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呈现空灵、恬淡、自然的 画意与画趣 ——读知名画家黄堂军先生的山水作品

来源:滁州日报 2017-10-20 08:12   https://www.yybnet.net/

黄堂军艺术简介

黄堂军,江苏南京人,毕业于安徽大学,并在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班深造,得恩师亚明、宋文治指教。

作品多次在全国性书画大展获奖,画作及书画传略入编《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集》《中国美术选集》《当代美术》《中国书画五百强作品集》《全国中国画四条屏大展作品集》。多年来在北京、南京、合肥、汕头、深圳等城市分别举办个人画展。近年来黄堂军的作品被博物馆、美术馆、艺术公司及国际友人收藏。

□作者:冯峰

山水画作为中华民族审美精神的外化而成为一种“有意味的形式”,这种形式的笔法、墨法、章法与天地万物的形式具有某种神秘的契合关系,即以有限去反观无限,并通过无限反观有限。水墨画的点线飞舞、墨色枯润中将审美情感迹化,将空间时间化。画作以水濡墨彰、计白当黑的墨法,散点透视的章法,残缺简约地挥毫写出大千微尘,以有限指向无限。透过这一切,我们能感受得到古人自觉摈弃繁文缛节、分毫不爽的现实世界,从自然万象净化出线条之美、墨色之美的那种独特的意向性和形式美感。

深圳知名画家黄堂军先生的山水作品仿佛一直在努力营造着这种“有意味的形式”。在他所创作的众多山水画作品中,都无不呈现清晰而鲜明的艺术语言特性。画上奇峰危峦,悬崖绝壑或溪水巨石,不仅有山川毓秀,草木华章的韵致,并兼有画外之奇得“仁智”之理想,同时也表现画家“我之为我,自有我在”得独立风格和创造精神。

通过拜读黄堂军先生最近诸如《春到山涧》《望瀑亭》《清泉石上泼》等一系列作品,感觉他对笔墨有极强的敏感性,在绘画过程中,对笔墨的认识始终贯穿着整个过程。他善用水墨,将中国绘画中的线条和笔墨有机融合在一起,带着抒情的意蕴,使自己的作品轮廓造型清晰明朗、线条凝重稳健、水与墨色的融合浑然天成,进一步丰盈了中国画的笔墨表现手法。在黄堂军先生看来,一个画家如果没有很好的笔墨造型能力,心中纵有千丘万壑,纵然遍游名山大川,也无法用笔墨表现在宣纸上。作为中国画的本身语言——笔墨是一幅画的精髓,是一个画家毕生要追求的最高境界。惟其如此,在黄堂军的作品中,画面总会渗出那种洒脱,色墨交相辉映营造出一幅幅撼人心脾的灵动感,更像是隐居山林高士的心灵写照。那种静幽的意境,返璞归真。将自然的万象融入笔端,静观其画仿佛可以清晰地聆听自己的心跳,尘世的浮华倏忽之间不再和观赏者有任何关联。

在黄堂军的作品中,不难看出其“师造化、重丘壑、尚气势”作为造境的审美取向。他一直强调丘壑的情节与可读性的画境,画面上所布置的树木、峰峦、路径、房舍、标志性建筑物以及瀑流、溪涧、烟霭等物象提供了一个个可居可游的真实环境,紧紧的维系着山水的审美精神以及“林泉之志”。画家努力地在走向自然与表现自然、感受生活与寻找自我的潜在艺术中往复和穿梭,更不断地强调山水的“畅神”之功能,无论雄浑的《黄河颂》,还是《青山深处有流泉》等创作,都可以看出他实地写生贴近自然的屐痕。然而,他的这种对“造化”的深刻体悟,也是紧紧的维系在山水精神与绘画品格的本体中进行的,作品的个人风格样式则又仅仅是潜融于艺术、自然、理想等宏大的造境理念之中的,与当下强调的艺术自我价值体系的实现颇为暗合。同时,黄堂军先生在山水造境的视觉效果与表现方式上的情意与气息的高度统一,把“松上云缭绕,萍路水分离。云去有归日,水分无合时”的人生慨叹幻化成一帧帧笔墨飞舞的艺术佳构,进而完成了他寄情山水的“精神性”图式的建构。

山水画,是中国画特有的画种之一,山水画集自然的精华,天地的秀气,具有很高的艺术感染力。作为一个日臻走向大成的画家,黄堂军先生深知笔墨的表达对于山水精神面貌的决定性意义。他在对传统的笔墨程式、技法和风格的探索中,似乎更倾心于古人对山水画的表现方法,追求走“笔笔见意”的创作倾向。他的行笔如行云流水,重在落于实处,用生动的笔线与笔点一层层塑造丘壑,在线与点的交织中构成山水的骨架,使作品拥有深厚、雄浑之视觉元素,彰显出内在的劲健精神。的作品不但笔趣独特、画风典雅,而且意境隽永、俊逸超群,呈现出一种空灵、恬淡、自然的画意与画趣。在他的作品中,娴熟老辣的笔墨技巧在表现对象上,总能让人感觉到笔墨意蕴的味道。画面中时常洋溢着一中朗润、卓然的气息,进而达到不逾法度而笔墨酣畅、线墨结合、墨彩交溶的艺术境界。

记得是2016年8月底,我与黄堂军先生在株洲有过一面之缘,他在谈到国画创作时说:山水画特别是写意山水画追求的是笔墨自由、奔放、无拘无束和激情宣泄,讲究用笔用墨、讲究韵味,就像音乐旋律的流淌、舞蹈节奏的奔放。他认为超凡的艺术造诣来自于对传统、经典的继承与发展。画家只有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深刻领悟,潜心追求一种虚静空灵的艺术境界,把山水画的力度结构与情态把握到极致,这样的作品才能意境十足,更有一种浑然天成的大气派。

的确,一个好的、成功画家的文化艺术价值在于“墨彩中濡染精神,笔锋下实践生活,混沌里映照光明。”而一个杰出的艺术家,总会用自身的艺术精神、奇谲的绘画技能与文化才情,让自己的作品在时间缝隙中生出永恒的光亮,用笔墨的灵动创造之美去照亮每一追求美轮美奂的心灵。

我相信,这是艺术家所期待的,也是画家黄堂军先生毕生致力追求的!

山寨晨曦(97×97cm)

溪山幽居(97×97cm)

新闻推荐

元旦春节打假专项行动启动

本报讯近日,合肥市工商局印发了《合肥市工商局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打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这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打假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此次打假专项行动从2017年10月10日至2018年3...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呈现空灵、恬淡、自然的 画意与画趣 ——读知名画家黄堂军先生的山水作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