对水质的要求高,不能有重金属,不能有农药残留。”

说干就干。2017年初,黄波挖田造塘,利用山泉水养起了鸭嘴鱼。可是,到年底捕捞结果却让他大吃一惊。“就捞了一条鱼起来了,当时很失落的,因为所有的积蓄也就在那一年亏光了。” 即便如此,黄波并没有放弃,开始四处拜师求教后总结了失败原因:投放密度大、管理没跟上等原因导致鱼苗死亡。

总结经验再干。2018年,黄波又放养了1万尾鸭嘴鱼苗。这回,他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这些小家伙——早上天没亮,他就起床给鸭嘴鱼喂食,喂食期间不停地巡视鱼儿的吃食情况;中午天气炎热,他还蹲在塘边观察鱼是否有缺氧的状况;晚上,他在养殖场巡视到夜里11点左右。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年底便迎来了丰收。“每亩毛利润在8万块钱左右,然后除掉各项成本算下来,每亩净收入在4万块钱左右。”

将加速推进“美丽渔场”建设

养殖成功后,黄波不断加大科技设备投入,如今养殖场实行半自动或全自动化管理,对生产全过程的水温、投饵、疾病预防等实现了自动化,并能够远程实时监测水质,对养殖生产过程进行严格监控,保证了鸭嘴鱼质量安全。在注意调水的基础上,养殖场还购置了增氧设备,激发鱼儿尽情活动,达到了健身增肌的作用,鱼肉就越发鲜美,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从目前塘口养殖密度来看,鸭嘴鱼的成活率达到95%以上。”采访时,黄波不时投进去一把饲料,引得鱼“哗哗”地游过来抢食,“有了成活率,就有了丰收的保证。”据他透露,今年基地养殖了3万尾鸭嘴鱼,年产量在7万斤左右,“按50元一斤算,今年的毛收入也能有300多万元。”

“土地流转加务工就业这一块,黄波的基地一年要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将近80万块钱收入。”庐江县矾山镇东明村党委书记洪光富介绍。下一步,该村将加速推进“美丽渔场”建设,打造垂钓、餐饮、民宿等产业,让群众共享鸭嘴鱼养殖的红利。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通讯员 钱良好

新闻推荐

庐江县:积极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近年来,庐江县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技能培训、技能大赛和大师工作室为着力点,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青山·绿水·人家2020-08-20 02:12
猜你喜欢:
评论:(曾经外出务工 如今返乡创业 他坚持生态养殖将农货卖到了长三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