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兰花茶香时

来源:江淮晨报 2022-04-01 00:41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是茶的故乡,因而,中国人特别喜爱喝茶,喝茶不仅要饮,更要品,故称“品茗”。在我国,茶因季节分为春茶、夏茶和秋茶,夏茶和秋茶不如春茶的品质高、入口好,经济价值也不是太高,所以,采摘量不大,每年三月下旬,春茶开始采摘,谷雨前后大规模上市。

安徽物华天宝,是产茶大省。除了传统的“屯绿”“祁红”“猴魁”“瓜片”“黄芽”“兰花”“白云春豪”之外,近年又开发出一系列新的名茶。庐江县的柯坦镇,种植茶叶的历史非常悠久,小兰花茶就出自该镇,文字记载表明,千年以前,庐江的茶叶就享誉全国。

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就有“庐江好茗,饮之宜人”的记载,近千年前,柯坦一带就有多家茶行。茶不仅能提神解渴,而且富含维生素,给人以营养,有强身健体,治疗疾病的作用。更值一提的是,它还有“雅”韵,古今文人墨客对其多有吟咏。唐代白居易有诗道:“起尝一碗茗,行读一行书”;“夜茶一两杓,秋吟三数声”;“或饮茶一盏,或吟诗一章”;这些是说茶助文思,茶助诗兴,以茶醒脑。宋代苏轼也有诗云:“一杯春露暂留客,两腋清风几欲仙,戏作小诗君一笑,从来佳茗似佳人”。

我第一次喝柯坦小兰花茶,是在五年前的这个季节,一位庐江的朋友给我送了一大盒柯坦的小兰花茶,告诉我,茶叶在外虽然名气不大,喝起来口感不错。入口绵甜,回味无穷。那时起,我对柯坦的小兰花茶有了深刻的印象,开始关注,每年都把小兰花茶作为我个人喝茶的一个品种。2020年,我受邀去了趟庐江县柯坦镇,在一座茶园附近住了一夜,期间,我同茶园的主人聊了不少,了解了柯坦小兰花茶叶种植、修剪、采摘、制作的介绍。

近几年来,在庐江县和柯坦镇政府的规划指导下,小兰花茶的茶叶种植规模和面积有了长足的发展,生态茶园成为发展主流,基本形成本土茶文化,并建设了茶文化展览馆,大大小小的茶厂已发展至20多家,茶园总面积达到数千亩,茶产业年产值达二千多万元。

现在,柯坦镇一带及庐江县已逐步形成“居不可一日无茶”,而江淮人家也时兴“晚间客来茶当酒”,品茗香茶,如同品味幸福生活和多彩人生,在茶厂里,茶园主人给我泡了一杯刚制成的小兰花新茶,顿时空气中弥漫了兰花茶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品一口香茶,过滤掉尘世间的烦恼和喧嚣,不计荣辱,不计得失,不喜浮云,不理豪华,脚踏实地的平安,丰富而不肤浅,恬淡而不聒噪,理性而不盲从,让自己保留清晨阳光般的笑容,端庄厚重的气度,深沉内敛的内涵,那将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今年,又到茶香时节,泡一杯小兰花新茶,闻闻茶的清香,品茗茶的绵甜,喝一口香茶,顿觉回味无穷。

郎章正

新闻推荐

83岁老教授老而有为 倾力研究儿童教育

郑敬畴每天读书看报,学习脚步不停郑敬畴的一生丰富多彩,用一个字总结:值。十几岁求学年纪,家贫打工奔小康;研究外国文...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留在记忆里的芬芳2022-03-29 09:05
猜你喜欢:
评论:(兰花茶香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