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为社会矛盾减压 做基层管理枢纽 庐江县1700多名“思想医生”活跃在乡村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1-06 04:55   https://www.yybnet.net/

“疙瘩总算解开了,心里敞亮多了,谢谢主任!”近日,庐江县汤池镇三冲村调委会主任叶文江来到钟老村民组钟长发家回访时,钟长发紧紧握住叶文江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1700多名“思想医生”活跃在十里八乡

今年9月底,钟长发的邻居涂云香收到镇供电所的电费催缴单。催缴单显示:本月用电量210度,电费115元。电费一下比平时增加这么多,涂云香一时想不通,认为是邻居钟长发偷了她家的电。在找钟长发理论的过程中,一言不合,双方就吵了起来。最终,他们找到了村里公认的“思想医生”叶文江评理。叶文江先是背靠背找双方谈话,然后把两家找到一起面对面谈。经过几次协商,最终两家解开误会,和好如初。

在叶文江随身携带的包里,有一摞摞矛盾纠纷调解档案,大到离婚纠纷、财产分割,小到家长里短,他都能让双方握手言和。“让村民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事有人解决,矛盾就不会上交了。”叶文江说,人民调解工作机制评理灵活便捷、成本低,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烦心事。

从事这么多年调解工作,叶文江探索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六字”工作法,即快(快到现场)、稳(稳住情绪)、实(了解实情)、准(找准症结)、调(耐心调解)、公(公平处置),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如今“思想医生”叶文江的名字,已在当地十里八乡叫得响当当。

据悉,如今在庐江县,像叶文江这样的“思想医生”有1706个。他们常年活跃在邻里乡间,群众有纠纷或矛盾,立马参与调解,逐渐在各村形成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邻里更和谐”的良好局面。

“四级”组织“三诊”机制让矛盾不出村

近年来,庐江县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农村社会治理模式,建立了县、镇、村(社区)、个人调解室四级人民调解组织,并实现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纠纷,庐江县把民事调解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工作,细化调解区块链组织结构,优化调解程序,提升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水平。

庐江县各级调解组织坚持“能调则调、能援则援、调援结合”,在工伤医疗、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债权债务、婚姻家庭等方面,通过调解员的基层发力,让许多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此基础上,庐江县还注重发挥“思想医生”在法治中的独特作用,推行疑难问题专题“会诊”、分片包村集中“出诊”和重点问题专家“坐诊”的“三诊”机制,全力将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目前,庐江县有调委会258个,设立以个人或工作特色命名的品牌调解室633个。该县司法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县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699件,调解成功7488件,成功率97%,协议涉及金额总计8700多万元。·赵德斌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合肥市十二运会进入赛事密集期

本报讯金秋十月,是个收获的季节。10月24日开始,合肥市十二运会已经进入赛事密集期,运动员们在赛场上不停收获荣誉与成功...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结对帮扶结硕果2020-11-02 00:36
拍卖转挂牌公告2020-10-31 00:30
评论:(为社会矛盾减压 做基层管理枢纽 庐江县1700多名“思想医生”活跃在乡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