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诵读经典 寻找河山广阔 对话圣贤 感受文字力量

来源:合肥晚报 2017-09-25 20:2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首场广场经典诵读活动激情开场 16组选手同台分享心中的经典

○“萌娃”组合

○获奖选手

○市民积极参与本报“上头条”活动

○经典诵读现场

“读经典,分享爱”!9月24日上午,本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平路街道主办的“安徽合肥·2017广场经典诵读活动”第一站,在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举行。

经过前期报名和准备,现场有16组参赛选手上台诵读心中的经典作品。本次活动吸引了数百名社区居民和本报热心读者参加。同时,两位来自文化界的“大咖”现场朗诵经典,让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一场听觉的饕餮盛宴。

合肥文广新局副局长陈江丽,瑶海区委副书记黄永宏,瑶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玲,瑶海区政府副区长康震纪等领导和嘉宾来到现场,一起与现场观众感受、领略经典带来的文学魅力。

16组选手 展开经典诵读“擂台赛”

“诗的声音,演绎着不朽历史的风骨铿锵;诵读经典,我们寻找万里河山的广阔;对话圣贤,我们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当天上午9时15分,在主持人充满激情和诗意的开场白中,“安徽合肥·2017广场经典诵读活动”首场活动正式启动。

为保证本次诵读比赛的公平、公正和权威性,本场活动邀请到安徽省著名的文学艺术大师和群众艺术研究员担任评审: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安徽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国散文委员会委员,茅盾文学奖评委许辉;知名出版人,学人,现任安徽美术出版社社长、编审唐元明;以及瑶海区文化馆副研究员夏毓清。

今年广场经典诵读的主题是“读经典,分享爱”,16组参赛队伍、近50名诵读者登台诵读。他们诵读的内容主要与“爱”相关,表达爱国、爱家以及亲人朋友之间真挚的情感等,诵读的体裁有诗词、文章或者一些节选段落等。他们依次登台,大声诵读出自己心中的经典,分享自己与经典之间的背后故事,展开一场经典诵读“擂台赛”。

参赛者最小5岁半, 最长68岁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今年68岁的朗诵者樊金旺朗诵的作品是《七律·长征》。虽然他是参赛选手当中年龄最大者,但他雄浑的声音和激昂的情感,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朗诵者牛克重声情并茂地带来了徐志摩脍炙人口的诗篇《再别康桥》,他饱含感情的声音,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经典作品的深情。

由8名平均年龄在5岁半的小朋友组成的参赛队,一上台就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掌声。他们打扮成“小书童”,手里拿着一卷书册,带来的作品是《三字经》,超萌的装扮与充满稚气的童声,让现场观众笑声不断,喝彩声不断。

“我喜欢诵读,喜欢大声读出自己喜欢的文学作品。”今年10岁的刘博洋诵读的作品是《满江红》。他说,这是一首宋代岳飞的著名作品,他在诵读的时候能感受到岳飞强烈的爱国精神。“当读到这种激昂文字时,我心中也会产生激情澎湃的感情。当读到平缓安静的文字时,我也会变得沉静。这就是诵读带来的文学感受。”刘博洋说。

和平路街道负责人介绍,本次诵读活动自8月底启动招募以来,受到了众多居民的关注。来到现场参加比赛者不仅有社区居民,还有和平路街道的辖区单位、学校、幼儿园以及退休人员和老党员等。

文学大咖 现场朗诵经典

活动现场,两位来自文化界的“大咖”在现场领读经典,与现场观众分享自己与经典的故事,带领大家一起领略经典魅力。

作为本场领读嘉宾和评审的许辉,现场诵读的作品是鲁迅先生的散文《秋夜》,这是鲁迅先生的文学名篇之一。

“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在许辉富有感染力的诵读下,现场听众安静地聆听着。

“这样经典的句子,曾经给过我奇特的文学感受和文学想象,它们代表了一种文学的力量,使人觉得整个灵魂都受到了震动。”许辉说。

作为本场另外一位嘉宾和评审,唐元明现场诵读了《古文观止》中的《兰亭序》,这篇优美散文让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经典之美。

“经典一词,原本出现在文艺复兴时期,特指古希腊流传下来的书籍。现在通常是指不因岁月变幻而内容过时的有衡定价值的精品力作。”唐元明说,什么是经典?通俗地来说,就是“老子读了,儿子还要读的书”,这既是人类文化遗产的精华,也是人类高尚精神的“活的化石”,是推动世界文明进程的宝贵资源,是人们世世代代都需要汲取、借鉴的“营养品”和“古铜镜”。

孙园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文 高勇/图

名家点评

贴近大众的诵读活动正能量满满

“举行这样一场诵读经典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让大众感受经典,而且正能量满满。”许辉说,参加本次活动的诵读者很广泛,有社区居民、文学爱好者、年长者和幼儿园小朋友等,大家聚在一起,诵读经典,感受经典,分享经典带来的文学魅力。

许辉说,从参赛作品来看,大家诵读的经典有的励志、有的抒情、有的文学……内容和体裁丰富。

“这些作品都是正能量满满,激发我们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许辉说,虽然大家不是专业的诵读者,但正是这种贴近大众的诵读活动,更能感染和熏陶更多的市民,号召大家一起参与到学习经典、诵读经典的活动当中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正能量。 

孙园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温馨提示

下一场预告

29日第二场经典诵读

将在杏花公园举行

本报讯 如果你错过了这场经典诵读,还可以再报名下一场。9月29日下午,第二场“安徽合肥·2017广场经典诵读活动”将在三孝口街道举行,活动地点在杏花公园,想感受经典、诵读经典的读者可以拨打本报报名热线:96511。

每年夏末秋初的“广场经典诵读”是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及国内数十家媒体一起搭建的平台。每年一届的广场经典诵读活动,都是读者们对传统文化的致敬和坚持。

从2014年启动至今,三年来,广场经典诵读活动已先后登陆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合肥、南宁、青岛、烟台等近20个城市,全国累计百万人参与。

(孙园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现场花絮

合晚“小读者”现场展风采

在本次活动现场,有不少参赛者是合肥晚报的“小读者”。8号选手张沅忱诵读的作品是《弟子规》节选,他现场脱稿,进行流利朗诵,赢得观众掌声。

“我们从报纸上看到诵读比赛的消息后,就打合肥晚报热线96511报名。”张沅忱的奶奶说,张沅忱今年5岁半,是一名幼儿园大班的学生,他性格活泼外向,喜欢诵读,正好看到这个活动就想让孙子过来展现和锻炼一下自己。

“今天他一个人参赛,我们全家总动员,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还有1岁半的小弟弟都来到现场给他打气、加油。”张沅忱的奶奶笑着说。

7岁小朋友现场报名参赛

为方便市民参加,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我们还设置了现场报名环节。看到现场参赛者展现自我,一名7岁的小朋友当场报名。

“我听爸爸说有这个活动,就想来参加。”7岁的参赛者高畅达,他带来的诵读作品是《长歌行》。高畅达说,他平时在家喜欢读诗词,现在会背不少作品,也想上台展现一下。

虽然是临时上台,没有做过多准备,但高畅达流畅、清晰的诵读,引起在场许多观者的共鸣,大家纷纷出声与他一起背诵。

雨天挡不住观众的参与热情

虽然当天上午下着雨,但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社区居民带着小孩前来感受经典魅力。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准备了丰富的礼品,除了为所有参与者设了纪念品外,观众还可以在“经典诵读”合肥晚报报纸头版展板前合影,分享朋友圈,扫ZAKER合肥相关报道专题二维码及阿里正能量二维码,参与抽奖。

新闻推荐

协商为民共建和谐家园

包河区以社区协商推动基层民主健康发展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诵读经典 寻找河山广阔 对话圣贤 感受文字力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