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从残缺指纹中实现“大海捞凶” 合肥警探专攻指纹,上演真实版《猎罪图鉴》

来源:江淮晨报 2022-04-06 02:22   https://www.yybnet.net/

在热播网剧《猎罪图鉴》中,男主角沈翊作为一名模拟画像师,在每一次的案件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合肥警界也有这样一位“神探”,他就是庐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警务技术一级主管孙业俊。与沈翊模拟画像不同,他专攻“指纹”,从警34年来直接认定破案2768起。

“方寸之间”天地宽

对许多人而言,小小的指纹,看上去也就是些毫无规律的线条,但在孙业俊的眼里,这其中的纹路却充满玄机,具有辨识嫌疑犯重要特征的唯一性。

2010年安徽省公安厅向该省科技厅立项,进行《NEC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深度应用技术与方法》研究,项目于2014年通过结题验收。作为主研人,孙业俊研究出多种最佳应用方法,还开发了一套软件,技术成果在全省推广,使安徽省指纹工作成绩由原来的中下游水平跃居为全国之首,并且一直处于全国领先的水平。

孙业俊还创立了“孙业俊指纹查询工作法”,被公安部评为“网上作战”典型技战法优秀奖,省厅、市局两级命名指纹工作室传播该工作法内涵,全国有200多名刑事技术人员前来交流、跟班学习。

在长期的侦破工作中,孙业俊摸索出了一套“指纹追逃法”,仅在2014年创立之初的2个月时间,就成功抓获了在逃12年的杀夫命案逃犯葛冬梅和在逃14年的公安部B级通缉令通缉的上海命案逃犯万代元。这套“指纹追逃法”曾被制成追逃微课程,以短视频形式在全省推广。

“大海捞凶”显身手

从事刑事技术工作,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守候追捕,没有真枪实弹的短兵相接,但每一枚指纹的背后,都关联着百姓的安宁,关联着正义的伸张。带着这种信念和责任,孙业俊从一枚枚残缺的指纹中演绎着一个个“大海捞凶”的奇迹。

时间回溯到2002年8月4日,庐江县汤池镇村民张寿柱的妻子和他的4个女儿被华德尚残忍杀害,事发后嫌犯一直潜逃。案发现场,孙业俊在作案工具上提取到华德尚血指纹1枚,也从派出所的历史询问笔录上提取到他的指纹1枚。他一直将这2枚指纹照片数据随身携带,在各地指纹库中核查比对,希望找到嫌犯的踪迹。2020年5月25日,他终于采集到了躲避在浙江省东阳市的华德尚指纹,通过比对锁定了嫌犯。

2010年3月至8月,庐江县庐城镇城区发生系列爬楼顶入室盗窃案件,群众反映强烈。接到复勘指令后,孙业俊不分昼夜对现场进行“过筛式”勘查,攀爬了70多幢楼房的楼顶,最终在一起案件现场的楼顶上发现了半张住院病历单,并根据病历上所记载信息及指纹找到犯罪嫌疑人,一举破获关联案件101起,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60余万元。

自2016年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孙业俊先后8次以“全国指纹特长专家”身份,被公安部五局抽调参与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成功侦破一批有全国性影响的命案积案,在侦破疑难案件中屡建奇功。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通讯员 赵德斌

新闻推荐

“智动力”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讯自2021年,被列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以来,庐江县积极探索“智动力”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的新机制新模...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兰花茶香时2022-04-01 00:41
评论:(从残缺指纹中实现“大海捞凶” 合肥警探专攻指纹,上演真实版《猎罪图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