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昔日家园上建起政务大楼一位土著眼中的政务区

来源:安徽商报 2017-03-24 15: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一位土著眼中的政务区

每天清晨,在天鹅湖的波光中,姚国华都要走过湖岸线,打一套太极拳;晨练完毕后给儿子一家送去早点,再去上班。住在合肥政务区汇林阁小区的姚国华,儿子住国际花都,而他上班的地方是旭辉花园。以姚师傅的话说,走在合肥最美的景致里,有最好的办公楼、有最美的公园和水景、有最摩登的城市风、也有最生活化的小区配套。和孩子们在现代化的大城市仍可保持着一碗汤的距离、相互关照,姚师傅的生活状态让很多人羡慕。作为“土著”的他说,这辈子也没想过能当上城里人、能见证合肥最宜居之区的长成。被改变的不仅是城市面貌,更是市民的主人翁精神和生活品质。

改变的地标

2002年,姚国华和妻子安逸的田园生活被打破了,他们的土地和房子被征归国有。这一改变源自一年前的9月,政务文化新区在合肥市委常委会上批准建设。

十多年后,姚国华有点自豪地说:我家那块地现在就盖的政府大楼。他们一家在2004年底住进了崭新的楼房;隔壁,曾经的家园上拔地而起高130米的合肥市政务综合楼;正南方,不远处正在建设的还有安徽合肥体育中心。

在姚国华的记忆中,此前政务区12平方公里多的范围内,除了水塘、菜地、大棚,最气派的就是红四方厂了。“我出生就有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可红火呢。”一字排开的厂房、钢铁设备和标志性的大烟囱,是曾经工业繁荣的象征。但随着南部城区的繁荣,特别是政务区的开发建设,化工企业的退城也成为时代必然。

2012年,姚国华成为荷叶地路边新建小区物业的一名技术工人;也正是这一年,地处政务区的红四方正式关停。“我就记得夏天的时候,烟囱不再冒白烟,这个小区临近厂区,所以居民都很高兴。”而后一年,姚国华看着这个厂区一点点安静下来,“我的几个邻居还有小区里的居民都去肥东的新厂上班了。”终于在金秋的一天,厂区西南角的白色大烟囱被拆除,姚国华从小到大的记忆也便不在。

今天,天鹅湖这边的政务大楼、大剧院,对岸的省广电中心、出版集团,还有沿湖的高端写字楼,都成为姚国华手机里屏保级的图片背景,“给外地的亲戚们看,都不相信这里原来是我们家。”姚国华会跟亲友们说,这些是全合肥最具代表性的建筑,这里是新合肥现代化都市的模样。

生活的风景

姚国华上班的小区西侧,是一片未有开发迹象的地块,在而今寸土寸金的政务区,它的去向备受关注。

他曾听当地老人说,此地当年为古集镇,四周河塘环抱,村民喜欢种植莲藕,盛夏荷花盛放,蜻蜒流连、荷香飘散,已成景致,被乡民誉以“荷叶地里的集市”。“荷叶地”的命名也延续至今。

而今,在昔日的荷叶地里又将重现水景、园景之美,还将结合新时代发展需求,打造有一千个车位的公共停车场,满足商办人士、社区居民之需。

早在2002年政务区破土动工之际,十五里河的水系就被引入、数百亩鱼塘挖掘修整后成了1000亩的天鹅湖,从此确定了政务区的中心所在。挖湖的时候,姚国华还看过,他当时有点不太相信,这个比家门口水塘大N倍的大水塘能好到哪里去。“后来种了树、建了人造沙滩、开辟了市民广场,还新建体育公园,完全不是原来能想象到的。”

他们一家还改变了购物习惯。原先吃的菜是自给自足,现在小区门口就有标准化的菜场“小区周边基本就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修鞋、弹棉花、买菜的摊位,都是邻居,很有市井味;往外走两步,天鹅湖边,好几个大商场也能让我们感受大都市的时尚和繁华。”

最高单价的住宅在这里,最有人气的商业在这里,最具功能的公园也在这里,当然还有老百姓们最在意不过的好学校、好医院。就像姚国华一样,而今很多政务区原住民和新市民足不出区,便可尽享生活最好的风景。

张沛

[老照片征集活动]

征集时间:3月23日~30日

征集内容:与政务区有关的老照片或视频(须原创或受原创授权,一经采用默认授权当代MOMA使用)

奖品奖金设置:优秀奖 华为 mate9手机一部 入围奖1000元现金奖励

奖品领取时间:4月8日

奖品领取地点:当代MOMA案名发布会活动现场

参与方式

(1)关注安徽当代MOMA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老照片”根据跳转的蓝色链接 上传照片即可参与老照片征集活动

(2)关注安徽当代MOMA公众号 回复关键词“小视频”根据跳转的蓝色链接 上传小视频即可参与小视频征集活动

新闻推荐

包河区重点局“四个意识”强化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包河区重点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系列部署,进一步加强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全区施工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严防各...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责任制促社区管理2017-03-24 15:00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家园上建起政务大楼一位土著眼中的政务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