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让读者切实从共享模式中受益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3-13 04:21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7月16日,全球首家共享书店在合肥诞生,彼时,共享书店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如今,共享书店已经开进了合肥的政务机关、高铁站、地铁站、大学校园、商业综合体、社区等。这种颠覆传统书店行业的创新模式发展如何?能否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今后又将如何进行可持续发展?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共享书店是图书馆的有益补充

因为书店的书籍可以借阅,所以曾有业内人士质疑共享书店的理念与图书馆的界限模糊不清。对此,皖新传媒阅+事业部经理朱飞表示,共享书店不会代替图书馆、阅读点等政府公共文化设施的功能,只是有益的补充,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针对读者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推出的全新服务形式。

“如果读者觉得借阅的图书有收藏价值,可以方便地通过‘智慧书房\’APP的‘借转购\’进行购买。这种功能是一次新零售的创新,既有线上电商的属性,又具有线下的体验式消费的场景。”朱飞补充道,这一功能推出后受到了用户的好评,以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皖新传媒在北京大学开的共享书店为例,该书店借转购订单达到了50%,也就是说,每借出去100本书,就有50本被借书的顾客购买。

在朱飞看来,共享书店模式在产生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经济效益。他说,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共享模式的选书将更加精准,流转更加快速,进而节约货架成本、物流成本、资金成本。此外,过去的零售顾客转化为线上的用户,通过APP的持续运营,平台的价值也将逐步体现,“我们也会聚合皖新及合作伙伴的业务资源,为平台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选择。”

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共享模式开启后,书店图书销售量是否会大幅下降是很多人心中的疑虑。全球首家共享书店——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店长赵世萍坦言,从数据来看仅仅是下降了2.27%。从记者掌握的数据来看,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书店书籍的借阅量高达267928册,如此庞大的数字缘何没有对销售额产生巨大冲击呢?

赵世萍告诉记者,共享模式大幅降低了读者进入书店的门槛,促进了进店客流及重复到店的客流。数据显示,去年7月16日至12月31日,该店日均客流6646人,累计客流1116589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15倍。以书店14917名老会员为例,这部分用户人均到店6.83次,比共享模式开启前增加5.39次,总消费次数增长18.28%。“也就是说,这一模式带来的成倍增长的客流量弥补了借阅产生的损失。”

更重要的是,客流量和到店率的增加显著提升了书店的商业价值、品牌价值和异业合作价值。客流量和到店率价值最大化在三孝口店这个以书为媒的多业态综合体体现得尤为突出。三孝口店除了有自营的多元项目,还有23家多业态商户,其中有16家租赁用户、7家联营用户。“书店自营多元收入上涨了29.79%,联营销售收入上涨了31.40%,租赁销售收入上涨了68.69%,总收入上涨了25.55%。”赵世萍告诉记者。

将持续改进共享书店的经营模式

共享书店由于借阅产生的书籍折旧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由于读者对书籍比较爱惜,借阅书籍的折旧率远远低于预设的折旧率,不少借转一两次的书籍由于保持得很新,仍会被读者买走。”赵世萍为读者的素质点赞。

对于借转次数较多的畅销书籍,书店也有保护举措。记者在书店看到,畅销书柜上的书籍都“穿”上了透明的塑料书皮。而对于那些无法再继续流转借阅的破损书籍,书店会联合社区、社团等组织公益性的拍卖活动,拍得的钱用于对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群体的帮助,带动读者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朱飞告诉记者,未来将持续改进共享书店的经营模式,把“共享、简单、直击人心”的互联网精神和共享书店的具体运营结合好,持续扩大共享模式的覆盖面,让广大读者切实从共享模式中受益,真正促进阅读人群的增长和活跃,“安徽省新华书店商圈店都将转型为共享书店,并在半年内实现省内全覆盖,让共享书店成为各地的共享阅读中心。”

·本报记者 方偲·

新闻推荐

城市建设与民生幸福携手同行

徜徉在十五里河边看鱼翔浅底,行走在天鹅湖畔观灯光璀璨,漫步在精品小巷感受时光流淌……过去的一年,合肥全年续建、新建大建设工程1520项,完成实际投资476.54亿元,创大建设历年新高。这一年,合肥大建设...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街头“春装秀”2018-03-13 04:21
评论:(让读者切实从共享模式中受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