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合肥优化环湖十大湿地建设方案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20 01:17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此次环湖湿地方案优化,将坚持原生态,坚持自然修复为主,保留原有生物群落,充分发挥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避免园林化、景观化和过量工程化。”市林园局负责人表示。其中,工作重点放在“湿”上,工作效果体现在“水”上。目前,环湖十大湿地已完成退耕4.1万亩、退养1.5万亩,改变传统种植养殖方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估算年消减化肥147.1万千克、农药2.5万千克。为发挥十大湿地旁路系统作用,合肥市还大力构建河流旁路系统,计划实现33条河流全覆盖,湿地面积70平方公里,湿地率70%,每天净化水质约100万吨,十大湿地入湖水质达三类标准以上。

一方水土养一方树。在简化优化植物配置方面,方案提出,将以柳树、杉树等耐水淹乡土树种为主,同时考虑满足低维护成本且管理方便等要求。据了解,此次将优化沉水、浮水、挺水植物配置,简化陆生植物栽植,建立植物选择正面清单。届时,植物按块状、点状、镶嵌间断种植,留出大小不一缺口,以营造景观效果。在基本农田和耕地范围,禁止破坏耕作层,不得种植乔木。“耕地尽量增加水生蔬菜,比如许桥圩湿地以种植水芹为主。”庐江县相关负责人说。

方案优化后,还将有效节约项目资金。通过优化树种及栽植密度、调减花灌木、调减工程设施、减少硬化道路,去除草本植物等,可压减工程概算,降低工程造价,优化后项目投资概算为23.5亿元,调减投资3750万元。

马尾河等6个湿地项目10月进场施工

碧水蓝天鸟翩跹,湿地风光独好。近年来,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合肥大力实施环湖十大湿地建设项目,以十五里河、南淝河、兆河等入湖河流、河口及滩涂湿地为重点,规划建设10处湿地,总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形成环巢湖湿地群。

当前,环湖十大湿地建设正有序推进,入湖河水“过滤器”功能和聚合效应逐步显现。据统计,现已完成湿地修复面积17500亩,种植乔木20.3万株、灌木284.4万株、水生植被431.1万平方米。其中,合肥巢湖湖滨、派河口2个湿地已完成修复任务。马尾河、栖凤洲、玉带河、半岛4个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已完成招标,柘河、槐林2个湿地9月底开标。据市林园局负责人介绍,马尾河等6个湿地拟于10月全部进场施工,计划2021年6月底前完成;肥西三河湿地涉及规划调整,计划2021年年底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十八联圩二期已完成超六成工程量,三期工程待审批。四期工程包括栽种植物、水利设施、水质净化,五期工程主要是森林-湿地复合生态系统恢复、林鸟栖息地恢复及科普宣教等,四期、五期工程预计完成时间为2022年12月。·本报记者 王蔚蔚·

新闻推荐

小小鸭嘴鱼 “游”出致富路

近日,记者走进庐江县矾山镇东明村村民黄波的鸭嘴鱼养殖场,只见清澈的山泉汩汩地流进鱼塘,鱼儿在池里追逐嬉戏,溅起朵朵浪...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爱心种子 送老乡2020-09-11 05:10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优化环湖十大湿地建设方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