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旧粮仓变身农家书屋 梨园里打造网红书吧 庐江县打通群众阅读“最后一公里”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3-17 05:35   https://www.yybnet.net/

静享阅读徐学超 记者 韩婷婷 摄

补齐短板、因地制宜、文旅融合……近年来,庐江县积极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已建成6个城市阅读空间,改造完成20多个农家书屋,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书香合肥建设。

加快农家书屋转型升级

“过去文化站离得远,想去看书不方便,现在搬到公园里来了,空闲时过来散散步,到阅读空间里坐下来喝喝茶、看看书,感觉很愉悦。”庐江县乐桥镇街道居民胡浩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有效整合资源,乐桥镇将镇文化站搬进城市阅读空间,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并引入皖新传媒运营,广泛开展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生活。

乐桥镇的文化站升级改造只是一个缩影。“城市阅读空间的建设及运营模式,为农家书屋改革提供了样本,指明了方向。2019年起,我县借鉴城市阅读空间运营模式,推进乡镇阅读空间建设,同时在有条件的镇、村(社区)先行试点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转型升级。”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这项惠民工程落实落细,该县出台《庐江县推进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农家书屋转型升级图书奖补办法》,从政策层面予以引导、支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采取政府投入、购买服务的方式,按政府公益性项目组织实施。

盘活资源打造“悦书房”

“外形是粮仓,里面却是装修一新的书屋,在这里看书,别有一番情调。”矾山镇乐华村56岁的村民卢惠红说:“一座旧粮仓变身农家书屋,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阅读的快乐。”

“在农家书屋升级改造过程中,一是向中心村落集中,二是向中心学校集中,把农家书屋真正建在农民家门口和农村少年儿童身边,确保农家书屋便民惠民、富有人气、发挥效益。”县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白湖镇六岗村芝麻滩梨园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一列绿皮火车静静地卧在梨园中,步入其中,里面竟是农家书屋,别有一番情趣。这正是当地把旅游项目和农家书屋升级改造结合起来打造的“时光列车书吧”,收到好评无数。“我和家人经常来这里游玩,春天可以赏花,秋季可以品果,到书吧坐坐,乐趣无穷。”合肥游客姚亚蕾高兴地说。

据悉,庐江县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将农家书屋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将农家书屋与旅游项目结合,让书香梦与美好的田园生活结合,让农家书屋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动吸引,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

·钱良好 本报记者 韩婷婷·

新闻推荐

中学生的一天

“嘀……嘀……”闹铃又响了。陆续摁掉5:50、5:55、6:00、6:05的闹铃,我又缩回被窝,直到听见老妈“噔噔”的脚步声,才慌忙从...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示公告2021-03-06 03:54
评论:(旧粮仓变身农家书屋 梨园里打造网红书吧 庐江县打通群众阅读“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