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做好全域旅游大文章 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合肥晚报 2022-04-06 02:24   https://www.yybnet.net/

背景:庐江历史文化厚重、自然风光绮丽、生态环境良好。近年来,庐江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大美庐江”和“农旅富民”发展战略,全面完善接待服务体系,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县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旅游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快速增长,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做大旅游,做优环境,做旺人气,不断助推庐江旅游高质量发展。

精准发力交通建设,纵深推进全域旅游。完善的旅游交通设施是提高旅游产品供给质量,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对旅游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为此,我们一是大力发展道路交通建设,完善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功能层次和布局,加快徽州大道南延工程建设,缩短与合肥的时空距离,增强合肥核心城区对庐江旅游的辐射带动效应,实现与合肥同城化发展;二是充分利用好国家、省、市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将全域旅游产业开发与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选择一些在精品旅游线路上的重点村、特色村重点投入、重点打造,建设一批精品景区、精品景点;三是根据庐江区域资源特色,按照不同主题、地理空间分布、历史文化等进行组合,设计各具特色、互有侧重的特色主题旅游线路(如文化体验线、温泉度假线、运动休闲线)、季节精品旅游线路等,满足各种类型客源市场的不同需求;四是改造提升旅游环线道路,加宽乡村公路,中途设置休息点,增设垃圾分类箱,着力提升旅游公路档次,最终形成高效、便捷、通达的现代交通体系,为游客提供温馨舒适的服务。

有效提升宣传品位,切实增强宣传效果。中国美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越具有地方特色,越能吸引人。庐江美食众多,历史悠久,早已成为庐江的一种特色文化。开发地方美食文化可以形成独特的旅游吸引力,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当前,尤其要抓好泥河黄酒、泥河老鹅、庐城小红头、汤池茶香鳜鱼、盛桥面条、同大米饺、白湖芹芽等旅游产品品牌建设工作,通过举办各种节庆活动,如茶文化节、民俗文化旅游节、水果采摘节、旅游产品推介会、博览会等方式进行宣传促销,提升美食产品的知名度。每位居民都是全域旅游的宣传者、志愿者、参与者,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实现全民共建共享。为此,我们要面向群众普及旅游知识,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乐于接受的形式组织开展旅游宣传教育,通过举办“庐江人游庐江”、全国垂钓挑战赛、环冶父山毅行等活动,树立“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理念,让每一个人把自己作为旅游环境建设的一分子,真正树立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庐江全域旅游的向心力和感召力。

挖掘运用特色文化,激发释放发展潜力。发展全域旅游,就要找准核心竞争力,挖掘运用文化底蕴,做好资源效益最大化文章。如引江济淮庐江段这一重大工程,除了具有航运、灌溉等功能外,也具有水上游览、乡村休闲、滨水摄影等作用。我们可结合“引江济淮”工程,依托运河庐江段输水线路,打造引江济淮景观廊道,并引导沿线村落发展美食、民宿等业态,提供特色餐饮、观光游览、休闲娱乐等服务;庐江矾矿曾是中国最大的矾矿工业基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可以凭借矾矿工业遗产的丰厚资源,有效保护利用工业的遗存遗迹、风情风貌,将工业记忆和生态建设、文旅活动有机融合,使其功能向文化旅游康养转化,推动矾矿“旅游+”多业融合发展;乐桥岱鳌山坐落在绿荫覆盖、峰平坡缓的丘陵地带,危崖苍波,山势削断,岩峭如壁,宛如一头巨鳌,享有“皖中小桂林”之美誉。我们可以依托岱鳌山独有的地理位置和特有的民俗风情,深入挖掘岱鳌山背后的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时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完善旅游服务系统,提升全域旅游品质。全域旅游时代,游客对公共服务的要求和品质也越来越高。因此,我们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围绕吃,加快地方特色美食开发,扶持乡村农家乐,提高餐饮服务质量,努力做到一镇一品,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适时设置长桌宴,解决团队餐饮问题,让其成为一道特色景观。围绕住,加快星级宾馆和乡村特色民宿建设,升级景区语音导览系统,实现景区WIFI全覆盖,让游客感受当地浓郁风土气息,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围绕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把景点、公园、村庄、民居串联起来,实施河堤廊道、田园小道、景观通道等建设,积极开发景区索道、缆车、玻璃栈道、小火车、马车等多种交通体验产品,让旅客游得舒心,玩得惬意。围绕游,完善观景台、游客中心、停车坪、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加快建设一批休闲观光园、森林人家、特色村镇游乐园等;在游行过程中,增加导游(讲解)服务,充实提问、互动环节,增加旅游的趣味性。围绕购,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上下功夫,不断研发当地旅游特色商品,做大做强地方旅游产品品牌建设。围绕娱,丰富旅游业态,策划一些带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如打造灯光秀、群众大舞台、游戏游艺、非物质文化等娱乐表演形式,为旅游增添新的亮点。

中共庐江县委党校解宜宝

新闻推荐

加入蓝天救援队 工作之余再发“光热” 庐江县城管局庐城大队四中队 唐霞

从事城管工作几十年来,唐霞始终坚守在巡查执法第一线,能保持着一股子干劲,时时冲在第一线,在城市管理中彰显了巾帼风采。...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全域旅游大文章 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