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三冲村的“春天里” 一个小山村“三生三美”的生动实践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4-14 00:51   https://www.yybnet.net/

驱车从合肥一路向南,绕过一弯又一弯的盘山公路,便来到群山环抱的庐江县汤池镇三冲村。乡村振兴号角吹响后,这个藏在山水之间的小村落发挥当地绿水青山的自然优势,通过打造“三生三美”的融合发展模式,让昔日的穷山沟蜕变成如今的“金窝窝”,蹚出了一条乡村发展新路子。

找准切入点 茶园里种起了“风景”

在三冲村,但见蜿蜒曲折的清溪穿过山谷,水声潺潺;两岸青山郁郁葱葱,碧绿茫茫;一户户农家小院粉墙黛瓦,花朵掩映……绚丽多姿的田园风光扑面而来,流光溢彩,赏心悦目,犹如置身“世外桃源”。

在三冲村党委书记郑军的带领下,沿着山中小径,记者来到该村果树茶业专业合作社的荒草尖茶叶种植基地。

眼下,漫山遍野的茶树已次第吐露新芽。茶农们正穿梭茶垄间,采下今春的第一批春茶。据基地的主人叶家齐介绍,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今年春茶比往年来得早。

这几年,在茶旅融合的背景下,叶家齐瞅准时机在茶园里套种兰花,茶山摇身一变,不再仅仅是茶产地,还成了一个天然大景区。“来三冲旅游的城里人都特别喜欢山里的土特产,每年花季我们的茶叶生意好得不得了。”他喜滋滋地说。

郑军告诉记者,三冲村是一个传统的产茶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村里找准切入点,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在对老茶园进行重点改造的同时,采取套植名贵树种和中药材等方式,在茶园里种起了“风景”,做到“茶中有林,林中有茶”,实现产业提质增效,茶农增产增收。

打好生态牌

村民家门口捧金饭碗

顺着一条忽上忽下的农村公路,记者来到三冲村沈陈村组陈先平的农家庭院。他家的庭前院后种植的各种花草,令农家小院生机盎然。陈先平说:“我这里有很多花,一年四季花开不断,让人心情特别舒坦。”

为打好生态牌,三冲村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农业污染治理、村庄绿化提升等行动,全面打造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使新农村越来越有看头。

大自然赐予了三冲村优美的风光资源,但过去却是“锁在深山人未识”。现在,随着乡村振兴“精致美景”的渐次铺开,三冲村成为令人向往的旅游热点,游客流量一直处于人气“爆棚”状态。头脑活络的山里人发现,赚钱的门路多起来了,于是兴起开办民宿、搞农家乐、卖土特产等热潮。

三冲村江冲组的江再仙说,前些年,她把家里房子翻修成民宿,自民宿开业以来,每年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年纯收入达到5万多元。每到节假日,三冲村的民宿生意就火得不得了,“家门口捧金饭碗,日子就是美。”在三冲,像江再仙这样的民宿项目已有10多家散落在山间,成为乡村一抹亮眼的风景。

赵德斌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被退婚恼羞成怒杀女方弟弟泄愤

本报讯21年前,庐江县男子吴某亮在被女友退婚后,认为丢了面子,无颜面对乡邻和亲戚,竟下狠手,杀害了女方弟弟,随后逃亡20年。2020...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冲村的“春天里” 一个小山村“三生三美”的生动实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