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暖心故事 民生温度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1-02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改造前

○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改造后

○西峰初中宿舍楼改造前

○西峰初中改造后浴室

○西峰初中宿舍楼改造后

○《大湖之约》让市民近距离与文艺大咖“面对面”

○庐江县送戏下乡,为村民带来文化大戏

○经开区新员工入职培训现场

○公益性岗位招聘现场

○钣金学徒刘广勇正顶着高温对汽车的小钣金进行拆卸、修复

○见习期间,曹梅林负责对刘广勇进行技术业务等方面的教学

○梁煜在直播带货

○梁煜展示电商平台网销界面

○消费扶贫电商带货直播

○肥西企业新录员工参与培训,提升自身技能

披肝沥胆唯民重,着力民生情意浓。

群众的“满意”,是实施民生工程的初心,也是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的“心意”。

教育、文化、就业……放眼正在实施的惠民工程、民生实事,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的同时,不仅让人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分量”,更让人感受到暖融融的“民生温度”。

今天,本报继续推出“聚焦民生工程”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那些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暖心故事里,感知今日合肥发展的温度。

聚焦民生工程——系列报道之三

“教育文化篇”

【项目十三】

学前教育促进工程 适龄幼儿,就近入园!

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开办于上世纪50年代初,为安徽省一类幼儿园,位于庐阳老城区中心区域,开园几十年以来,园舍环境慢慢老化,园舍场地和规模已无法满足周边幼儿入园的需求和期盼。

为了尽快提质扩容,满足周边幼儿的上学需求,庐阳区将位于幼儿园旁的1600多平方米的金泉宾馆大楼正式交付给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使用,并对这座总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大楼进行改造。

2018-2019年,历时1年零6个月的辛苦改造,曾经满目疮痍、断壁残垣的六层综合大楼,如今已变身为一座典雅大气、童趣盎然的现代幼儿园。扩建后的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新增6个班级,180个学位,分流了附近河西路苗苗幼儿看护点62个孩子,总体达到15个班级。

行百里者半九十。

合肥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发展,越来越多的适龄幼儿可按照需要,就近入学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合肥市正多措并举,不断增加公办园的入园率、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持续有效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已投入使用的幼儿园1266所,较2019年增加71所。其中公办园538所,普惠性民办园574所。2020年全市在园幼儿约32.2万人,较2019年约增加1.97万人。预计2020年底在园幼儿公办率和普惠率分别达到或超过50%和80%。

【项目十四】

义务教育经费保障 乡村校舍,面目一新!

巢湖市夏阁镇西峰初中宿舍楼建造于2010年,时至今年,内墙粉刷层脱落,多处残破不堪。因初建时资金有限,宿舍楼卫生间不能用,学生晚上不得不到远处公厕上厕所,安全隐患很大;无淋浴设备,学生只能用澡盆洗澡极其不方便。

今年,夏阁镇西峰初中宿舍楼开启了全面的维修改造,如今,宿舍墙壁面貌一新。18个寝室内墙贴瓷砖,外墙重新粉刷;新建了化粪池,卫生间也正式在宿舍楼内投入使用,学生再也不用大半夜到外面如厕了;18台全新安装的大太阳能热水器,解决了学生的洗澡问题;此外,宿舍门窗还全部安上了纱窗纱门,解决了孩子们被蚊虫叮咬的麻烦;教体局还计划给每个房间装上空调。

学生宿舍住宿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肯定和赞赏。家长们纷纷将孩子送到学校住宿。今年由原来的十几名住宿生一下子增加到八十多名学生住宿。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748所(其中小学510所、初中238所),在校生83.7万人(其中小学57.2万人、初中26.5万人)。2016年—2020年,各级财政共投入39.93亿元用于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项目,受益学生369.33万人次。

【项目十五】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 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感谢资助成就了我,也成就了我的梦想”。砀山县的尉言辉于2017年成为合肥工业学校学生。三年来,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关爱与扶持,犹如光和热,温暖,激励着他。日前,《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正式发布,展示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中110名优秀代表的风采,尉言辉作为全国资助典型案例入选。

领奖台上的尉言辉神采奕奕,眼睛闪着光,自信满满。然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2年前的他和现在相比可是大相径庭。

基础不牢,中考失利,加上青春期叛逆,与父母关系紧张,一心想要逃离的尉言辉从老家砀山县辗转到合肥市求学。意外的是,在这里,他的人生开始发生转折。

尉言辉直言,这里的老师是自己成长道路上的伯乐,是他们将自己扶上马送一程。在学校,老师给他讲授什么是成功学,教会他明确目标,帮助他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2019年,尉言辉进入了学校成立的大赛班。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尉言辉不急不躁,与各科教师一道,制定了自己的学习计划。2018-2019年,尉言辉作为中职生特邀参加了两届省大学生网络安全对抗赛,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5月,他获得市赛一等奖、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

近年来,合肥市一直以助学立志、扶贫扶智、构建诚信感恩的校园文化为目标,不断完善政策、筑牢机制、强化保障、创新举措,全面提升资助工作水平,确保各项资助政策有效落实,对各学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

如尉言辉一样,自2007年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以来,数百万寒门学子沐浴着国家资助政策的阳光雨露成长、成才。

【项目十六】

文化惠民工程家门口,享尽“文化盛宴”!

“打竹板,嗒嗒响,民生工程重点讲,为民谋福奔小康,各项工作捷报扬,这是党的政策好,民生大事放首条,国强民富最重要,生活质量渐提高……”李秀英是庐江县一名留守老人,今年百年不遇的汛情期间,老人家被从白湖镇裴岗村转移至集中安置点。

“一开始我还怕不习惯,但没想到这边吃饭、洗澡都很方便,还有庐江县群英艺术团来我们这个安置点演出,我好些年都没看戏了,又激动又期待。”

在安置点现场,演出舞台不算大,但群众早已把舞台团团围住,连二楼的教室里也站了很多抻着脖子在看节目的群众,黄梅戏、庐剧、小品……大家看得津津有味。

“我听一位‘送戏进万村’的干部说,这送戏啊,属于文化惠民工程,每个村都会送到。” 李秀英说,整场演出节目她都很喜欢,还有那一群小姑娘表演的民生群口快板《中国梦,民生行》,更让他们这些年纪大的、不识字的老人对民生工程有了深刻的认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文化惠民工程带来的红利。

今年,合肥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取得不错成效,正着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娱演出来到群众身边。

截至目前,全市160个公共文化场馆的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免费向群众提供与场馆职能相适应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并进一步健全与其职能相适应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免费向群众提供。同时,全市1302个行政村将完成“送戏进万村”演出任务不少于1302场,开展农村体育活动不少于1302次。

聚焦民生工程——系列报道之四

“就业创业篇”

【项目十七】

就业创业促进工程

困难人员,公益岗位就业“托底”

“女士您好,今天是来看车还是保养?”在合肥市经开区风之星汽车销售服务4S店,20岁的销售顾问唐辰正在接待顾客。见习半年后,他顺利通过公司考核,如今已经成为一名正式员工。

今年1月1日,还是在校生的唐辰通过青年见习计划来到风之星。“当时想着毕业后没有工作经验难找工作,想通过在大公司见习积攒工作经验。”他回忆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如今见习结束,唐辰既拿到了高校毕业证书,又跟企业签署了劳动合同。“见习期间每个月补贴2000多元,现在转正后拿工资,收入会更多。”他说。

在门店后方,钣金学徒刘广勇正顶着高温对汽车的钣金零件进行拆卸、修复。与唐辰一样,他也是通过青年见习计划找到了毕业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我带过4个见习生,刘广勇最能吃苦、肯干,学东西学得快。”刘广勇的帮教师傅、该公司钣金技师曹梅林说。在见习期间,曹梅林负责对刘广勇进行技术业务等方面的教学。

公益性岗位是指各类用人单位开发并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用于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岗位。

开发公益性岗位是就业创业促进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合肥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合肥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促进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的劳动报酬每月不低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公益性岗位用人本着“谁用人、谁参保、谁负责”的原则,为安置对象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四项社会保险。

此外,为深入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顺利完成“保居民就业”工作任务,近日,合肥市通过政府购买10800个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托底安置,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就业创业促进民生工程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

【项目十八】

技能培训提升 技能培训,拓宽群众就业路

“才2个月的时间,我养的6只羊长高了许多,再过几个月就可以卖钱了。村里把销路都联系好了,算下来,6只羊可以纯赚6000多元,这可是凭自己双手挣得钱呀!一想起这个,心里就特别高兴,越干越有劲!”庐江县冶父山镇田埠村的贫困户夏士如说起养羊,满脸笑容。

夏士如和妻子高玉英都是肢体二级残,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5月初,他们的家终于有了转机。随着该县技能脱贫培训的开展,夏士如萌生了学点养殖技能搞养殖的想法。

夏士如如期参加了该县组织的技能脱贫培训,培训工种就是家禽养殖。

“养羊,养鸡,搁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不懂养殖呀!多亏了参加技能脱贫培训,学到了许多养殖的窍门,培训机构还组织我们去附近的养殖场参观。在养殖场里,看到羊圈里成百上千的羊和满山的土鸡,当时我就打定了主意——把养殖搞起来。”夏士如回忆道。

“我一定要把穷帽子摘掉!”夏士如暗暗下定决心。今年5月底,在当地畜牧兽医站的“牵线搭桥”下,夏士如买回了小羊,同时还买回了100多只的鸡苗,夏士如开启了“养殖路”,也打开了“致富路”。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已组织505名贫困户参加了技能脱贫培训。

技能脱贫培训不仅为贫困户送“技能”、找“路子”,还坚持“输血”与“造血”并行,千方百计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2020年,合肥技能培训目标任务600人次,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3.85万人次。未来,合肥市人社局还将对历年来技能脱贫培训合格人员进行后续跟踪服务,特别是对从事涉农产业生产的培训合格人员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支持,进一步增加涉农产业经济效益。

【项目十九】

农村电商提质增效电商促扶贫,奖补!

安徽润康庄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90”后小伙梁煜,如今成了当地百姓口中的“网红”新农人。

2019年,他通过电商平台网销“皖园农场”牌土鸡、土鸡蛋等农产品,销售收入超过100万元,带动3个村民养殖土鸡,年收入累计23万元;帮扶20户农户销售土猪、山羊、龙虾等,累计收入超过40万元。

去年,肥东县商务局了解到梁煜网销农产品,销售收入超过100万元后,主动联系他,帮他申报了5万元电商奖励政策。

“疫情期间,为增强电商企业发展的信心,肥东县启动了2019年县级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政策兑现,根据培育农村电商经营主体政策条款,对年网销额达100万元的农村电商品牌注册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肥东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丁胜介绍。

“今年,我打算继续加大对线上销售的投入,通过肥东农产品电商直播计划,在品牌塑造上下功夫,带动更多村民乘上电商发展的顺风车。”梁煜如是说。

今年,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合肥市商务局第一时间印发《合肥市2020年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推动示范建设,积极培育项目,目前全市共推荐肥东县牌坊回族满族乡等6个镇(乡)27个村、肥东县包公镇高亮社区电商服务网点等27个电商服务网点、安徽天美食品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安徽润康庄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皖园农场”等22个品牌共93个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示范建设任务。

未来,合肥市商务局进一步增强主体运营能力、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推动电商发展集聚、强化上行服务能力建设、发挥电商扶贫实效,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骏超 通讯员 汤晶晶 王雅 徐学超 陈荣华

新闻推荐

合肥老年大学开展线上直播教学 远程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启动

日前,合肥老年大学与中国网旗下“网家家”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开展线上直播教学。这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为满足全...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开展食品安全检查2020-10-30 00:55
猜你喜欢:
秋风起 米面香2020-10-22 05:29
评论:(暖心故事 民生温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