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庐江抗洪烈士王松入选11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江淮晨报 2020-12-31 08: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原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党委副书记王松在抗洪前线奋力营救群众,不幸被卷入激流牺牲,当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2020年7月22日8时,庐江县石大圩连河段突然漫堤溃口,洪水冲开堤坝,圩内四个行政村、5.8平方公里的农田村庄和道路将被洪水淹没,部分未及时撤离的群众被洪水围困,情况万分紧急。已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几昼夜的王松不顾疲劳,立即赶往村民组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迅速撤离。撤离结束后,王松清点人员,发现还有村民没撤离出来,他自告奋勇,为前去救援的消防救援队员带路,和救援队员一起坐上了冲锋舟。在营救村民的路上,王松一行人突遇“滚水坝”,王松乘坐的冲锋舟被瞬间掀翻,最终,他牺牲在抗洪一线。

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整个圩防4.56公里,王松主动承担最长、最险、有2公里长的永和段圩堤的防护任务。入汛以后,他一直坚守第一线,查险情、除渗漏、堵管涌,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实在累得不行了就将编织袋铺在地上打个盹。失联前,他已连续40多个小时未休息。在转移群众期间,他一天里只吃了一小袋方便面。在撤离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群众时,王松背、抱转移20多人。王松的妻子汪志云回忆,防汛期间,40多天里,王松只回过一次家,还是因为衣服脏湿得没法穿,才赶回来换衣服。

在整个防汛抢险过程中,王松常把“守住了圩堤,就是守住了乡亲们的希望”挂在嘴边,激励同事。他带领巡防队员马不停蹄地奋战在一线,查险排险50多处,成功处置管涌20多处,加固堤防1.5公里,转移和救援群众3447人。

在这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面前,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王松用忠诚与担当、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洪魔的坚强柱石,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人民公仆为人民的壮丽赞歌,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人们战胜困难,奋勇向前。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新闻推荐

庐江启动“寒冬送温暖”活动

本报讯今年年初和7月下旬,庐江县遭受疫情和百年不遇洪涝灾害。连日来,该县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救助活动,全力保障受...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庐江抗洪烈士王松入选11月“中国好人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