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老人老城老故事 过大年的几点旧忆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2-14 14:00   https://www.yybnet.net/

○正月里周伶俐摄

农历正月初一,是中国的新年,又称春节。这期间,全民同庆,辞旧岁、迎新年,即使在千里之外的子孙也要赶回家团圆。这古老的传统,蕴含着人们祈盼更加美好的未来。因而伴随着过大年的喜庆活动,形成多样的风俗,有些习俗则形成默契的共识。

如今由于社会和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前进,过去的许多传统习俗在形式上有了微妙的变化。然而,其核心是“祝福”和“祈盼”,希翼从中获得精神上奋进的动力,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创造更加美好的愿景。这是辞旧迎新深层含义。因此过年传统文化的精髓内涵没有变。

对于今天有些年长者而言,往往会在大年来临之际,忆及旧时过年经历过的一些陈旧习俗和场景。即使有这种忆旧的情怀,也仅是作为闲暇找乐的一桩趣事而已。正如一位报人曾经写道:“过去的很多东西正在淡化,我们有必要回忆,也许不必追求什么意义,只为那一份单纯,那一份情趣。”我就是怀着这种心情写这篇文字的。

年饭前贴门对

旧时,我家住在老城中心地带,即后大街(今安庆路)中段,父亲是在街上经营一店铺的生意人。记得有一年,那年我10岁,但在私塾已经念了三年书。有件事情现在回忆起来仍有些印象,约在过年前的四五天,我家请来执教私塾的洪伯炎先生(也是我念书的启蒙先生)书写门对(春联)。这天一早,洪先生到来,父亲将先生迎入店堂内坐定,以名茶、糕点招待,以示对先生前来书写门对的尊重与敬意,也表达对写门对的重视。此时笔墨纸砚都已准备妥当。洪先生开始铺纸,提笔挥毫,写了大小门对,以及门楣的横批和多张“福”字,围观的人都频频点头,称赞字写的好。这些门对写好后摆在桌子上、柜台上、地面上晾干。此时已感到有些过年浓浓氛围了。

大人们准备了许多天,终于迎来了大年三十,这天上午,虽然一些商家开着店门,实际上已不营业了。年饭之前各商家定关店门。家中这天也是最忙碌的。母亲和祖母忙着做年饭;父亲和大师傅(这位大师傅是我家远亲,单身,和我是平辈,但他比父亲还大几岁,所以我称呼他为老哥哥)忙着熬浆糊,准备贴门对,这件事必须在年饭前完成。(关于年饭,又称团圆饭。据我所知,那时合肥风俗,年饭是在中午,也有些人家放在傍晚)。

过去店面的门板是由许多块组成的,每天开业要把门板沿槽口卸下,傍晚再装上;中间两块门板各有一门轴,能左右开启或关闭,大门门对就贴在中间这两块门板上。大人们聚精会神地、小心翼翼地把大门门对贴好,再用干净的鬃把轻轻将门对伏平,然后将门板装上。此时,大家都退到街上,观赏这崭新的大红门对,赞赏对联词句和字都好。由于时间久远,记不清是何诗词名句,我想不外乎是祝福在新的一年更加发达,生意兴隆,财源茂盛之类吧。接着贴后进屋内房门门对,以及一些门楣上横批,柱子、墙壁上“福”字。

到了中午,开始准备吃年饭。可见,那时对张贴门对是何等重视。是的,这大红门对及“福”字贴上后,前前后后的气氛截然不同了,顿时有种喜气盈门之感,还起到为吃年饭助兴的作用。

孩子们换新衣

为了让孩子们在过年能穿上新衣,母亲在前一两个月就给孩子们(我还有一个姐姐,长我两岁)准备新袍子、新大褂、新棉鞋等。那时穿的长袍、长褂,是从领子开始向右开襟,扣子是用布做的扣襻子。这长大褂是蒙穿在大袍上面,护着棉袍。男孩的大褂一般是蓝色,女孩则用花布。选料、式样决定后,再请裁缝师傅做。

大约在过年前两三个月,母亲就以一些旧、碎布,层层糊在门板上,俗称糊袼褙,再放置太阳下晒干透,揭下后,硬扎扎的,剪成鞋底大小的尺寸,层层叠加起来做成鞋底,再用麻线密密地缝起来,俗称纳鞋底,这样穿起来耐磨。过去穿的棉鞋、单鞋鞋底都是这样一针一线做成的。所以那时凡穿过这种布鞋的,大概是不会忘记母亲们的苦心经营啊。

过年换新衣,也有讲究,一般是年初一上午起床后穿上新衣、鞋。除夕夜这些新衣一般都放在床头边,伴你辞旧迎新。可以想象孩子们这夜确实是心花怒放,盼着起床换新衣啊。

除夕夜与开大门

除夕是当年最后一夜。孩子们有时兴奋得睡不着觉,过了这夜又增长了一岁。也有人通宵不睡。平时难得团聚,借合家守岁之机,拉家常,互勉励,送别旧岁,迎接新的一年。

这夜,父亲还忙着用木板托着一个小火盆,里面放着木炭,火着得很旺,再用一根绳子拉着木板移动,一手拿着醋瓶,在家中前前后后边走动,边把醋倒入火盆中,顿时火盆冒出带醋味的蒸气,熏蒸屋内各个角落。后来长大了才知道,炭火中喷出醋烟气,具有杀菌作用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是一种消毒方法。

天已微亮,外面的鞭炮彻夜未停,要开大门了(从节令方面计标,开大门有一定时间的,每年都不同,然而人们在实施中也没有那么守时),新的一年真正迎来了。

大门一开,燃放鞭炮是必须的。街上一些民间艺人前来道贺,要给礼包;也有穷苦人要求给予他们施舍,因而都围到门前。艺人们以唢呐、胡琴、快板、锣等,在门前演奏、演唱、说快板书,当然表演的都是道贺新年大吉大利、恭喜发财、人丁兴旺、健康长寿等;还有的穿上唱大戏的戏衣、戏帽,脚蹬高靴,扮成财神,演出《跳财神》舞蹈。这一茬又一茬的道贺,都得付给一些报酬,穷苦人的索要也一并获得,俗称开门礼啊,一般人家都乐于给这种礼包,图个开门大吉。这些人收到礼包后,也不拘多少,又到别的人家门前照样进行。

风雪夜归人

这年初三下大雪,常说瑞雪兆丰年嘛。家家还照样过年,人们还沉浸在大年的喜庆之中。

那时我的祖母还健在,她还有一个女儿,我的姑母。姑母早已出嫁肥东一大户人家的远房后生。由于姑父不争气,游手好闲,在合肥混不再去了,举家到江南一个城市投亲,想谋个事做。但是不久,又干不下去了,落魄到拉板车艰难维持生计。由于姑父的原因,姑母多年没有回合肥,终日思念老母,祖母也想念这漂泊异乡的女儿。

这年姑母决定过年回合肥看望老母,由于筹措路费耽误了行期,最后终于在年初三大雪纷飞的晚上到达合肥——她的故乡。

姑母进屋后,见到我的祖母,两人抱头痛哭,姑母说:“老母,见到你我是又悲又喜,悲的是女儿不孝;喜的是我终于回来团聚了,见到老母了。实现了我的心愿。”我的父母都拉住姑母的手,安慰她。母亲说,姑妈回来了全家团圆,比什么都好。

这件事对我年幼的心灵影响很大。后来随着年龄增长,我常想,过大年人们最憧憬的是什么呢?吃喝玩乐不是主流,只是一种习俗形式,真正内涵是抒发人们心灵的情感,互相鼓励,获得精神上的支持;祈盼什么呢?没有什么比合家团圆,身心安康更重要的了。

以上几点仅是童年时代过大年经历过的点滴记忆。随着岁月的流逝,如今翻开这旧闻的一页,也是老年人的一种忆旧情怀。

新闻推荐

非遗荟萃 五福迎新合肥万达乐园开启春节新玩法

合肥万达乐园开启春节新玩法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句话新闻2018-02-14 00:00
评论:(老人老城老故事 过大年的几点旧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