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第三方管理推动校园体育场馆共享

来源:庐阳 2017-12-07 10:06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日报》11月22日报道:笔者近日从区教体局获悉,庐阳区于今年9月在全省率先委托第三方对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实施专业化、智慧化管理。实施至今,已发出8500张全民健身卡;托管第一个月,居民刷卡或扫码入场突破1.3万人次。

实名制“敲开”关闭的校门

近日,在红星路小学国际部学生下午放学后,陆续有市民出示全民健身卡或手机上的全民健身二维码,实名进入该校体育场地锻炼健身。

“过去虽然也听说过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但学校放学后常常锁着门,我们想锻炼也进不来。现在每天学生放学后固定有3小时的开放时间,周末开放5小时,只要刷卡、扫码‘验明正身\’,天天都能来这里锻炼。”经常来该校散步健身的罗女士说。罗女士居住的海棠别院小区紧邻红星路小学国际部,校园环境既安全又安静,有网球场、篮球场、标准跑道等设施,是她一家人非常喜爱的健身场所。正说着,罗女士6岁的儿子小哲已经在操场上找到熟悉的小伙伴,两人一起跑起步来。

今年9月,庐阳区通过招投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上海华体西可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可体育”)签约,委托其对辖区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实施专业化管理。健身者“实名制”进校园,正是第三方机构“西可体育”的管理举措之一。

不论是庐阳区本地居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可前往开放学校现场进行办理,只需实名登记身份信息,即可免费办理一张全民健身卡或生成手机二维码,以后可凭健身卡或二维码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校园。健身者刷卡、扫码进入学校的同时,其个人身份信息通过互联网同步进入“西可体育”数据库保存。目前,庐阳区已有36所中小学45个开放场地的体育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开放比例占全区现有中小学(含校区)总数的94%。

专业人做专业的事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既能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又解决了学校的管理难题。”南国花园小学和煦园校区负责人表示。

大量的群众涌入校园锻炼健身,学校要面临不小的管理压力。南国花园小学和煦园校区是和煦园小区的配套小学,由于小区缺少专门的健身场地,该校体育场曾经每天都向附近居民开放。为做好服务和管理,学校由副校长牵头,组织保安每天维持秩序,打扫卫生。有时候实在忙不过来,还要安排老师轮流值班,牵扯了大量的人力精力。

委托第三方机构管理后,学校这方面的压力大大降低,校园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的管理也更加精细化、专业化。据区教体局负责人介绍,“西可体育”创建于2005年,专业从事体育场馆运营与管理业务,在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的管理方面有较为丰富的经验。该公司在庐阳区对外开放体育场地的每所学校安排1至2名专职管理员;只要学校有两个校门,公司就会安排健身者避开师生经常使用的正大门,从另一个门出入,同时合理安排开放时间,避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

“严禁抽烟,严禁携带宠物进入,严禁穿高跟鞋进入……”在南国花园小学和煦园校区的侧门前,一块醒目的告知牌上列出了健身者需要遵守的各项规定。现场管理员汪金侠解释说,一些大型宠物狗可能会伤害他人,宠物随地大小便也会污染环境;高跟鞋会损害塑胶跑道,影响其使用寿命。“公司要求对健身区和教学区进行隔离,有的健身者要到教学区看看玩玩,我就要上前制止;有的老人、小孩去玩单双杠这样带有一定危险性的体育设施,我也要及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智慧平台”促进有效监管

借助第三方机构研发的管理系统,庐阳区建立起“互联网+全民健身智慧体育云平台”,将辖区内中小学的体育健身场馆统一纳入管理平台。通过这一平台,管理部门可实时掌握每天各学校体育场馆健身的人数、频次、男女比例、年龄层次、场地使用情况等一系列健身方面的大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实时、准确的数据。

过去校园体育场馆的开放,都由各学校自行管理,在运行实践中,存在管理不科学,开放时间参差不齐,主管部门不易监管等问题。委托第三方管理后,借助“互联网+智慧平台”,主管部门不必到现场,相关人员在电脑前打开管理平台,就能对每所场馆的“大数据”一目了然,便于监管。

笔者了解到,庐阳区将在明年逐步开放辖区剩余的中学体育场地。开放范围既有室外的田径场、篮球场、乒乓球场,也有室内的羽毛球场、排球场等场地,真正做到学校体育场地室内室外全面开放。第三方机构在做好日常管理的同时,还将增加特色健身服务,比如免费为居民提供体质检测(身高、体重、肺活量、血压、身体成分数据及运动处方),举办科学讲座、健身指导和社区体育活动等,实现居民健身的合理化和科学化。(贾学蕊)

新闻推荐

万科城市之光C区第二套车位(车库)开放购买公示

尊敬的万科业主,您好!合肥万科城市之光C区地块目前已全部达到交付条件,根据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车位应当首先满足业主需求,为进一步充分满足业主的需求,第二套车位(车库)的销售工作即将展开,考虑到...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三方管理推动校园体育场馆共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