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大科学家们做的菜味道咋样和居民厨艺大比拼将“人造小太阳”端上桌科学家的创意让人点赞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1-13 11:2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和居民厨艺大比拼将“人造小太阳”端上桌科学家的创意让人点赞

“‘人造小太阳\’名扬世界,是我们中国也是我们合肥人的骄傲,所以我就做了这道‘人造小太阳\’,请居民一起品尝。”1月12日下午,在合肥市蜀山区半岛新村社区,来自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所(简称科学岛)的10名科学家,洗手作羹汤,与社区居民PK厨艺,纷纷端出拿手好菜,科学岛智能所的赵芳一道“人造小太阳”更成了全场焦点。

“人造小太阳”摆上餐盘

当日下午,10名科学家10名社区居民展开PK,活动全程以自选材料、创意发挥为主,除了做出美味的菜肴外,还为各自的作品做了精心的摆盘。长期与科研打交道的赵芳,参赛作品文艺十足,取名“琵琶曲”,如同一幅水墨画,洁白盘子里,胡萝卜雕琢出琵琶的颈部,身部则是将虾仁、豆腐、蛋清、姜汁、盐打碎,在勺子里蒸制而成,并用番茄酱在两侧勾勒两笔,如同音符,说不出的飘逸。“‘琵琶曲\’是参赛的,给评委尝的,现场还有很多观众,我就突发奇想,用同样的材料,重新切块装盘,做了一份‘人造小太阳\’。”赵芳将西红柿切成合瓣状,周围用黄瓜、胡萝卜、蒸制的鲜虾仁饼,呈辐射状摆盘,如同一处光源,正散发着热量。看到这道菜,不少居民上前拍照,看到科学家做出这么精致的美食,都有点不敢相信。

科学家炒出家常小菜

在科研战线奋斗了32年的王霞,参加的课题“激光多普勒测速”、“激光同位素分离U235”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我国的科研做出很大的贡献。

此次,王霞的参赛作品是一道简单营养的家常菜“杠上开花”,将猪肉、花菜、粉丝、黄瓜、木耳等洗净,肉切丁,开火炒肉丁,再加水煮,“做菜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她是淮北人,“这也是我们老家的土菜,现在家里人都爱吃。”王霞表示,她以前忙于工作,大多在外就餐,如今退休了开始钻研厨艺,“现在家人都爱吃我做的菜。”

专注炖牛腩几十年

科学家们很卖力,居民也不逞多让,红烧鱼、炖排骨、秘制丸子,居民马金龙则以滋补养生炖牛腩参赛,他做了几十年的炖牛腩,此次还加入了当归、罗汉果等中药材,“第一次做这样的尝试,不过应该不会差。”马金龙对自己的厨艺很自信。据悉,上世纪90年代他在合肥一家饭店工作,有一次有个国家级的相声小品大赛在合肥举办,他所在的饭店住进了部分选手,包括赵本山、赵丽蓉等,马金龙炖出的牛腩获得一致好评。

一道道美食佳肴端上评委席,评委中有中国烹饪大师、餐饮业国家级评委,对这些家常菜,专家们并不含糊,从质、形、味、香、色等多个方面打分。半岛新村社区负责人表示,“与科学家赛厨艺”不仅拉近了科学家们与社区居民的联系,也丰富了科学家们的生活。

王旺凌颖汪漪文/摄

新闻推荐

微 建 言

在三甲医院设临终关怀病房目前,合肥在养老、医疗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可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仿效发达国家的成功做法,设立临终关怀病房。建议协调各部门在市属三甲医院设立“临终关怀病房”。——合肥...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科学家们做的菜味道咋样和居民厨艺大比拼将“人造小太阳”端上桌科学家的创意让人点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